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美国共和党“取得重大胜利”(图)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18-11-0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期选举
美国总统川普 (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8日讯】美国每两年进行一次国会改选,被称为“中期选举”:改选全部的435名联邦众议员,和100名参议员的三分之一,这次有35名参议员改选。

选前,共和党在参众两院都占多数:参议院51:49席;众议院240:195席。

这次选举结果:在众议院,民主党增至230席,共和党减为205席。在参议院,共和党不仅保住了原来的多数,并把席位增至54:46!

目前还有两个州没有出来结果:

一,密西西比州是特殊选举,要第二轮投票,因初选四位候选人,两共和党,两民主党,都没过半数;但第二轮投票(11月27日)一定是共和党赢,因两位共和党参选人得票加起来高达57.9%。

二,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候选人以49.3%比48.4%领先,已统计99.3%的选票(截至本文截稿)。

如果最后共和党输掉亚利桑那州,在参议院还会以53:47席占多数。目前看赢得这个州的可能性仍在。

对于选举结果,两党都说自己胜利。对于民主党来说,赢回了众议院,所以被视为胜利。但从美国政治惯例来看,民主党的胜选是常规现象,并不是改变潮流的大逆转。因为美国当任的总统所属的政党,向来都是在中期选举中输掉众议院,在过去84年,只有三次例外:一次是1934年,罗斯福(民主党)执政时赢过;第二次是1998年民主党克林顿总统时赢过,再一次是共和党的小布什2002年时赢过。等于平均每28年才发生一次。所以这次川普总统的共和党只是没有创造奇迹而已,事先多数分析家也认为,应该会输掉众议院。而且跟克林顿和奥巴马总统执政时相比,这次共和党没有他们输得多。克林顿总统时中期选举,民主党在众议院输掉54个席位,参议院输掉9席;奥巴马第一届时中期选举更惨,众议院输掉63个席位,参议院输掉6席。这次共和党在众议院席位比民主党少了25席,远比两个民主党总统时输得少。所以共和党刚退休的众议院发言人Paul Ryan在选举之夜发表声明说“历史又是重演”,因从1862年以来(过去156年),总统所属的政党在中期选举中,在众议院平均输掉32个席位。

与此同时,共和党却在参议院大有斩获,有四个州的当任民主党联邦参议员被共和党赶下台:印第安纳州,北达科他州,佛洛里达州,密苏里州(四个民主党参议员都是反对大法官提名人卡瓦诺,看来惹了众怒)。共和党只是输掉了当任的内华达州参议员。所以,共和党从原来的51:49,增至54:46的多数席位。

因为这样的背景,所以川普总统在开票当晚的推特上说,共和党“今夜取得重大胜利”。因为按惯例输掉了众议院,但在参议院却增加好几个席位。参院只有100席,增加席位很不容易。

共和党失去众议院,当然会使川普总统的重大改革政策受到民主党阻扰,但共和党在参议院占更多席位,能有平衡。另外,很重要的是,美国的法官任命,只需参议院通过。所以,共和党在参院不仅占多数,并增至54席,更可保证川普总统提名的保守派法官获得通过任命。

川普总统上任只有两年,已有两次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机会(戈萨奇;卡瓦诺),都通过了,今后很可能还有机会。由于参议院不再是原来的51:49的微弱多数,而是54:46,所以民主党们如果再像对卡瓦诺大法官那样使用政治流氓手段(已有一名指控卡瓦诺“强奸”的女性承认自己为出名而完全编造了故事,她甚至都没见过卡瓦诺),就更难在参议院行得通。

美国联邦的地方法庭、上诉法庭,以及最高法院,总共有865名法官。川普总统上任后,在共和党占多数的参议院已经通过任命了84名法官,其中包括29名上诉法庭法官,以及两名最高法院大法官。目前还有地方法庭111名法官是空缺,上诉法庭11个空缺。川普总统已提名了48个地方法官,3名上诉法庭的法官,都在等待参议院通过。这次共和党在参院赢了更多席位,更有利于川普总统提名的这些法官获得通过,民主党更难以抵制。这些提名和空缺都通过后,全部联邦865名法官中,川普总统等于提名任命近四分之一(206名)!

