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选投票 要记得“五不四要”(图)

作者:刘丽荣 发表:2018-11-23 1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投票前需要记得5不4要
投票前要记得“五不四要”。(新闻截图)

【看中国2018年11月23日讯】明天就是九合一大选投票,今天是候选人最后冲刺日,投票前夕,大家需要注意“五不四要”。

根据选罢法规定,14日起到24日投票截止前,不得以任何方式发布候选人或选举民调。竞选活动到投票前一天的晚上10时截止,投票日当天不能有任何竞、助选活动,包括用简讯、Line、电子邮件拉票或脸书更新民调等,都可能构成违法。

这次九合一与公投合并选举,中选会提醒选民,投票动线为先选举领投,再公投领投,各投票所仅设有一入口、一出口。进入投票所后,先领取选举票,完成圈票、投票后,再领取公投票,并圈票、投票。离开投票所之后,就不得再次进入,务必依照现场选务人员的引导动线进行投票。

10案公投,共有10张公投票,民众可全领、部分领或都不领,但不能要求第2次领票。中选会也澄清,网络流传“听说公投票要自己跟选务人员要,不会主动发给选民”是不正确的消息。选务人员会引导选民依“选举领、投,公投领、投”动线,并发给公投票。

由于未限制每人投票时间,中选会也请民众于进入投票所前先了解公民投票案内容,以加速投票速度。

投票方面,民众可参考“5不4要”的口诀,“5不”是“不可带手机及摄影器材”、“不可撕毁或携出选票和公投票”、“不可盖私章或按指印圈选”、“不可将异物投入票匦”及“不可出示选票及公投票”。

“4要”是“要带身分证、印章及投票通知单”、“要用投票所提供的圈选工具”、“18岁以上国民要记得11月24日参加公投”、“20岁以上国民要记得11月24日参加地方公职人员选举和公投”。

选民若要带小抄,中选会不鼓励也不反对,但有3不原则,不能出示小抄干扰劝诱影响他人投票、不能留在圈票处、不能投进票匦。

中选会也表示,公职候选人在投票日当天不能从事竞助选活动,包含公投宣传活动或其他竞助选活动。候选人以外的任何人,投票日当天虽可从事公投宣传或其他活动(于禁制区外),但仍不能穿插候选人姓名、政党名称、标语、旗帜、看板、号次等相关的影像、声音及文字。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