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食安曝重大隐忧 问题食物卖完才知道(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1-28 1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的街市
香港的街市。(Wikipedia)

【看中国2018年11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报导)审计署新一份报告揭露了不少港府运作效率低下的问题,其中攸关每位市民的食安测试,效率极低。当中竟然最长230天才公布结果,问题食物早已卖完、被吃下肚子,此外,海陆空食物进口制度都有问题。

审计署最新一份报告发现,香港食品监察制度存在很大问题。其一是食物安全中心一直将很大资源比例用在监察水果和蔬菜,去年就有近一半。然而,食物安全中心并没有把蔬菜划为高风险食物,加上水果一直有很高的合格率,质疑检测资源错配,忽略了其他食品的安全性。

此外,当局在抽取样本上并没有明确指引,而工作人员只能“凭经验”,自行实行采样方案,导致超过半数的食物样本都来自超级市场,来自街市、杂货店等的样本数量很少,质疑取样并不具备代表性,无法如实反映香港的食物安全问题。

审计署还发现,食物安全中心抽取的样本会送到5家化验所测试,而这些食物样本从被抽取开始、指到化验完毕交回结果,最长竟然可达230天,效率令人哗然。

问题食物卖完才公布 海陆空进口都有问题

其中不少问题食物的案例,都在很长时间后才公布,比如去年有奄仔蟹含有禁用兽药,但食品安全中心却在收到化验结果后的42天才公布;有白菜干含有非法染料苏丹红,却因为化验所仪器失灵,导致87天后才公布,而问题食物已经全部卖完,可能已经被市民食用。

不仅如此,审计署还发现香港的食物进口无论海陆空进口,都存在制度问题。根据规定,香港的食物进口商需要提交卫生证明书或进口准许后,才能获当局签发许可证进口,不过审计署仅核查了今年1月25日至31日的7天记录,就发现97%的进口许可证都是在没有提交任何文件下就签发了!

审计署还发现,从大陆经陆路进口香港的货车中,都有不少货车逃离了边境检查。其中今年1月到4月有9辆至少一次逃避前往文锦渡食品管制办事处接受食安中心的检查,另有2辆从未驶进文锦渡食品管制办事处供食安中心检查。今年8月27日,也有4辆运载蛋类的货车逃避检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