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教育的细节处 让中国妈妈说给你听(组图)

发表:2018-11-02 1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妈妈与孩子的示意图
妈妈与孩子的示意图

【看中国2018年11月2日讯】有一位中国妈妈从加拿大回到中国之后,面临到小孩子(叫小宝)的教育问题,她经历过两国的教育,并对其中的差异提出了她的见解,据《加拿大移民家园》报导:

孩子为何不懂说对不起

回中国这段时间,小宝遭遇最多的是跟小朋友在大型玩具上的碰撞与冲突。被惹哭的基本上都是在这些地方。刚开始上幼稚园,早晨去了要在滑梯那里玩上一阵子再进班。他们的滑梯为那种大型的组合滑梯,其中有一段绳索能走过去。

小宝刚把两手伸开扶稳,正准备要迈步时,过来了两个大些的孩子,一挤,就从他身边过去先走了。小宝哇哇大哭,嘴里连连说NO,NO,不可以。但是那两个孩子也没啥反应,继续玩。小宝下来了,继续跟我诉委屈。

我知道,小宝的心里想的是什么,就问他,你是不是觉得他们这样做不好。他回说是,他们都没对我说excuse me。是啊,在国外时,如果一个人在你前面想过去,必须要说excuse me,等到人家让你了你才过,不能这样硬挤的。

特别是,如果有孩子没有遵守这个规则,在场的大人(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都会很严厉地要求孩子:say sorry。然而现在的结果完全不一样,这让小宝非常困惑。

记得有一次在加拿大温尼伯科学馆的门口,有一个毛毛虫似的通道,小朋友一个接一个地往前爬着走。在出口处我就听见一位年龄很大的老人非常严厉地把一个大约2岁、走路还有点摇摇晃晃的小姑娘给拎了出来,并大声地说:say sorry。小姑娘起初没有说,老人就又继续要求了三四次,小姑娘终于说了。

我当时觉得奇怪,因为很少见老外这样严厉地对待孩子。我后来才知道,原来是这个小姑娘从里面出来时,不等前面的人先过去,就从前面孩子的身上连滚带爬地过来了。前面的小孩大一些,也没什么大的反应。尽管如此,还是要求小姑娘非常认真地看着对方说sorry。

相似的冲撞在中国比国外多很多,非常多的情况是大孩子根本不顾前面的小孩子,连滚带爬的过来之后,后面的孩子哭,他连看都不带看的,就更别提说对不起了。此时,常见的情景是,家长急急忙忙地跑了过来,嘴里连连说对不起,问孩子有无问题,而真正实施这个不当行为的孩子却早就没影了。

唯有一次,我带孩子在翻斗乐,有一位家长的表现不同。写到这里,不知道有没有人说,这真是小题大做,孩子说不说对不起有啥了不起的,孩子那幺小,知道什么?让孩子出来玩不就是为了玩的高兴,管那么多干什么?

的确,我这段时间带孩子在各种类型的游乐场所玩,发现很多的家长看中的都是孩子玩了多少东西,至于过程中的规则,还不如玩到什么重要。尤其是在孩子做出一些不当行为之后,有些家长自己心里知道不好,所以道歉的很多。

孩子在游乐场所玩
小孩子在游乐场所玩

但是把孩子叫过来,并认认真真地告诉孩子,你刚才的行为不对,而且为什么不对,要怎样做,这样的家长实在少之又少。就比如我文中刚开始提到的幼稚园的两个孩子,从小宝身边挤过去,尤其是看到小宝哭了以后很有胜利者的得意。

过了一会儿,三个人又于滑梯的某一个地方相遇了。这次,两个孩子开始对小宝做鬼脸,说:“你是个胆小鬼,你还哭。”小宝被他们说愣了,而家长在旁边却没什么反应。

这时候,我对着两个孩子说:“嘲笑别人是非常不好的行为,不能这样对待小朋友。而且,你们刚才不排队,挤到小朋友了,这本身就不对,现在还来嘲笑别人。”还没等我说完,带一位小朋友的老人也开始说,但是她说的是:“你们两个是大孩子了,大的让着小的啊……”

