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态度积极 但香港青年想融入“大湾区”吗?(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1-08 1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毕业生
大学毕业生(Wikipedia)

【看中国2018年1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采访报道)北京下令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至今3年,香港政府积极响应,不但把“大湾区”纳入施政方针,在社会上也推动大大小小“融合”项目。但究竟香港人是否想融入“大湾区”呢?

事实上,香港不但被北京纳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中,也是“一带一路”的规划之中,而这两项均是北京“重点工作”。

而香港政府早年开始就已经鼓励香港年轻一代“北上”发展,尤其到广东省,而大陆也相继推出所谓的“优惠政策”,吸引香港人“北上”。而有关数据显示,近年高中毕业后、选择到大陆继续学业的人数也有所增加。

并非反感“中国人” 不满来自生活层面

由珠海学院民意及民调研究中心进行的一份调查,在今年8月访问了超过1000名15岁至24岁的香港青年,当中有53%青年人表示,不认同“中港应该融合”的概念,比认同的多出5.2%,数据相差并不大。

不过,调查也指出,大部分青年人不认同“我希望到(中国)内地发展”和“我希望更多内地人来港发展”,比认同的的人数多近一倍。同时,有45%青年认为自己是“香港人”、而非“中国人”,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只有24%。

分析调查结果发现,香港青年对于“中港应该融合”的概念并不抱有反感,然而却对自己前往大陆发展或大陆人来香港发展表示不认同,以及认为自己是“香港人”多于“中国人”,或反映身分认同问题并非政治问题,而更多来自生活层面的分别。

在上海读大学的钟同学向《看中国》表示,其实并不反感“中国”,“对我来说无论‘中国人’还是‘香港人’都是一个国际上的身分,那现在大陆人不断涌进香港,令香港人本来的生活受到影响,那当然不希望他们来那么多啊,这并不是一个政治问题,相反在大陆城市,他们也觉得香港人会来跟他们抢工作啊,而且香港对比起来这幺小。”

至于如何看待香港被纳入“大湾区”,钟同学表示,自己反而希望香港能够保持独特之处,“我觉得如果香港变成大湾区,好像你要做什么都要跟大湾区一致,那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无论社会还是市场都是开放自由的,如果跟大陆城市一样,就失去了本来的地位。”

“其实香港人跟大陆人不是敌人,但我在大陆也经常看到将香港说得很负面、说香港人怎么歧视大陆人的消息,我觉得这才是最有问题的。其实国家政府又在不断利用香港的地位,在国际上发展,为什么要民众之间营造对立呢?”

香港旅游热点挤满了内地旅客
香港旅游热点挤满了内地旅客。(东涌居民关注组/FB)

北京政治压力 感香港自主渐失

上述调查也发现,受访青年对中港关系方面的消息并不了解,因此,对中港之别的态度,更多是来自生活之中。早前有内地网民在网上求教,询问为何香港人一眼就能看出自己不是香港人,也揭示了许多“中港之别”(详见:大陆旅客疑惑:为何香港人一眼看穿自己不是港人?(图))。

事实上,不少香港青年都认为香港自主权力越来越弱,网络间经常流传,小到在地铁站内吃东西都有“执法不公平”的情况(香港地铁不允许吃东西),只要是大陆人吃就没事,港人吃就会被职员抓住,大到香港法庭和法官都面临北京对“一国两制”的重新定义,法官也须对北京“负责”。

国际社会及媒体近年均关注香港自主权出现侵蚀的情况,大陆政权的政治手法也在香港越来越常见。11月6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昨日审议中国人权情况,会上12个国家均提及香港人权问题,然而不但公民团体递交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意见书全被删除,北京代表也多番宣称“不允许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代表香港政府的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也一致口吻回应(详见:香港首成联合国人权焦点 北京施压意见书全被删(组图))。

中国由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右)及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
中国由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右)及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联合国直播截图)

香港青年的想法 你知道吗?

《看中国》也访问了多名香港青年,除了对于现状表示无奈之外,他们的想法或许也发人深省:

“其实本来对这方面也没什么意见,是因为(香港前特首)梁振英上台后,有的事情做得太过分,完全是站在大陆那边,不将香港人放在眼内。然后越来越多大陆人来香港,奇怪的是大陆政策又不允许香港人到大陆住,那社会资源就这么多,香港医疗、教育系统都已经超负荷了,那当然反对他们来香港发展啦,这个是政策错误阿,不是说不让他们来就是歧视,大陆人想法很极端”。

虽然港府曾多次宣称,引入大陆人口有助香港劳动市场,并引入优秀人才,然而官方数据也显示,这并非事实,加上“单程证”核发制度不透明,已经成了许多香港人心中的一根刺。(详见:罗致光:如果没有单程证香港人口少74万?(组图)

“我是大学生,我只是觉得大学里面大陆人太多了,大陆学生、教授,明明要求上课要用英语,他们非要用普通话,还问我们‘你们谁不会听?’拜讬,香港的大学是要求英语授课的,我都不明白为什么不懂英语还能到香港大学来,你说这当中不是很有问题吗?为什么有大陆人的地方就有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就不能守规矩?这就是香港人不想跟他们‘融合’的原因。”(本媒体曾作相关报导:学生愤怒了!大学陆教授英文太差听不懂...(组图)) 

“我的想法很简单,如果政府肯将香港人赚的钱用在香港人身上,而不是去建设大湾区、港珠澳大桥、高铁、拿去大陆买填海的砂、投资‘一带一路’,可以保障香港真正自主、不是去听中联办、听北京怎么讲,真正以香港人为先,我无话可说,到时候如果大陆人想来香港发展,我都会欢迎,因为起码我会对政府先有信心。现在你叫我融入‘大湾区’,其实国际社会只听过香港,没听过什么‘大湾区’。”

香港学生批评陆籍教授英语太差,教学内容都无法听懂
香港青年。(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