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金庸早年的随笔居然调侃了钱钟书(视频)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11-03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1月3日讯】

接续〈笔下武侠群雄坚守襄阳!湖北古城以烛光悼念金庸〉。

新发现!金庸早年的随笔居然调侃了钱钟书
本名为查良镛的金庸是当代知名的武侠小说家,他因罹患肝癌于2018年10月30日病逝。(图片来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新发现!金庸早年的随笔居然调侃了钱钟书
金庸笔下的武侠世界令人心醉、痴迷。(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金庸早期随笔令人忆

根据杨新宇于〈新发现金庸早年关于诗歌的随笔,在文末他调侃了一下钱钟书〉一文中所载,我们可以间接阅读到金庸早期的随笔--《“愿……”》。这是刊载在上海《东南日报》的“长春”副刊上,全部约有2800多字的随笔,刊载时间则是从1947年5月19日刊载到21日,连载三天,作者则属名为查良镛。

作家杨新宇于文中表示,中国出版的各版金庸散文选集中,并没有出现过这一篇随笔。根据傅国涌先生撰写、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金庸传(修订版)》的记载,我们可知金庸先生在1946年11月20后,已经进入杭州众安桥的东南日报社,担任翻译或编写国际新闻稿的记者。

原来,这一篇《“愿……”》是金庸初入新闻界时,以真名发表在副刊上的文章。这一篇随笔主要是把中外文学作品中,出现了愿意做意中人的亲近之物的情诗通通汇集在一起,因此金庸还在随笔中提及英国诗人济慈、雪莱等人的诗句。

对于《“愿……”》,金庸在《卅三剑客图》中如此忆道:“少年时的文字早已散失,但此时忆及,心中仍有西子湖畔春风骀荡、醉人如酒之乐。”

新发现!金庸早年的随笔居然调侃了钱钟书
由金庸借出、由友人赠送的《射雕英雄传》小说人物屏风,旁边挂有“飞雪连天”亲笔对联。(图片来源:维基百科/Wpcpey)

《“愿……”》的开头是这样说的:

曾经梦想友谊的温情可以慰抚一下近来所感受的痛苦,也曾想像自己会有勇气去看一些想看的人,所以作了一次旅行。这次旅行使我懂得为什么我永不会喜爱那些写实的作品,因为我发觉自己脑子中充满了太多的幻想。在火车中只带着这次经过上海时购的两本书,一本是温莎的Forever Amber,一本是Strauss的Famous Waltz曲谱。在寂寞的旅途中把前者读了一大半,看到那位琥珀小姐同贵族卡尔当到市场上去玩时,心中联想起了许许多多事情。琥珀小姐同他到教堂里去,她跑到一只井边,把手伸在水里,跑下来默默的念:

“我愿他爱上我”

这样直截了当的愿望!有这种愿望的人是幸福的。

新发现!金庸早年的随笔居然调侃了钱钟书
金庸在文章的尾段,调侃了一下钱钟书。(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文末,金庸还调侃了钱钟书

这一类愿望中最奇怪的恐怕是钱钟书先生的意见了,他在长篇小说《围城》中描写一个女人牙齿之美,他说“中西的大诗人都希望做美人的衣带或衣领之类,然而看到了这样美丽的牙齿,我奇怪他们为什么不想做她底牙刷。”

这段话是金庸凭着记忆,写下钱钟书着墨唐晓芙出场时的美貌的。原文是这样子的:

唐小姐妩媚端正的圆脸,有两个浅酒窝。天生着一般女人要花钱费时、调脂和粉来仿造的好脸色,新鲜得使人见了忘掉口渴而又觉得嘴馋,仿佛是好水果。她的眼睛并不顶大,可是灵活温柔,反衬得许多女人的大眼睛只像政治家讲的大话,大而无当。古典学者看她说笑时露出的好牙齿,会诧异为什么古今中外诗人,都甘心变成女人头插的钗、腰束的带、身体睡的席,甚至脚下践踏的鞋袜,可是从没有想到化作她的牙刷。她头发没烫,眉毛没镊,口红也没擦,似乎安心遵守天生的限止,不要弥补造化的缺陷。

金庸对钱钟书的书写方式如此“反应”,实在有趣。金庸虽不写新诗,但极富古典诗词的修养,他在作品中亦采用不少古诗词,而钱钟书则精通宋诗,在比较文学与文化批评等领域中亦取得傲人的成就,其著作如《谈艺录》、《管锥编》等就受不少学者推崇。倘若两大文人能够真正的“对话”,绝对能激起不小的火花,或许能令金庸再为笔下的武侠世界多创造一位才佳善讽、高傲谦虚兼具的深奥奇人--文人大侠。

只是,令人好奇的是,《“愿……”》连载了三天,但与金庸回忆起自己是写出了六、七千字仍有很大的落差,再者,发现该文的作家杨新宇发现了一件奇事,那就是在报纸文章的结尾上竟有署上“宝宠录之二”。或许,杨新宇除了臆测着“宝宠录”是何意之外,亦期待着金庸更多早期的文章一一献出踪迹,以供今人更加贴近这一位既杰出又引人追忆连绵的武侠小说家。

最后,大家再一起观赏影片,一同悼念这位写下无数令人心碎、心醉的武侠场面的小说家金庸先生。

 

关于金庸及其作品的系列文章

她是谁?金庸笔下最慢出场却最刁蛮的女主角

对主角太狠?金庸说最失败的作品是它!

金庸的神雕侠侣有大小龙女!大龙女是谁?

出版界不认识金庸?《射雕英雄传》英译版火了

铁粉要出版57年的《倚天》改字 金庸答应了!

金庸“射雕”中的“雕”是指美洲秃鹰?

金庸《射雕》出英文版本 什么是最难翻译的?

 

关于钱钟书及其作品的系列文章

妙语金言!三句话震惊考官 考上大学

对共产党的态度 陈寅恪的硬和钱钟书的软

“文化昆仑”钱钟书 深度巨作造成轰动

“文化昆仑”钱钟书 一身惊人的中西学识

推敲“钟书”的含意观其一生 众人惊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