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说三种话 一生坦荡荡(图)

发表:2018-11-25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话是一门艺术。懂得好好说话的人,幸福感更强。
说话是一门艺术。懂得好好说话的人,幸福感更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所谓金口玉言,并不是指有权势的人所说的话。实质上是说用得少了才是金口,话不多才叫玉言。因为黄金白玉贵在稀有,要是数量多了也一样会贬值。语贵在精而不在多,人前开口话少说。逢人不说三种话,一生无忧坦荡荡。

一、逢人不说大话

饱满成熟的稻谷从来都是低垂着头,只有空空的稻壳才总是仰头向天。一个人不论才能高低,都该做到沉稳内敛,大话、空话要少说。

曾国藩年轻气盛时,热衷于在同僚面前展示自己,经常掉书袋卖弄学识。直到因为口无遮拦惹出诸多事端,曾国藩这才意识到说大话的后果,下定决心要改掉这个恶习。

他自我反省,总结出自己常犯的三个错误:一是自以为是,自己喋喋不休,听不进别人的观点;二是开玩笑时没有分寸,常常因此惹他人不快;三是喜欢辩论,出口必压对方一头,逞一时口舌之快。因此曾国藩给自己定下一个规矩,每日睡前都要记录自己当天的一言一行,并反省是否有不妥之处。

通过每天自省,再加上严以自律,最终改掉了多言的恶习。即便是曾国藩这样的大儒,年轻时也难免会犯下口出狂言的过错。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就更要时时自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二、逢人不发牢骚

大家都知道祥林嫂的故事,她身世凄惨,因而满腹牢骚。逢人就诉说自己的不幸,一遍又一遍讲述那些悲惨遭遇,祈求博得他人的同情。正是因为她牢骚太多,原本同情她的人也对她感到厌恶,而她的伤心事,也成为了别人茶余饭后的谈资。

满腹牢骚也解决不了半点实际问题,把自己的疮疤揭开给别人看,更不可能赢得他人的尊重。没有人愿意接受负能量,偶尔发点牢骚可以,长时间唉声叹气,再亲近的人也会受不了。对着孩子发牢骚,孩子容易产生逆反情绪;对着爱人发牢骚,夫妻之间就会暗生矛盾。不要抱怨孩子不听话,好的孩子需要用心去教养;不要抱怨家庭不幸福,好的家庭需要用爱去维护。

能够理解你的人,才值得你对他诉说;愿意伸手帮忙的人,才值得表现出软弱。更多时候,人们顾不上同情他人。世上没有救世主,只有自己救自己。自己的事情都不敢站出来解决,难道指望发几句牢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吗?

三、逢人不讲是非

人或多或少都有爱讲闲话的毛病。不少人热衷于把流言、闲话、别人家的秘密当作谈资。人人都知道祸从口出,却忘了闲话不仅没有营养,传多了也容易招惹是非。

《格言联璧》中奉劝世人: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道理听上去简单,实践起来却有难度。毕竟谁人背后不说人,谁人背后无人说?需知恶言不出于口,忿言不反于身。是非人人说,传的人多了,也就变成了流言;是非无人说,讲的人少了,便不会误听误信。

《警世通言》中有一首短诗,愿与诸位共勉:广知世事休开口,纵是人前只点头。假若连头也不点,也无烦恼也无愁。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