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成联合国人权焦点 北京施压意见书全被删(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1-07 1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由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右)及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
中国由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右)及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联合国直播截图)

【看中国2018年11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昨日审议中国人权情况,当局却将香港、新疆、西藏人权关注团体呈交的意见书全部删除。美国、荷兰等成员国都提出香港人权问题,但代表香港政府的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却回应称“不必要”、“无根据”、“不成立”。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正就各国人权状况进行审议,昨日轮到中国,会议上,香港首次成为国际关注焦点之一。昨日理事会就中国人权状况举行了3.5小时会议,由190个会员国轮流提出对中国人权的关注,其中新疆、西藏及香港被最多国家提及。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合国官方网站新闻稿)

联合国删意见书 中港政府口吻一致

中国由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对此一律回应,“不允许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而张建宗回应香港问题时,更直言“近期有些对香港人权状况的关注是不必要、毫无根据、不成立的”,“任何关于香港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受到威胁的忧虑都是毫无根据的”,并认为国际社会误解了香港的“真实情况”。

事实上,大会允许公民团体递交意见书和声明,因此包括香港众志、人权观察、国际人权服务等9个公民团体,会前都有向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递交意见书,联合国9月初公布的材料概述中,也包括了有关意见书。

然而,与关注西藏、新疆等中国人权的团体一样,香港团体呈交的意见书在10月16日全被当局删除。对此有关公民团体向办事处查询,而办事处则回复个别团体称:“人权理事会和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必须遵从联合国依据大会决议及联合国宪章的立场及宗旨,因此我们必须尊重有关国家的主权、独立及领土完整性”,口吻与北京当局相当类似。

香港众志发言人黄之锋指出,事件反映联合国大会的附属机构亦受北京的压力和干预。
香港众志发言人黄之锋指出,事件反映联合国大会的附属机构亦受北京的压力和干预。(香港众志FB)

港团体:北京施压联合国力度“史无前例”

对此,香港众志发言人黄之锋指出,众志的意见书根本没有涉及主权和宪法等范围,仅涵盖香港未有普选、议员被取缔资格、香港众志无法注册、香港司法独立问题、《基本法》23条立法、以及港府打压政治犯等问题。黄之锋形容,事件反映联合国大会的附属机构亦受北京的压力和干预。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也形容,事件“史无前例”,相信是中方施压的结果。他指出,北京一向对联合国无间断施压,而中共干预香港民间团体和公民团体也“无孔不入”,“这次令联合国也噤声,说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检查功能已被削弱”。

异见艺术家巴丢草的讽刺作品,象征中共政权的熊猫将铁丝网圈在联合国标志上
异见艺术家巴丢草的讽刺作品,象征中共政权的熊猫将铁丝网圈在联合国标志上。(巴丢草/推特)

专家:美国退出北京宣扬“中式人权观”缺制衡

对于联合国首次“明目张胆”删除与中国有关意见,外界认为事件或许与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有关。国际人权服务社亚洲及移民权利项目经理布鲁克斯(Sarah Brooks)撰文指出,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下称OHCHR)在制度上不属于人权理事会,而是负责支援工作,但北京近年不但影响OHCHR工作,还在人权理事会拉帮结派,透过“观点相近国家集团”宣扬“中式人权观”,即强调“主权和领土完整、人权必须按各国情况而定”的观念。

布鲁克斯透露,中国曾提交所谓的“强化审核制度报告”,主张限制“不可信的消息来源”,针对独立人权非政府组织。

不仅如此,中国还曾在联合国扣起OHCHR的预算,以报复前专员扎伊德会见中国异见人士。文章形容,美国退出人权理事会令中国更缺制衡。

美国总统川普在今年6月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曾在国务院批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是玩弄人权的虚伪组织,还让侵害人权的国家担任理事国
美国总统川普在今年6月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曾在国务院批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是玩弄人权的虚伪组织,还让侵害人权的国家担任理事国。(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