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做神在看!为何“半斤八两”指福禄寿?(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10-26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在做神在看!为何“半斤八两”指福禄寿?
“福禄寿”就是传统雕刻与绘画里面会出现的福禄寿三星。(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有时候我们会以“半斤八两”来形容两个事物其实是一样的。只是,我们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原来我们的祖先最初所使用的秤是十六两为一斤,因此半斤和八两其实就是一样的。

只是,祖先为什么要定十六两为一斤呢?这样感觉在卖东西的时候不就是亏大了吗?难道……是他们不够聪明吗?不是的,其实这是有因由的。这一切还可以说与福禄寿三星,以及阴德有密切的关联性。

传说古时先人仰望天空,观察到了十六星--北斗七星、南斗六星以及旁边的福、禄、寿三星。大家都听过,北斗七星是主亡,南斗六星是主生,而福、禄、寿三星则分别主人一生的福、禄、寿。

这里,小编得在细说点。

听过“福禄寿”吧?!就是传统雕刻与绘画里面会出现的福禄寿三星,这三星的排列顺序由左至右分别为:寿星(拿寿桃与手杖)、福星(峨冠博带是特征)、禄星(手抱小孩)。福禄寿三星又被称为“三星”、“三仙”、“财子寿”,祂们象征着长寿、功名利禄与继承人。

福禄寿三星他们会在天上俯察着人间的一切,所以民间流传一句话说:“人在做,神在看。”

传闻做买卖之人,如果在秤东西之间,短斤少两的话,那可是要受到惩罚的。怎么惩罚呢?神灵可不会突然现身,给你来一顿痛骂,更不会派遣天兵来把你绑回天界行刑。那么,偷斤减两的卖主会遭遇到什么样的惩罚呢?若是卖主在卖东西时,少给买主一两,福星就会减少卖主的福;若是卖主少给买主二两,禄星就给卖主减禄;若是卖主少给买主三两,寿星就给卖主减寿。

这就是古人都知道的真理--“人在做,神在看”。

因此,当大家都知道了缺德与减损阴德这样的一层道理之后,谁还敢再昧着良心干恶事呢?!可惜的是,共产党毁坏了神传文化,在六十年代居然将十六两一斤改为了十两一斤,致使古时的规则都变更了。在共产党文化中长大的年轻人根本不知道很多事情的本来面貌,所以还把很多坏事通通当作了是好事呢!

其实,很多与古时不一样的规矩与观念其实都是在破坏传统文化,致使人类没有心法的约束,那么道德自然是急剧下滑了,在这样的环境中,人们难以察觉,所以自当是为了钱什么坏事都能去做,也自觉应当该这么做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