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从“二老”腹泻谈起(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8-11-24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桃子在中国文化中向来都是吉祥的象征。
桃子在中国文化中向来都是吉祥的象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论平日是锦衣玉食,或是粗茶淡饭,吃了不对的东西,仍可能产生腹泻毛病泄泻有两种状况,大便溏薄称为泄,便如水注称为泻,一较轻微,一较严重,统称泄泻。

腹泻是很常见的疾病,不论贵贱、贫富都可能出现。《红楼梦》第十一回〈庆寿辰宁府排家宴 见熙凤贾瑞起淫心〉,贾母吃坏肚子了,其中描述:“凤姐儿未等王夫人开口,先说道:‘老太太昨日还说要来呢!因为晚上看见宝兄弟吃桃儿,他老人家又嘴馋,吃了有大半个,五更天时候,就一连起来两次,今日早晨,略觉身子倦些。因叫我回大爷,今日断不能来了,说有好吃的要几样,还要很烂的呢!’贾珍听了,笑道:‘我说老祖宗是爱热闹的,今日不来,必定有个缘故。这就是了。’”

桃子在中国文化中向来都是吉祥的象征,传说中,桃是神仙吃的果实。吃了头等大桃,可“与天地同寿,与日月同庚”;吃了二等中桃,可“霞举飞升,长生不老”;吃了三等小桃子,也可以“成仙得道,体健身轻”,正因为此,桃子被称为“仙桃”、“寿桃”。这时正是贾敬的寿辰,贾珍挑选了上等果品十六大捧盒来与众人,老祖宗贾母见子孙齐聚热热闹闹的,非常高兴,只可惜吃了桃子竟消化不良,拉了好几次。

《红楼梦》第四十一回〈贾宝玉品茶栊翠庵 刘姥姥醉卧怡红院〉,刘姥姥逛大观园来了:“那刘姥姥因喝了些酒,他的脾气和黄酒不相宜,且吃了许多油腻饮食,发渴,多喝了几碗茶,不免通泻起来,蹲了半日方完。及出厕来,酒被风吹,且年迈之人,蹲了半天,忽一起身,只觉眼花头晕,辨不出路径。”酒为大热之品,再加上油腻之物,让刘姥姥泻个痛快,头都晕了。

泄泻本为脾胃问题,不论是感冒、伤风、咳嗽,或饮食不慎,或情绪不畅,均可能产生泄泻。伤风感冒常与病毒感染有关,严重者,如:轮状病毒、诺罗病毒等,产生严重泄泻,一般的感冒病毒也会致泻。贾母与刘姥姥腹泻的原因比较简单,就是饮食不慎而已。而情志所伤的泄泻,中医称为木克脾土的泄泻,就是发了脾气,甚或是情绪焦虑紧张,肝气郁结,脾土为肝木所影响导致的泄泻,临床上最常用的是“痛泻药方”,为明代太医刘草窗所创,就白术、白芍、陈皮、防风四味药,能够补脾泻肝,祛湿止泻,对于肝旺脾虚,木乘脾土,脾受克制,运化失常导致腹泻,卓有效用。

急性腹泻来得快,去得快,常有肛门灼热、口渴喜饮、大便恶臭、舌苔垢腻的情形,常用清利湿热的方法即可奏效;慢性泄泻是腹泻很久了,神疲肢软,暧气食少,是肾已经虚了,要脾、肾双补才会好。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