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占中案开审 英国跨党派动议谴责港府(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1-19 1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占中九子”案今日开审
“占中九子”案今日开审。图为去年法庭裁决指律政司控罪不违宪,拒绝撤控。(摄影:钟灵)

【看中国2018年1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2014年香港发生占领运动至今,港府仍决定起诉被视为运动倡议者的“占中九子”,今日开庭审理。英国八名跨党派国会议员提出议案,谴责港府以此威吓民主派,不过港府再度漠视,并反称他们“对香港认识不足”。

双重控罪惹议 国国会跨党派议员谴责

被港府起诉的“占中九子”,分别是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陈淑庄、邵家臻、张秀贤、钟耀华、黄浩铭及李永达,他们被分别控“串谋作出公众妨扰罪”、“与他人串谋在中环或中环附近造成非法阻碍”、“煽惑他人作出公众妨扰”、“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等。

事实上,去年港府律政司提出上述控罪时,就已经引起社会热议,尤其提出的罪名是否属于“双重控罪”,不过法庭在今年2月裁定,律政司控罪没有违宪、并拒绝“占中九子”撤控的申请。

昨日英国8名跨党派国会议员提出议案,要求谴责港府使用多重罪名,威吓非建制阵营、要他们噤声。议案由保守党人权委员会主席Fiona Bruce提出,并获得保守党、工党、民主统一党及苏格兰民族党等跨党派议员支持。

对此,代表出席APEC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的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早回应传媒指:“(英国国会议员)他们已经很忙,应该关心自己国家的事”。他又称,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是“开放自由的城市,并连续多年被评被最自由经济体”,并认为英国国会议员的动作是“很不必要”:“亦可能对香港认识不足......很多外国人士,尤其是传媒,对香港存有误解,认识不足甚至有偏颇”。

林郑:勿干预香港内政

身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林郑月娥今早也回应事件,指港府起诉“占中九子”的决定,是在“司法独立、在法治前提下,检控部门的检控决定”。她称自己“作为行政长官都不会决定或干预一个检控决定,而外国政府或外国的国会议员,竟然可以要求我们在检控方面作出一些决定,我觉得这很明显是干预内部事务,是非常不可取。”

林郑月娥
林郑月娥。(Getty Images)

此外,香港外国记者协会(FCC)将在本月27日举行年度外交酒会,《英文虎报》消息指,去年有出席酒会的林郑月娥,今年拒绝出席。

这个从90年代起九一年一度举行的酒会,会邀请驻香港外交官、港府官员、各国传媒等出席。报导引述消息指,林郑月娥很可能因为早前港府拒签FCC第一副主席、英国《金融时报》编辑马凯事件而选择缺席酒会。

《英文虎报》也引述一名FCC成员透露,去年林郑月娥出席酒会时曾有“不快经验”,可能因此决定今年不再出席。

对此,民主派议员毛孟静向《苹果日报》表示,日前美国国会报告也特别提及马凯被拒入境一事、批评港府削弱新闻自由,如今FCC决定释出善意、邀请林郑出席酒会,但她却选择错失机会,拒绝用行动与缓和与国际社会的关系,“相当小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