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后来人:课堂上讲‘善与恶’(图)

作者:东洲 发表:2018-11-12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能够不断扬弃恶的因素,向善而行,这种行为就是善的表现。
人能够不断扬弃恶的因素,向善而行,这种行为就是善的表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上课讲儒道法墨,我说:对人性的预设,每一个流派看法都不同。譬如,儒家就分为性善与性恶两派,孟子主张人性本善,荀子主张人性本恶。我问:你们觉得哪个对?大多数同学都不认为“人性本善”,少数认为“人性本恶”。大部分认同我说的“非善非恶”或是“善恶同在”。

下课,某一个同学来问我。他说,他被最近的新闻时事搞得很困惑,好像善恶都被混淆了。我笑着说,善就是善,恶就是恶。之所以混淆,是因为对于善的认知不够清楚,对于善的定义不同,结论也就不同,下节课我来说这个问题。

善与恶,一般来说是个“伦理性”的议题。譬如西方哲学家讨论这个善,把他分成很多种。基本上,善是美德,是幸福的,是生命的正面因素。他们的至善属于思辨的,理性的生活。最高的善就是人彻底的趋近于真理,按照那个方式来生活。这样的人,会是尽量开发出自己天赋,去从事于一种类似天职的事业,然后把他做到最好。我比较欣赏的是这种善,他是内建在人的内在,而且最终要去实践完成“至善”。譬如我当老师,我的善就是要在教学之路做到最好,尽善尽美,这就是善。医生呢?就是在医术方面做到最完美,这是善。各行各业都达到最好,最完美,那就是善。这种善隐含了人性本善的概念,人有善良的种子,让他发芽茁壮即是善。

不过,受到宗教的影响,善被加入了许多其他涵意。譬如,牺牲!牺牲是不是善呢?你为了别人,牺牲自己,这是不是善?这个可以讨论。还有,善是相对的,还是绝对的?某件事对于我有利,于别人有损,这是不是善?有些人以为“利他”就是善,所以做很多善事。可是,你帮的人万一去为恶,那你是做好事,还是做坏事呢?所以,道家很少落入世俗去讨论善的问题,他讲真,大道唯真!什么意思呢?符合道的,就是善。符合自然的,符合真理的,符合天地更大范围的就是善,就是好。譬如当人,你要符合人的伦理,有个起码的道德标准,那才是善。但是,善不仅仅是小善,他还有更大的善,容量更广的人,对于善恶的认知就不一样了。所以,我就是说,人啊,以为对我好的就是善,对我种族好的,对我们人类好的就是善。那充其量是小小的善,更大有更大的善,就像耶稣过去传福音,那种善是慈悲,那就和什么放生啦,吃素啦差异很大,境界落差极大。

至于恶呢?其实没有恶,就对比不出来善。恶是存在的,当你不善的时候,恶就起作用了。所以,我们历史教那个古波斯,讲到一个“拜火教”,他讲善神与恶神斗争,最后邪不胜正,那是波斯人的宗教概念,直接把善恶神格化。历来宗教都讲善,劝人为善,教人向善。刚刚讲的是,善与恶从西方的伦理性概念,转变成宗教性概念。从绝对的概念,逐渐被相对化,善变成不那么善,恶也不那么恶,其实是人的观念转变。

我的观点是,善与恶不只是人的伦理,他是衡量事物的尺度。与善同行的概念有很多,譬如真,譬如美,或譬如忍。人生而具足,生而美好,就像你们小时候,你去看看那个照片,那种天真,就是善的特质。慢慢的长大了,学会了说谎、欺骗、暴力,沉迷在网络或是坏习惯,人就离天真越来越远,越来越不善良。那么,恶就赖在你的身心,对你起作用,可是那不是你。人要找回自己的善,那个不是外在行为而已,人心很善,指的就是人的本质。

昨天同学说的那个善与恶混淆的问题,我想是这样,每个人都在极力主张自己的“对”,合理化自己的利益、价值与信仰。因为,现在是个人主义极盛时期,凡事从自己的立场出发。所以,你也不要随便被洗脑,听他的去了。善,体现在为群体而能放下自我。注意,我说的是放下自我,不是牺牲自我。善,体现在一个人凭借神,善心表露,不会伤害别人。当你对于善的实践越来越多,你看一个人,或一件事,你就能知道谁善谁恶!基本上,为一己之私的谈不上善。善还体现在对于真理的信服,能够约束自己,能够修正自己,能够从精神上的善,最后达到心物合一的至善之境。

你们知道吗?人能够不断扬弃恶的因素,向善而行,这种行为就是善的表现。你不用刻意做什么来表现善。宗教说的也是正确,人能够往善而行,最后是进天国。人不向善,最后就被魔拉下地狱。什么是善?什么是恶?这是大哉问。我简单答,不知你们懂不懂!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