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天真 职场重点不在交友(图)

原标题:别傻了,职场不是交朋友的地方!

作者:黄佩婷 发表:2018-10-3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职场不是用来交朋友的,能碰上两三位知己是运气,能遇上有力战友是福份。
职场不是用来交朋友的,能碰上两三位知己是运气,能遇上有力战友是福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办公室里来来回回踱步,百般思量等一下的one on one要怎么开口。这是一位被负面情绪包围,总觉得我针对他,甚至背着我,在厂商面前骂我“很贱”的一位同事。每次和他谈话他总意兴阑珊,我心里也有疙瘩。

“Betty,我可以进来了吗?”同事礼貌地问。

“请坐、请坐。”我边抬头边示意他入座。

“Betty,这是这个月各专案的进度。”他递上文件。

“嗯……今天我们先不谈这个,我想问你,我们能好好一起工作吗?”我停了一下喝了一口茶,再将未完成的句子问完。

“我知道如果你可以选择,你不会选择跟我当朋友,更不会希望我当你老板。可是,我已经是你老板,而我短时间内也没打算离开,那我们可以好好当同事吗?”

他震惊的说不出话来(我继续说下去):“我很直接,我们两个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你每天上班不开心,面对你我也伤透脑筋。你觉得无法发挥所长跟我合不来,甚至对外多所批评,我都可以理解,不过,我不是来交朋友的,我是来工作的,如果你愿意,你在工作上可以帮上很多忙,那我们就好好合作,不奢望我们可以当朋友,但我希望我们可以好好当同事,好吗?”

他眼眶泛红,沉默许久。终于挤出一句话 :“我会好好做,对不起。”

从那次谈完之后,我们找到了合作模式─公事公办、相敬如宾。我们的确不适合当朋友,也毋须努力往朋友的方向去,但我们可以选择好好一起工作。实际上,他是我得力的好帮手,数据交由他整理,我相当放心;老板要求的简报由他帮我汇总,我也很安心。

我往下一个职位迈进的时候,他,是第一个来向我祝贺的人。

“我来恭喜你,不是开心你离开喔。”他腼腆一笑,继续说:“我是想说,谢谢你,谢谢你工作上的指导。嗯……我们还是好同事吧?”

“当然!”我俐落的答。

职场不是用来交朋友的,能碰上两三位知己是运气,能遇上有力战友是福份。我开除过人、也辅导过绩效落后的同事,我执行过裁员、也处理过职业操守的问题,这都必须要不带情感的秉公执行才行。

或许有人会认为这样也太无情了吧!但是我不会做到无义,我问心无愧;真的能好好合作并肩作战的同事,就真诚地对他说出心里的疙瘩,共同找出合作模式一起立战绩。

年度考核做得好,升官加薪少不了,道义要在、责任得扛,是关键,免了那些勾心斗角、闲言闲语,把事做好才不枉费公司付你薪资,也不会浪费自己的时间与工作价值。或许离开了这个职位便从此不再联系,但总要在回想起当初那场仗时,存有些许美好,谁又知道何时会再相遇,再度并肩上战场呢?

本文节录:【下个十年,你在哪?】一书

责任编辑:新鲜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