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搔痒千万别忽视 有可能是这些病的症状(图)

发表:2018-11-29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天气候干燥,老年人容易出现皮肤搔痒的现象,也要警惕可能是一些疾病。
冬天气候干燥,老年人容易出现皮肤搔痒的现象,也要警惕可能是一些疾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许多人都有皮肤搔痒的问题,可能的原因包括:天气干燥、蚊虫叮咬、精神紧张等,但这些都不是持续发生的,可以透过细心观察皮肤的情况来分辨。如果不是由于皮肤疾病而出现持续性的皮肤搔痒,要警惕可能是糖尿病肾脏疾病,必须找出确切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

糖尿病患会出现皮肤搔痒

糖尿病虽然最典型的症状只是表现为血糖升高,但并发症却很多,也是最令人担心的部分,恐会导致人体的肾、心脏、眼睛、血管、神经系统等器官受损。大多数糖尿病患者有皮肤搔痒的现象,甚至搔痒难耐,导致皮肤红肿、干燥、脱屑等。糖尿病引起皮肤搔痒的原因主要有3方面:

1、血糖升高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皮肤腺体分泌物中糖分增多,给细菌、真菌、病毒的繁殖提供了营养,引起感染性的皮肤搔痒问题。

2、高血糖会引起视神经系统紊乱、皮肤汗腺分泌减少,进而因皮肤干燥而出现搔痒的现象。

3、糖尿病还会引发肾功能不全而出现尿毒症现象,进而皮肤容易搔痒。

皮肤搔痒可能是肾病

当你的皮肤不是因为干燥、细菌感染而出现搔痒,并且这种搔痒还持续时间长,那么需要警惕肾功能是否有问题。

因为尿毒症患者也会出现周身搔痒难耐的现象,这是因为尿毒症发展到后期,尿毒素会蔓延至全身,从而刺激皮肤产生搔痒现象。肾不能很好的经过尿液排泄身体中的尿素,而需要通过皮肤排泄,同时体内的毒素堆积也会刺激皮肤,引起无法忍受的搔痒现象。

所以,当皮肤搔痒现象发生之后,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需要积极的治疗,预防疾病的进一步加重。

医生表示,肾脏疾病的临床表现症状多种多样,且没有什么特异性,因此很容易被老年人所忽视而延误治疗。尿毒症会产生毒素,当毒素无法正常经过皮肤排泄的时候,病人就会出现皮肤搔痒的症状。因此,患者如果持续出现皮肤搔痒应该特别重视,及时就诊,尤其是本身就有肾脏病病史的老年人。

哪些情况可能是肾病的症状?

需要提醒的是,很多中老年人到了夜间的时候,容易出现尿量增多的现象。很多人认为是年纪大了,前列腺出问题了等。其实,夜间尿量增多,往往是肾脏病的后期表现。因此,患者最好及时到肾病科进行检查治疗。

除了上述症状外,还有晨起眼睑或面部水肿,劳累后加重,午后或休息后可减轻,以及高血压、乏力、贫血、腰酸困等,都要警惕肾脏疾病的可能。

肾功能不好时,临床表现颇为复杂,除了常见的血尿、尿频、尿急、尿痛等泌尿系统症状,它也可能“变着花样”表现出来。

1、水肿

肾脏是人体排泄水分的器官,肾不好,多余的水分就会在体内蓄积。发病早期患者往往会出现眼睑、颜面以及下肢水肿,进而发展到持续性或全身性水肿,严重时可以出现胸水、腹水。

2、食欲差

当肾功能出现问题时,肌酐、尿素等毒素就会逐渐在人体内蓄积并刺激胃肠道,进而出现食欲不振、口有尿臭味、舌和口腔黏膜溃疡,上腹饱胀、恶心、呕吐、腹泻以及消化道出血等。这甚至是不少肾病患者就诊时的首发症状。

3、皮肤搔痒

肾功能不全时,由于体内尿素氮和肌酐等毒素不能充分排出,导致尿素霜和钙盐在皮肤中沉积,常出现皮肤搔痒,伴面部皮肤颜色变深、干燥无光泽、萎黄等。

4、对称性皮肤出血点

四肢远端出现对称性皮肤出血点,突出于皮肤表面,且压之不褪色。特别是在此基础上出现血尿、水肿及血压升高时,一定要检查有无肾脏损害。

5、贫血

肾功能受损可能导致红细胞寿命缩短、促红细胞生成素分泌减少、骨髓造血功能差等改变。与此同时,由于肠道对铁和叶酸的吸收减少,导致体内红细胞水平下降,出现贫血的表现。

6、关节疼痛

血液尿酸高的人群,尿酸会沉积在肾脏里,使肾功能受损。因此,中年以上男性突然发生拇趾、足背、脚踝、膝等处关节红肿疼痛,并有浮肿、高血压、夜尿增多等情况时,除在专科就诊,也要及时排除肾脏疾病。

7、腰痛

部分患者会不明原因出现肾区疼痛,一般为单侧腰痛,也可以出现双侧腰痛,要排除肾结石、肾积水的可能。另外,某些慢性肾小球肾炎以及慢性肾功能不全的人,也很可能出现腰酸等不适。

8、骨痛

由于体内活性维生素D3生成减少,钙磷代谢紊乱,患者会出现纤维性骨炎、骨软化症和骨质疏松症,常有骨痛及行走不便等症状。

9、血压升高

肾脏除了具有排泄尿液和代谢废物的功能外,还有调节血压的功能。当肾功能受损时,体内一方面会发生水钠潴留,另一方面肾素、血管紧张素等物质生成增多,造成患者血压升高,而高血压本身又会加重肾脏损害。

10、血糖波动

2型糖尿病患者中有8%~10%会发展成糖尿病肾病,对于血糖控制不佳、有蛋白尿的糖尿病患者,肾功能会进行性下降,最终发展至慢性肾功能衰竭。因此,控制好血糖,也对肾脏健康有益。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