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别紧张,汇率破7没你想得那么糟……(组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8-11-10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一度逼近7的关口
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一度逼近7的关口,谁会更紧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10日讯】最近,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一度逼近7的关口,让不少吃瓜群众感到紧张。这倒也不难理解,因为吃瓜群众向来就有羊群效应,在任何事情上都是买涨不买跌。

比如,哪个地方楼价开始上涨,他们就会争相去看房,并且将这种经历当成茶余饭后的主要谈资。同样的道理,一旦美元对人民币升破了7,就势必会成为羊群冲击的对象,出现这种情况,央妈自然是不欢迎。

更重要的是,破7似乎也让管理层自身感到紧张,比如,前几天央行就宣布在离岸市场发行央票。所谓央票,就是央行在离岸市场发行“理财产品”,回收市场上的人民币流动性。

央票到期之后,央妈支付本息。这样做,自然会紧缩离岸市场的流动性,进而抬升利率,提振人民币汇率,这是造成上周末人民币兑美元利率大涨的主要原因之一。

央行发行2018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央行票据
央行发行2018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央行票据(网络图片)

央行发行央票的做法值得商榷

央行这么做,有意义吗?值得商榷。

首先,从技术上来看,央行与商业银行不同,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当贷款资源紧张的时候,贷款利率上升,此时,商业银行可以抬升存款利率吸收存款,聚集进行贷款投放的资源,此时,商业银行支付给存款方的高利率是贷款方支付的。

可央妈不是商业银行,利息从何而来哪?只能是印钞,结果,发行央票的最终结局是市场上流通的基础货币越来越多,从长期来看,对人民币汇率无益甚至有害。

第二,一国货币贬值的根本压力在两点上,首先是财政收支无法实现平衡;其次是国际收支无法实现平衡。而通胀的不断发展甚至失控,都是上述两点所导致的结果。至于财政收支是否能得到控制,取决于社会治理效率的提升。

9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63亿元,同比增长2%,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616亿元,同比增长11.7%。

这里有两点是不可持续的,首先是当月赤字为9653亿元,相当于去年GDP总量827122 亿元的1.17%,这种幅度显然是无法持续的;其次就是财政收支增速的不可持续,财政支出增长11.7%远远大于2%的收入增速,也不可持续。

当然,一个月的财政收支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但考虑到经济增速的不乐观和房地产成交逐渐走向低迷,预示着未来的财政收入增速压力更大,这是明显的问题。

如今,需要切实通过改善行政效率,优化财政支出,让财政保持可持续性。当然,优化财政效率相当于一个人给自己动手术,自然是痛苦的事情。

汇率高估情形持续,走私就不会消失

再说国际收支。之所以本币出现贬值压力,根源在于汇率高估,在汇率高估的情形下,自产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从性价比上就会低于进口商品和服务,这是海淘市场不断壮大的根源。

如今,管理者希望通过对海淘进行正常征税的管理措施,限制进口商品和服务的流入,这无可厚非,因为海淘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避税。

大陆淘宝店主因代购被判10年引起热议
大陆淘宝店主因代购被判10年引起热议(网络图片)

但是,只要汇率高估的情形持续,即便强化了正常渠道的海淘管理,非正常渠道一样会存在并不断繁荣。比如,走私行为就一直存在,这种现象不会因为管理层加大打击力度就消失。

相反,国内外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差距越大,走私就会越繁荣,当国内外价格差距缩小之后,自然就会逐渐消失。

我们最明显的感受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彩电走私是很热门的,但今天还有人去做吗?基本没有了,因为国内外生产的彩电性价比已经没有明显差别,自然就不会有人再在走私彩电。甚至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彩电的出口大国,要说走私,也轮到别的国家去走私了,这是很明显的事例。

当国内外价差不断扩大的时候,各种渠道的进口就会增长而出口就受到制约,最终破坏的是本国的国际收支平衡,这是本币汇率的压力所在。

而汇率自由浮动,有助于优化国际收支,实现国际收支的平衡。

所以,汇率高估的现象,仅仅通过强化官方的汇率管理,所能实现的效果是极其有限的。实现国内外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平衡,消除造成国际收支不平衡的隐患,如此才能实现汇率的稳定。

现在,或许只有脑袋进水的人,才会去走私彩电。

通过技术手段控制汇率,后患无穷

从以上两个方面可以看出,央妈通过发行离岸央票等技术手段对汇率进行控制,多少有些得不偿失。虽然汇率管理是央妈的职责,但本质上央妈可做的很有限,它取决于整个国家行政效率和经济效率的提高。

如果央妈通过技术手段短期控制汇率,带来的很可能是行政和经济的内在问题不断累积,有害无益。

长期通过技术手段控制官方汇率,最终还会给央妈带来严重的后患。

我们知道,汇率有多种表现方式,官方汇率只是表述方式之一,其后还有黑市,还有不同货币所表示的金价之比,还有不同国家的通胀率之比,还有不同国家的资本投资收益率的差距,等等。

汇率是比较直观的方式之一,而不同货币所表示的金价比、通胀状况等,都是很直接的方式。

央行如果总是希望通过技术手段控制官方汇率,最终就很容易导致市场去参考黑市、金价比等其他方式所表现出来的汇率,进而使得央妈失去汇率的话语权,这无疑是很糟糕的事情。

降低税负比央妈的“花拳绣腿”更有意义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管理层一直在通过各种手段希望提升民营经济的经营活力。

对企业减税、降低个人的所得税负担等等一系列举措,都是国家从根本上管理汇率的手段,远比央妈的那些“花拳绣腿”更重要,也更有意义。当企业税赋降低之后,资本投资收益率就可以得到提升,外资才可能流入,企业和个人的资本才能踊跃投资,从而提升经济效率和活力。

当个人的个税负担降低之后,才能有钱去消费,进而通过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为企业提供扩张的空间,既有助于经济增长,也有助于恢复财政收支的平衡。

这些内容才是稳定汇率的根本手段。如果中国能在这条道路上坚决地走下去,那么可能任何人都不想成为人民币的空头。

当管理层持续提升企业的资本投资收益率、提升经济活力的时候,就是从根本上稳定汇率,央妈使用的各种技术手段都属于画蛇添足。

只要经济的基本面稳定,财政收支稳定,国际收支稳定,即便短期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破“7”,也毫无意义。

在汇率问题上,让央妈的那些“花拳绣腿”式的各种技术手段(也包括逆周期因子)下场休息吧。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