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零的智慧:最好的时光永远是当下(组图)

作者:黄佩婷 发表:2018-11-0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好的时光永远是当下。
最好的时光永远是当下。

归零的智慧:最好的时光永远是当下

有天和客户餐叙,坐在旁边的采购总监说,他终于要三十岁,摆脱二字头,变成“中年人”了。他顺着问:“欸,你几岁呀?”

“43。”

现场一阵静默。总监小小声的对我说:“对不起呀,我太不礼貌了。”

我微笑回:“没事儿。”

“年龄是女人的秘密”,这个问题,我也花了一点时间豁达。

年龄是女人的秘密。
年龄是女人的秘密。

十几岁的时候,因为我是1975年年尾出生的,和1976年的同届。总被同学笑我老一年,心里有时候也怨爸妈干嘛不让我早读,不用觉得矮一截,也不必和龙子龙女激烈竞争。

二十几岁的时候,常被关心谈恋爱了吗?工作找的如何?我那时候履历只投大公司,总觉得要拿出外商公司的名片,拽着帅气阔绰男友,才是二十岁的光芒。

三十几岁的时候,最常被问的问题就是结婚了吗?生孩子了吗?生了一胎,就被问什么时候生第二胎。那时候,我急着在这十年要把这些关键题做好,担心变成别人口中的大龄败犬。

四十几岁的时候,在别人专注于整型保养、抽脂健身,疲于奔命的消灭岁月痕迹时,我放弃台湾游刃有余的生活,来到中国。有人问我,家庭孩子怎么办呢?有人劝我,都四十了不用这样拚了,回来吧……四十岁后做改变,好像不是明智的选择。

年龄对女人来说,就像每年做预算一样,有个严格的时程,逼着你跟着走。

但是我回顾过去,发现自己往往在这样的压力下,做的选择不是最理性的,就算和龙年竞争,有实力,还是可以一路第一志愿。

工作不看职称、公司,能升值才有可能升职,有兴趣才有办法长久。
工作不看职称、公司,能升值才有可能升职,有兴趣才有办法长久。

工作不是看职称、看公司,要看能不能升值,才有可能升职;要看有没有兴趣,才有办法长久。生子的确是有个生理时钟会滴滴答答的催着,但早点规划,先取卵,之后再选择去留也不失为个好方法;结婚如果没能找到心灵契合的伴侣,几岁结婚又如何。

工作上,有好多例子,在任何年龄,都可以从零开始,尤其在这个瞬息万变的市场,更是推着你要归零,所以更要相信,自己的努力,远比年龄强大。

这几年,我学着不要让年龄干扰自己的选择,不要因为年龄去妥协。在选择的时候,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甚至有时候,年龄是往前进的驱动力,因为此时不做,再往后就更没有勇气做。

如果每个时刻里,你不枉当下;在每个选择上,你全力以赴。当你找到那件你热衷的事物并充满激情地尽情付出时,年龄就无关紧要了。

我现在渐渐能和自己的年龄和平共处,不埋怨岁月对体力的磨耗,这样,最好的时光,不是过去,不是未来,就是当下了。

我勉励自己,永远都能爱上当下的自己。

永远都要能爱上当下的自己。
永远都要能爱上当下的自己。

有无可取代的本事才能成为神器

在这儿年底谈绩效,和台湾很不一样的是,泱泱大国超强大的自信心让我陷入沈思:“过去半年,身为进口产品的业务,我已经很娴熟了。想再学学新的,我的下一步该是什么?”

但实情是,我们现在除样品进了办公室,没有一样产品正式进口上市过。

市场上做贸易、做海淘(淘宝上的海外购,亦即买进口品)的有大把人在,你所谓的娴熟是什么?

“这几个月,我已经办过训练,我可以试试当讲师了吗?”

但实情是,不过才举办过一次训练,而且办训练和当讲师中间可以划上等号吗?都还没见过你上场教课,更何况待上场的专业讲师名单要认真排下去,得猴年马月才轮得到你!

“今年我已经引进‘进货预测流程’和系统,明年该换做点什么了吧?”

但实情是,我们才做了一个客户,生意占比微乎其微,况且还动用到厂商的协助,真正的模型和能力我们还没转化到团队身上,你以为是自己能力强?

到底什么样的程度能称熟练?怎样的境界又才算上手呢?你必须要是能取代任何人的武器,以及任何人都取代不了的神器。

对工作的熟练,必需达到能取代任何人,却又不被人所取代。
对工作的熟练,必需达到能取代任何人,却又不被人所取代。

什么是神器?

我试着用行销的架构,来解释神器的概念:

我们看每个品牌会去看类同点(point of parity)和类异点(point of difference);类同点是在这个品类中必须拥有的共同点,类异点是和其他品牌相比更好或是不同的地方。

在经营品牌的时候,我们必须确认在类同点上不输给竞争者,在类异点上要显著优于竞争者,甚至是竞争者做不到的。比如说:

“海伦仙度丝”去头皮屑的效果肯定要是市场上最好的,但是在头发的洗净力、香味等功能上,要能是市场以上的标准。

SKII要一直保有Pitera的专利,并且确保Pitera能做到让肌肤晶莹剔透,但是在美白、除皱、控油等功能也必须不能输其他保养品。

产品如此,人选亦然。

你的本事和经验相较于其他人,是类同点还是类异点呢?

比如说:创意有很多种,你是文案比较强还是美术比较有竞争力?

如果是文案,你是擅长写打动人心的故事,还是让人放松大笑的幽默?

如果是打动人心,你是专长处理亲情的细致关怀, 还是深入爱情的缠绵悱恻?

如果是亲情,你是擅长发挥对父母长辈的纠葛感悟?还是对孩子的无怨无悔?

检视自己,在类异点上升级,就会变成别人夺不走的神器。
检视自己,在类异点上升级,就会变成别人夺不走的神器。(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利用一个一个的自我检视,一层一层的抽丝剥茧,找出自己的类异点,并在类异点上修练升级,这就会变成别人夺不走的神器

因为只是复制并不能建立障碍,只有走过,足迹也不一定清晰。只是循规,便做不到有所创新;做得时间久,不见得是真的熟练。卡得年资长,不见得是真的专业;做的案子多,不见得是真的好手。
时间久可能被学习快取代,年资长可能被开创力取代,案子多可能被好口碑取代。

值得思考的是,你在过程中是否建立了无可取代的优势、独一无二的亮点、难以逾越的地位?如果没有,你拿什么谈升级?

如果有,你才有资格被列入神器的行列,在业界里才称得上真的专业、真的纯熟。待货真价实的游刃有余之际,拿稳了筹码再来讨论下一步的升级。

本文节录:【下个十年,你在哪?】一书

责任编辑:新鲜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