原本一个是非分明的事情,现在变成大的让着小的。其实大让小是一种美德,不让也不能说孩子就不对。但如果不排队、冲撞别人甚至嘲笑别人,那是做人的底线问题了,这些不良行为跟大小没有关系。

遗憾的是,带孩子在外面的成年人自己连界限也不是很清楚,所以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之下,不知道自己的行为错在哪里,至于要说对不起就更不可能了。

孩子不想承认自己有责任

除了上述情况,我还发现有另外一种原因让孩子不想说对不起。有天晚上,我带孩子在一家快餐厅吃饭,里头有个小的儿童游乐区,同样的情况再次出现。当小宝在里面玩时,一个8岁的大男孩试图从他身边挤过去,但小宝还是说不可以,大男孩也就没有硬挤。

过了一会儿,来了个5岁左右的小女孩,尽管小宝表达着同样的意思,但是她不管三七二十一,生挤啊,结果把小宝给带倒了,头磕到滑梯的边上了。看到小宝哭了,这小女孩也跑出来了,到了外面她妈妈的身边。

只见女孩的妈妈轻描淡写地说她了,但是没有任何面对我们的意思。我也就是安慰小宝,很快,大家就又进去玩了。这时,大男孩就和小女孩说,你应该说对不起。小女孩一听,马上就开始找理由。

我一看她这样,就很温和地对她说:“你想过告诉前面的小朋友这样很好,不过要人家同意你过了才可以啊。并不是你想要到前面去,前面的人就一定得让给你啊。要不然,大家排队不就没有用了吗。这样对先来的人是不是也不公平啊。”

有意思的是,小女孩一直还在那里翻来覆去,摆明不想承认自己有责任,更不想说对不起。转眼看看人家的大人也没有管教孩子的意思,那咱费那劲干吗啊?告诉小宝,继续去玩吧。

国外教育的核心是做人教育

回中国以后,有一个突出的感受,就是大家对于智力开发的投入非常大,随便走到一个社区或者学校门口,到处都是各种培训班广告。什么开发右脑、全脑教育、英语学习和奥数培训等等,当然也有一些文体技能部分的培训,但是唯有孩子的是非观教育不知有多少家长在重视。

有时候看到社区的秋千上有大点的孩子,面向排了半天队的小孩子,并耀武扬威地说:你就排吧,排到天黑我也不给。更有一次,我带着一个充气的铝箔飞碟拿出去让孩子们玩。大家原本玩的好好的,一个挺大的男孩骑个自行车冲着地上的飞碟压了过去……并非停不住车的压,而是在停着的状态下突然压过去。

每当我看到这样的孩子,心里就有一种莫名的悲哀。一个人,就算有再多的知识、有再大的才华,如果他的是非观念不清,不敢承担责任,最后究竟是造福社会还是危害社会还不一定吧?

想想北京科技馆新馆,很好的设备开业不久,有很多没有办法使用了。原本是学知识与提高能力的场所,最后却因为缺乏基本的做人原则,影响了更多的人去利用这样的场馆。像这样的孩子再长大以后呢?

近几年,大家对国外教育趋之若鹜。有人问说,国外教育到底比中国教育好在哪里?有人说国外孩子自由、没那么大的压力;有人说国外教育培养孩子创造力。其实要我看,在国外的教育尤其是低龄儿童的教育,不管是家庭教育还是幼稚园以及学校教育,其核心是做人教育。

教育做人的底线是什么,做人的责任是什么。是对的要坚持,不对的就勇敢的说对不起,并且承担因为自己不当行为产生的后果和责任。这些都是健全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看似简单的一句对不起,实际上折射出的是教育上的一个大缺失。


外国妈妈与女儿
外国妈妈与女儿 (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