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中美开战 俄国为这个原因靠近华盛顿?(图)

发表:2018-11-12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11月11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上,美国总统川普(後右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左一),俄罗斯总统普京(後右二)。
2017年11月11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上,美国总统川普(后右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左一),俄罗斯总统普京(后右二)。(图片来源:JORGE SILVA/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11日讯】虽然中俄领导人一直努力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但俄罗斯专家指出,若中美真正开战,则俄国一定会要站在华盛顿这一方,因中国给俄方的战略威胁更大。

11月9日,根据俄罗斯列格努姆通讯社报导称,援引俄罗斯莫斯科人文大学国际关系与外交学教研室主任普拉托什金(Nikolay Platoshkin)的话指出,若中美发生对抗,则俄国应当会站在美国这一方。因从1945年以后,中方曾经两次对苏联发动攻击,此情况是前所未有的。所以,20世纪70年代,苏联军队有70%不是在欧洲,而是在中国边境。

普拉托什金表示,有鉴于中美之间的矛盾,已经越来越多了。对于俄罗斯而言,最重要的是尽可能回避与两国的冲突。

根据先前“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所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如果在中美关系陷入紧张局势之下,有53%的俄罗斯人选择中立;有20%的俄罗斯人倾向于中方,可是并不会参与冲突;有4%的人公开支持中方;但更有6%的人公开支持美国。

普拉托什金分析认为,虽然俄国对中国的好感仍然在,不过中国试图使俄罗斯“闭着眼睛出牌”,这也是不现实的,因为俄罗斯并不会卷入别的国家冲突。

9月,俄罗斯与中国举行大型联合军演,当时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曾经表示,因为长远利益不相同,所以,中俄走不到一起的。由于每一个国家通常会依据自己国家利益来决定行动,可是我看不到俄罗斯与中国的长远利益,会让他们结为盟友。

尽管中俄两国领导人分别声称,两国的友谊一直在加强。但ABC新闻引述专家的分析称,事实上,中国或俄罗斯连自己都不相信,他们这两个国家会结成军事联盟

据美国之音披露,有许多分析人士,其中包括俄罗斯军事专家亚历山大‧格尔茨(Aleksander Goltz)在内,都认为当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交恶,并与美国对抗升级之际,中国并非俄罗斯的盟友,更不会为俄国而战。甚至俄军也一直将北京视为是一个潜在威胁的国家。

英国媒体BBC有评论文章,分析了美中俄三国之间的关系后认为,在中美全面对抗,且贸易战持续升温的情形之下,中方拉拢同受美国打压的俄罗斯,共同对抗美方,这已成为中国在外交及地缘战略的不二选择。

不过,对于中俄双方来说,虽然有历史问题,及存在着对各自战略目的之猜疑,尽管两国关系的基调是稳定的。但好也好不到哪儿,坏亦坏不到哪儿,并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若其中的一方和美国关系好,或两国皆与美国好,则双方之间的关系,就不可能过于密切,更谈不上联盟。另一方面,假如两国同样受美国施压,特别是美国将中俄都作为战略对手,则北京与莫斯科很可能就会结成联盟。

但评论也提到,要判断中俄抗美联盟能够可走多远,其实不容易确定。这就要取决于美方,因为随着中美紧张局势的加深,将来美方重新恢复与俄国之间的正常关系,也不能完全排除。届时中俄欲建立的抗美联盟,就会瓦解了。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