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企业为何天价买艺术品?

发表:2018-11-26 0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1月26日讯】最近,以回收砖块与混凝土闻名的一家中国上市企业出资5亿人民币购买了米开朗基罗的名画《耶稣受难》。在这看似毫不搭界的行为背后到底有什么内幕?

这家中国企业是在美国纳斯达克(Nasdaq)上市的玉龙生态材料有限公司(Eco-Materials),该公司在声明中说,他们将以每股10美元售出750万股股票,来支付购买名画的费用。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23日的报道,公司执行主席丹尼尔・麦金尼(Daniel McKinney)表示,玉龙公司开创了一种新的颠覆性商业模式,即通过在纳斯达克发行股票融资来收购艺术品,实现艺术品的证券化。

但旅居美国的中国民营企业家胡力任认为,玉龙公司所在的河南省,地方政府与企业关系非常紧密,企业的政治风险很大。所以,企业拥有者是想紧缩传统业务,逐步利用资本市场的钱把企业的资产转换成轻资产,向外转移资产。

《金融时报》的报道则评价说,玉龙公司购买天价艺术品反映出制造业、建筑业的中国企业正在进军文娱产业,从而改变其商业模式与现金流。

旅居美国的中国民营企业家肖运军认为这一趋势与美中贸易战有关,“中美贸易战的影响,然后又房地产调控,现在国内的建筑行业处于崩盘状态。再谈制造行业,大部分都是剽窃国外的专利,在中美贸易战的形势下,它就支撑不下去了。然后,他们就只能投资文化、娱乐等产业。”

近几年,中国建筑业和制造业相继陷入低迷。2016年,中国建筑行业咨询公司鲁班研究院发表当年建筑行业十大关键词,排列第一的就是“建筑业严冬”,所描述的现象就是建筑业不景气,利润率持续走低。当年,BBC也发表文章称,中国制造业红利不再。这些情况迫使建筑业和制造业的企业寻找其他的发展方向。

文娱产业成为这些企业进军的主要方向。万达、阿里巴巴、腾讯等巨头公司从好几年前就已率先在全球文娱领域进行广泛布局。2012年,万达耗资26亿美元收购了全球第二大电影院线AMC。2016年1月,万达又以35亿美元的价格购买了著名的好莱坞公司传奇影业。虽然万达后来从国际市场撤资,但并没有改变中国企业在海外介入文娱产业的大方向。本次事件的主角玉龙公司就声称,他们将把自身的主要业务转变为艺术品收购、策划展览等。

有评论认为,目前中国资本进入西方文娱产业已经超越了简单的买买买的阶段,而是用资本撬动和整合全球资源。作为纽约股市的上市公司,玉龙公司以证券化的方式购买艺术品,也体现了这一新的趋势。

但中国上市公司急于把资金投向文娱产业,部分是出于不得已。财经分析人士周周认为,这会对中国实体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中国经济结构存在的问题可能会导致,中国流向娱乐业的这部分资本可能也发挥不了应有的效应。有一部分资本甚至是出于非法的目的,比如洗钱的目的。如果再加上国家产业政策不合适的引导,可能又会造就另一个虚假繁荣。”

肖运军还认为,玉龙公司购买天价艺术品的用意之一也是要抬升企业股价。就在玉龙公司宣布这笔交易的当天11月19日,该公司的股价就从5美元上涨到7美元,涨幅近50%;截止23日,该公司股价仍然维持在6美元。同样一幕发生在今年8月,玉龙公司宣布以5000万美元购入蓝宝石雕塑,该公司的股票上涨了近700%,之后才滑落。

与此同时,这种把艺术品证券化的方式也遭到质疑。有网友认为,所谓证券化这是一个噱头,作为上市公司重要的是考虑市盈率。如果没有人在更高位接盘手中的艺术品,将难以实现盈利。

中国对艺术品进行证券化交易已有超过十年的历史。中国《东方早报》2015年曾发表文章认为,艺术品与金融结合的商业模式在中国很少有成功的案例。

版权所有©2006,RFA。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