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粮食:经济不可承受之重……(组图)

作者:蛮族勇士 发表:2018-11-2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几年来中国的粮食问题开始变得越来越突出了
中国的粮食问题近几年来变得越来越突出了(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29日讯】由于下面的数据匪夷所思,所以在这里必须先说明:本文所有数据均来源于中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官网。

下面是2015年至2018年11月底的历年粮食收购数据演变表。注意,2018年夏粮收购已经完成,因此夏粮数据已经很准了,秋粮收购正在进行中,要一直持续到明年的三月份。这里并非笔者不愿意将数据继续往前推,乃是国家粮食局的区分夏粮和秋粮进行年度统计,就是从2015年开始。

中国近年来粮食收购数据变化情况
中国近年来粮食收购数据变化情况(作者制表)

话说中国的粮食产量,按照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年年都是丰收,时时保持增长的。不过,中国国家统计局的粮食产量数据乃是估算数据,计算方式为抽样几个试验田的亩产量,然后估算一下全国总共有多少亩田,最后乘出一个结果。这种估算方式没有考虑日益普遍的农民抛荒现象,因此一直饱受诟病。

更加精准的数据,其实就是中国国家粮食局的收购数据,毕竟收购数字都是由各级粮食部门逐级上报,由国家局汇总。更关键的是,由于中外粮食价格差异巨大,国内粮食价格普遍超出国外50%以上,并且质量上远逊于国外,所以,国内粮食除了少部分农民自己食用之外,其它全部都会由国家收购。国家收购量的增减,可以更加直观的反应真实的粮食产量。

根据中国国家粮食局的数据,2016年玉米收购量已经出现了巨幅下跌,下降25.5%,这一年玉米减产是行业公认的,此后国产玉米收购量持续下降,2017年又下降了10.4%,2017年截至11月份,收购量同比下降了7%。秋粮收购要持续到明年的3月份,笔者将会持续关注这组数据,并且会实时更新这张表,不过从此前的连续下跌趋势来看,今年的下跌趋势也不会扭转的了。

在中晚稻收购量方面,截至2017年还有11.8%的增幅,但是今年截至11月份的收购情况已经不乐观了,降幅0.7%,虽然降幅不算大,但是这个征兆已经很不好看了。更加可怕的是,早籼稻数据已经是显示出显著的下跌趋势了,2017年还有6.8%的增幅,2018年突然就掉头下行,下降了15%,这已经可以显示出一个惨痛的现实:农民已经不愿意种稻米了。相信最终中晚稻的收购数据也一定好看不到哪里去。另外一种关键性的粮食,小麦收购量,更是呈现出坍塌趋势:2017年减少了5%,2018年更是下降了30.4%。

这么总结起来看的话,玉米收购量连续三年下跌,小麦收购量连续两年下跌,今年更是坍塌式下跌。早籼稻今年显著下跌,估计中晚稻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相信也一定是会剧烈下跌了。这种粮食收购量如此剧烈下降的情况,实在是不敢让人细想下去。

最麻烦的是,要扭转中国粮食产量持续下跌趋势,难度大得难以想象。国内粮食价格超出国外太多,是导致国内农民逐渐丧失种粮热情的根本原因,而要降低国内粮食的生产成本,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改变中国的整个商品价格体系,比如,要同时降低化肥价格、电力价格、燃油价格、种子价格以及各种农用机械价格,这又需要降低上游的钢铁价格。这种价格重建实在是不可能任务,只要想一想,都是要绝望的。

所以,笔者我个人来说,实在是没有速成的办法可以想。如果一定要想办法的话,那就是从给工业企业定向减税开始做起,一步步降低工业企业的负担,慢慢的降低各种工业制成品的成本,从而反过来逐步降低农业生产的成本,让农民有利可图,不至于种一亩地亏一亩地。这样,农业生产热情才会逐渐恢复,中国的粮食安全,才能真正得以确保。

从这个角度上看,向制造业定向减税,实在是刻不容缓,再也不能拖延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