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失败和谈恋爱难,出自同一个核心原因(图)

原文标题:企业失败竟然和当今找对象难,出自同一个核心原因!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11-23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警惕低投入高产出的“外包模式”,它可能让你得到短期的漂亮财报,却丢失掉长期的整个未来。大家都知道,看一家公司好不好,要看它的利润高不高,每年的增长速度快不快。然而专业投资者,它们更关心,获得同样利润、同样的增长,你投入了多少的资产。
企业失败和谈恋爱难,出自同一个核心原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1月23日讯】警惕低投入高产出的“外包模式”,它可能让你得到短期的漂亮财报,却丢失掉长期的整个未来。大家都知道,看一家公司好不好,要看它的利润高不高,每年的增长速度快不快。然而专业投资者,它们更关心,获得同样利润、同样的增长,你投入了多少的资产。

好比同样是得到1个亿的利润,你是花了10个亿盖工厂得到的,还是花了100个亿盖工厂,二者的含金量肯定是不同的。在这一思路下,为了得到更漂亮的资产收益率,你就看到,很多公司开始剥离资产,开酒店的把物业大楼卖掉、搞航空的飞机用租的、搞制造业的把工厂外包。于是他们获得了一份漂亮的财报,用看起来很少的投入资产,得到了非常高的利润。可是最后的大结局如何,很多人并不清楚。

有这么一个真实的商业案例,曾经有一家非常知名的美国电脑公司,当时家庭刚刚用上那种台式机,它几乎拿到了全球第一的份额。为了降低成本,它把主机里的电路外包给了一家中国台湾的电子制造商,中国公司一贯质优价廉按时交货,对方非常满意。

然后呢,做电路外包的公司说,那你看我电路做的这么好,要不你把主板也给我做好不好呀?电脑公司有点犹豫。外包公司说,我来做的话,质量和你完全一样,但是成本比你低20%,利润可都是你的呀。电脑公司同意了。

又过了一阵子,外包公司说,你看我主板做的这么好,要不整个组装你都交给我好不好呀,你就贴牌就好了,大头还是你拿呀!电脑公司又同意了。

到了最后,外包公司很快推出了自己完整品牌的电脑,今天,二者的业界地位,已无法再同日而语。

一个组织,一个公司,包括我们每个人,都得认清楚我们的核心价值,我们的存在之所以有价值,一定是因为能够帮助别人,去完成一个任务,解决一个问题。就像很多年轻人,说现在找合适的对象好难,那是难啊,做饭的能力被饿了么外包了,风里来雨里去车接车送的能力被滴滴外包了,幽默搞笑逗人开心的能力被抖音快手外包了,如果所有的能力都被外包了,那么就像上面的案例,一切就没有然后了。

一家科技公司的核心能力,肯定不是品牌,而是持续研发,不断实现技术突破带来让人们尖叫的新产品。科技产品从来都不是一个只有品牌就能躺着赚钱的生意。

但是有意思的是,你想一想,在食品饮料行业,那些世界知名的大型饮料公司,他们把灌装线业务统统都外包出去了,其实他们做的恰恰是一个贴牌生意。可是为什么电脑公司这么干,就完蛋了,但是饮料公司,这么干了一百年了,反而没事呢?

这是因为,饮料它解决的是人类一个非常古老的需求,人的味觉的变化是极度迟缓的,饮料可以在营销上创新,但是味道上的变化,人们的器官很难跟的上,人的味觉是有记忆的,大部分人反而越长大,越是迷恋和回忆小时候的味道,大多数试图去颠覆人们味觉记忆的行为,最后都被证明是失败的。

最典型的是当年的的新可乐和经典可乐之争,新可乐其实甜度增加了、更好喝了,但是被消费者扔了烂番茄,强烈要求回归经典可乐。因为他们要的是陪伴多年的那种感觉。所以,对于食品饮料生意,它可以保留品牌,而把生产外包,因为它本身的产品,是长期不变的,正如贝索斯所言,你必须得把长期战略建立在不变的事情上。

但是如果我们的思考再往前跨一步:假如饮料公司把自己的品牌运营和设计也外包出去会怎么样呢?

最后总结,这些经历是极有启示意义的,作为普通人,作为一个公司,作为一个组织,我们要始终思考,究竟什么能力是我们无论如何必须保留,而不能外包的。对于一段家庭关系,它可以是牺牲、承诺、付出、奉献和爱,这种核心能力是你需要始终坚守而永远不能被别人外包的。

而类似的标准,我们可以用来检验一门生意、一家公司是否有价值,那就是看,你的业务是不是都能够被外包掉。如果研发、设计、品牌、制造、销售,一家公司所从事的任何一个流程,统统都可以被别人外包和替代,那么这家公司,恐怕是很难带领他的股东和投资者,抵达那个流淌着蜂蜜和牛奶的应许之地。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