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临破产 马尔代夫新总统痛批北京害的(图)

发表:2018-11-19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7日,馬爾地夫新任總統索里(右2)宣誓就職
17日,马尔代夫新任总统索里(右2)宣誓就职。(图片来源:马尔代夫总统府官网)

【看中国2018年11月18日讯】17日,马尔代夫新任总统索里(Ibrahim Mohamed Solih)宣誓就职,他痛批前政府向中国举债投资基础建设,导致马尔代夫濒临破产,让国家财政陷入相当严重困境,他将向印度与美国寻求帮助。

根据外媒报导指出,17日,索里在宣誓就职时表示,由于前政府官员贪腐,导致国库损失达数十亿卢菲亚。他同时痛批,中国的“一带一路”致使马尔代夫濒临破产。现今接任总统,但国家财政情势已十分险峻。前政府为了政治理由,而进行那些建设计划,酿成巨大损害及亏本。

索里于选举期间,就曾经表示,将会与邻国印度建立友好关系,17日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亦应邀观礼。莫迪说,印度将准备协助马尔代夫渡过经济的难关。

索里说,政权交接团队在上周表示,将会针对雅门(Abdullah Yameen)政府所签署的交易案,进行监识和稽核,其中有许多交易是与中国国企签约的。交接团队曾经向索里透露,马尔代夫对中国的负债达15亿美元,但担忧实际金额可能还会更高。

报导中提及,现今尚不清楚马尔代夫因为中国投资一带一路而损失多少钱,即使只有交接团队预估的负债15亿美元,但该金额也已经超出马尔代夫GDP的1/4了。

新任总统54岁的索里,是一名资深国会议员,他是反对阵营共同推出的总统候选人,因所有主要异议人士,如果不是遭到监禁,就是被雅门逼迫流亡。索里在9月的总统大选中,击败寻求连任的马尔代夫强人总统雅门。

前总统雅门带领国家走向亲中路线,并因关押政治对手,而面临国际压力。2013年,雅门在争议性的2次投票中赢得政权。

“一带一路”各国纷纷觉醒

在去年11月,于短短几周之内,就有巴基斯坦、尼泊尔及缅甸等国,相继证实已经取消中资公司的重大水电项目。三个专案总价值高达200亿美元,因此而泡汤,这对中方野心勃勃的“一带一路”计划造成重创。

在巴基斯坦方面,要求取消140亿美元的迪阿莫‧巴沙大坝,巴国主要的理由是,中方的融资条件太过于苛刻;而尼泊尔方面,其决定停止由葛洲坝集团负责的25亿美元的布达甘达基水电站,主要理由是违规及缺乏竞争招标过程;另外缅甸也在3年前就叫停的36亿美元的大坝项目,也于8月证实不再对此水电项目感兴趣了。

据外媒分析认,虽这3个国家决定取消中资专案的背后原因,各有不同,但有一个共同因素,就是这些贫穷国家已越来越意识到,请北京修建庞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将会损害该国利益,而且更要付出很高的代价。

先前北京曾经向斯里兰卡大笔投资,其投资的方式是对该国公路、港口及会议中心等建设提供贷款。目前斯里兰卡却要花费大约80%的政府收入,来支付这个“史无前例”的大债务。另外该国的汗班托塔港,现今被以99年租期,租给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公司了。

关于马尔代夫

马尔代夫是以棕榈树环绕海滩岛屿等豪华休闲胜地而闻名,中国投资数以百万美元,在该国大举兴建公路及住宅,这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

此些计划已经导致人口只有40万人的马尔代夫债台高筑了,因而引发要求调查前政府是如何使中国业者取得合约的呼声。

马尔代夫位于印度洋赤道附近,也就是印度南方600公里处。该国是由1192个南北纵列之珊瑚礁小岛所组成的,但只有200个岛屿有人居住,各岛平均不超过海拔1.8公尺;人口总计39.2万人;信奉逊尼伊斯兰教(Sunni Muslim)。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