丈夫幸存卖字为生 贵人相助妻子出庵(二)(图)

发表:2018-11-30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崔英幸存喜见高先生 芙蓉屏题词王氏出庵(二)
高先生同情崔英之遭遇而为其寻找妻子下落。(图片来源:看中国/周为义绘图)

====================================

高纳麟先生得到王氏题词芙蓉屏后挂在了内厅,姻缘巧合让活下来而靠卖字为生的崔英看到。高先生义薄云天,为崔英出头。他由芙蓉屏入手,顺藤摸瓜,找到了尼姑庵中的王氏并将其接到家中与其夫人同住。

====================================

这位做过御史大夫的高纳麟先生得到这芙蓉屏后,把它挂在了内厅,只是尚未来得及打听其来历。这时正巧外面有人高声叫卖要出售草书四幅,高先生听到后出去从那个人手中接过来一看,见字的风格很像唐代著名书法家“狂草”圣手怀索。看其笔法冲动着清劲,内含不俗之气势。

于是高先生急忙问来人道:“此字乃谁人所写?”卖字人答道:“是小人学着写的。”高先生见他相貌不凡,知道不是庸碌之辈的凡品,就主动问起对方的姓名和籍贯。

那人面带悲凄之表情答道:“我姓崔名英,字俊臣,世代居住在真州,承袭家父官职,授永嘉县尉。带着家小赴任,因不自慎重,被船家谋害,将我投入水中,家产和妻妾均不知如何,幸亏从小熟悉水性而潜游上岸,投奔了当地一民家。当时浑身湿透,分文不名,幸遇这家主人善良宽厚,给我衣裳更换,又赐以酒食,临了还送我盘缠上路。他还说:‘你既遇强盗打劫,理应到官府告发,因此不敢久留,只怕为此受连累。’就这样告辞主人后问路出城。来到此地后向官府递了状纸,如今已等了一年,仍然渺无消息,只能卖字度日,还敢说什么擅长书法呢?想不到这种东西,居然能得到您的赏识,实在惭愧!”

高先生听完后非常同情和怜悯此人,于是说道:“你既然落到这步田地,也是无可奈何,不如暂且留在我家,我请你作个西宾,教几个孙子学习书法,你看怎么样?”崔英听了心中很高兴,当下就满口答应了下来。

高纳麟先生把崔英请进内厅后置酒相待。酒席间,崔英猛然看到悬挂的芙蓉屏,禁不住滴下泪来。高先生见状感到诧异,便问道:“这是何故?”崔英悲戚地答道:“此图便是船中遭劫所失物件之一,是我亲手所绘,不知怎么到了先生府中?”又念了其中所题的《临江仙》词,崔英当即感到是王氏所作,将此一并告诉了高先生。

高先生于是问道:“你怎能断定是贤内之笔呢?”崔英答道:“我认得出她的笔迹。再从词句的内容所指来看,更证明定是拙荆所题无疑。”高先生听了说道:“果真如此,我当承担为你捕获劫贼之责,只是你须暂且保密,不可声张,以免惊动贼人。”

于是高先生把崔英安置在家中。第二天,便密召郭庆春,询问芙蓉屏从何而来。郭庆春答道:“此画是我从尼庵所购。”高先生又派人到尼庵细问根由,庵主告诉来人说:“此画是本县船家顾阿秀施主所施舍,屏上题词乃本庵慧圆所咏。”

高先生知道后再派人去庵,对庵主说:“高御史家夫人,崇佛念经,只苦于没有合适的人作伴,听说宝庵慧圆悟性极高,想礼拜她为师,望勿推辞。”庵主本不愿答应,慧圆听了却表示很愿前往,她心想此行或许可以借机复仇,因而执意要行。庵主见阻拦不住,只好答应。(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