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人涌港“买保险”疑隐瞒患癌不获赔偿(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1-05 1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IA香港总部大楼
AIA香港总部大楼。(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自从大陆开放自由行后,香港尖沙嘴不但出现不少“名牌豪客”,还有不少人涌入海港城一带的保险公司,他们手提大袋现钞、或用银联“合法走资”,投保金额震惊港人,但“蜜月期”一过,问题开始涌现......

《苹果日报》报导,内地近年涌现“走资”潮,也流行“保单贷款”,即借贷人可以人寿或储蓄保单的价值作为担保贷款,因此也有非银行或保险公司债主利用有关手法放贷。

疑被揭患癌病历 保险公司拒赔

其中一个案例麦先生,于2012年买下5,000万元保额的AIA“至尊医疗计划”、100万元保额的“进泰安心保100”危疾人寿保险、以及40万美金的危疾人寿保险,但在2015年意外去世,曾借给麦先生2000万元的秦先生发现,麦先生资产所剩无几,因此决定以第三方的债权人身份向AIA申索赔偿

据悉麦先生是“新香港人”,持有香港身份证,长居广州做融资生意,秦先生广州开始追讨,并得到高等法院许可,可以第三方债权人,向AIA中申索2000万元。

不过AIA之后表示,他们调查发现麦先生在2009至13年期间在广东省的医院确诊肺癌,因为他在买保单时没有申报,因此不获赔偿。

对此,秦先生表示麦先生投保时并无隐瞒,也不认为麦先生患癌,认为是AIA在病历卡上“动了手脚”。

究竟事件谁是谁非,现在已经无法定夺,但港媒形容,随着多年前购入保单的“蜜月期”过去,客户开始出现生病或死亡、索偿的个案,已经成为了一颗“隐形炸弹”。

港媒测试 发现经纪提议可隐瞒

为了测试购买保险时,经纪是否涉及不当销售,记者以顾客身分测试,找到友邦保险(国际)有限公司授权保险代理人兼资深区域总监查询。

报导指出,当记者查询大额医疗及人寿保险事宜时,该代理人表示要如实向她报告身体状况,“有大病一定要说,否则被查出时保险公司有机会拒保”,但她又主动表示,“有些(病历)我可以当看不到,但很明显的就不行,你懂我说什么吗?”

她又称:“你不告诉我,也没问题,但你短期发生(事故),如果被查到,就退回原保费”。记者追问是否可以退回原保费,她表示“嗯,你(病历)不要告诉我比较好”。

对于投保漏洞,秦先生也表示,香港的保险制度很奇怪:“我们如果买抱歉,要去指定医院体检,“我不知道香港是怎么样,但如果(麦先生)有癌症,为什么保险公司没有监督?”他重申,麦先生的死因与癌症无关,而是意外跌倒死亡,内地执法部门也定为“意外死亡”,因此认为AIA理应赔偿。而AIA至今仅答应退还28万元本金。

大陆投保额高 投诉情况日增

报导指出,近年内地人来港投保数字越来越大,更有不少人为了用保单贷款而前来投保,但两地保险制度并不一样,加上保险产品条文繁复,经纪或为了尽快开单而草草了事。2017年,保险代理登记委员会整体投诉保险经纪的数字增加到1287宗,数字比2016年大幅增加了53%。

有不具名香港保险经纪透露,自从大陆人发现可用保单借贷、以及“合法走资”后,各大城市均涌现投保潮。“我主要负责上海的,那些人投保全部动辄几百万,比香港人豪气多了,我知道不少香港保险公司都想分一杯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