尤其是今后两年,最高法院的四名左翼大法官出现退休或意外等,川普总统还有机会提名大法官。现在最高法院已是5:4,保守派法官占多数。如再有机会提名,并在共和党占更大优势的参议院通过,那对左派来说,更是梦魇。

在参议院通过法官任命,只要简单多数通过即可。这个还要感谢2013年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来自内华达州的民主党议员瑞德(Harry Reid)提出的修正案(他当时是为左倾法官胜选而提),规定联邦法官只需参院简单多数通过。这意味着,在川普总统的今后两年任期,他还会任命(并顺利通过)更多的保守派法官。

这次中期选举,还有几个令左翼民主党大失所望的几个要点:

第一,他们原来期待佛洛里达州的州长斯科特(Rick Scott)挑战该州当任民主党参议员会失败,结果斯科特以50.2%比49.8%的微弱票数,成功击败了民主党老牌议员。

第二,左派期待斯科特的州长空缺由黑人民主党人当选接任,结果也是输给了共和党候选人。佛州的参议员和州长都是共和党,这对川普2020连任总统很重要,因佛州这个关键的大州已被列为摇摆州(西裔人口增加导致)。

第三,民主党在乔治亚州提名了一个黑人女性竞选州长,《纽约时报》等左派媒体事先就大作文章,声称美国要创造历史,出现第一个黑人女性州长。选举结果,共和党候选人以赢一万多票胜选。但这位黑人女性不服,要求验票或再选。这是整个中期选举中唯一的不认输者。

第四,在被视为保守派大本营的德克萨斯州,上次参加共和党总统初选的克鲁兹,这次连选参议员却受到很大的挑战,因左派对手来势汹汹,并得到好莱坞等左疯们的大力支持,拿到的捐款高达7千万美元;而克鲁兹只有4千万。左派们牙咬得痒痒的,恨不得把保守派大将克鲁兹吃掉,结果克鲁兹还是保住了自己的席位(50.9%比48.3%;绝对自由意志派Libertarian候选人拿到0.8%)。

民主党拿到众议院后,虽然川普总统的一些政策会遭到抵制,但是对中国的贸易战等政策,却不会有大的改变,因为两党都一致支持,包括制约中共在南中国海的扩张等。另外支持民主台湾的政策也不会改变,这也是两党空前一致。民主党重掌众议院,自然将由该党议员出任众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目前人选是来自纽约州的71岁议员恩格尔(Eliot Engel),他是著名友台派,曾多次访台,力挺《台湾旅行法》通过;去年10月恩格尔说:“我是台湾的强有力支持者”,并称赞台湾是“一个有2300万人口的市场经济、蓬勃多党制的国家”。

在参议院,原外交委员会主席库克(Bob Corker)这次退休不再参选连任议员,目前外委会新任主席人选是来自爱达荷州的75岁老牌共和党参议员、已从政44年的瑞胥(James Risch),他的政见与川普总统几乎一样,重叠率可能90%以上,是坚定的保守派。他也支持台湾。新的参众两院外委会主席都是友台派,对加强美台关系更为有利。

民主党夺回众议院,扬言弹劾川普总统,只是喊喊而已。因弹劾总统需参众两院都通过。在参议院,共和党席位增加了,弹劾更成为梦想。即使不增加,也无法达成,因弹劾首先需给总统定罪,而定罪需参院三分之二议员通过。而在众议院即使通过弹劾,也不构成真正意义。像当年克林顿总统因婚外性事件的伪证罪等,在众议院被弹劾了,但参院无法通过,他还是当总统至任期结束。

中期选举虽然民主党夺回了众议院,但这是美国政治惯例输掉,而共和党却大赢参议院,等于是川普总统的胜利,并鼓舞保守派支持这位强势推动改革的总统,继续“重建伟大美国”的理念和政策,带领美国走向政治强势、经济繁荣、军事强盛,抵抗伊斯兰主义,对抗中共邪恶等势力,继续做自由世界的伟大旗手。共和党和川普总统的胜利,是常识和自由价值的胜利!

2018年11月6日选举之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