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新“独立大道”中国味浓?中美角力谁称雄(图)

发表:2018-11-19 0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为中资“独立大道”揭幕(图片来源:MARK SCHIEFELBEI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在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APEC会议开幕前,习近平16日提前到访,为全长1.06公里的“独立大道”揭幕。大陆媒体纷纷强调,这是一段“由中国政府提供资金”的道路,是APEC的配套工程,但报导一律避谈金额。有消息透露,这段道路花费金额高达2.85亿元人民币,意在中国巴新称雄。但结果却事兴愿违。

习近平为独立大道揭幕展示影响力?
 
中国交通网今年4月17日的消息指,中国援助巴布亚新几内亚(简称:巴新)的道路工程已开工,包括兴建长1.06公里的“独立大道”、修缮长8.59公里机场快速公路,总花费达到2.85亿元,工程预计耗时7个月,需赶在11月17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前启用。
 
习近平为这条“独立大道”揭幕的消息曝光后,许多大陆网友不禁拿该项目款额,与中国兴建高铁的价格对比,结果发现“独立大道”的造价,竟远比中国高铁成本还贵,因此纷纷吐槽说,“政府有钱向国外大把撒钱。”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导,中国兴建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每公里成本约为1.29亿元;就算是造价最贵的京沪高铁,每公里成本也是1.68亿元。
 
对此,俄罗斯主流媒体《独立报》曾分析,中共当局在推广“一带一路”时,比起实际解决问题,更愿意“大把撒钱”,来讨好合作国。

APEC主场逆转 美联合盟国电力计划称雄

习近平11月15日提早抵达巴新后,除为中资建设的“独立大道”开幕外,还抢在APEC正式大会前于16日举办“缩小版”峰会,他在下榻的史丹利酒店(Stanley Hotel)与南太平洋建交的七国领袖会面。

外界留意到,去年美国总统川普出席了东盟和APEC会议,但今年缺席,而是让美国副总统彭斯代替出席。不过,彭斯17日下午未出席APEC与南太平洋领袖对话,仅出席了晚宴。另外,彭斯改变了原先在澳洲过夜的计划,临时决定住宿巴新,为中国、美国、南太平洋进一步对抗掀起猜测。

《自由时报》报导,18日上午,美国、澳洲、加拿大、印尼、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泰国、文莱等21国领袖,进行APEC领袖闭门会议,会议结束后,由彭斯带头联合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新西兰总理阿尔登(Jacinda Ardern)、日本相安倍晋三三国领袖发表声明,宣布对巴新电力援助计划,并与巴新总理欧尼尔(Peter O'Neill)签署协议。

他引述美国总统川普的话强调,美国与南洋地区国家的联系是史无前例的强壮。

报导指出,此前中国“一带一路”计划中,也包括电力基础建设,这次美国结合三盟国针对电力提供援助,比起过去的医疗、教育等协助,制衡中共“一带一路”影响意图更加明显。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美国一位资深官员在高峰会前指控北京,在“太平洋区域进行危险的债务外交”,给中美在APEC高峰会埋下冲突的因子。该名官员说,亚太地区数个国家已经接受北京所提供的“一带一路”建设贷款,而这些贷款方案“并不透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