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月亮”代替路灯 中国疯狂计划恐致严重光害(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10-21 0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计划发射“人造月亮”照明卫星,以反射阳光提供照明服务,代替路灯。
中国计划发射“人造月亮”照明卫星,以反射阳光提供照明服务,代替路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0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道)中国计划发射“人造月亮”照明卫星,以反射阳光提供照明服务,代替路灯。消息传出后,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有天文学家警告,此举会带来严重的光污染

据大陆媒体报道,四川成都天府系科学研究会计划在2020年发射“人造月亮”,并在2022年完成另外两颗“人造月亮”的发射工作。该研究会主任武春风说,“届时,这3面巨大的反射镜将等分360度的轨道平面,3颗‘月亮’交替运行可实现对同一地区24小时不间断照射,反射的太阳光可覆盖地表3600至6400平方公里的范围。”

武春风表示,预计“人造月亮”的光照强度最大将是现在月光的8倍,成功后有望代替路灯

该消息一公布便引发舆论的高度关注。

英媒BBC引述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航空系统工程学者马特奥・切里奥蒂(Matteo Ceriotti)表示,从理论上讲,“人造月亮”项目可行。但一般来说,如果想让“人造月亮”永远在同一个城市的上空,那么反射镜就需要被安置到距离地球约36000公里的地球静止轨道上。“在这样的距离上,需要卫星的指向极其精确,……如果你想被照亮区域的误差小于10公里,在太空中即使偏了百分之一度,也会让光线指向另一个地方。”

切里奥蒂同时指出,如果“人造月亮”的光线太强,会破坏自然界的夜循环,“这可能会影响到动物”。“但反过来说,如果光线如此微弱,那么它又有什么意义?”

国际暗天协会(International Dark-Sky Association)公共政策主管约翰・巴伦丁(John Barentine)则对《福布斯》(Forbes)杂志表示:“‘人造月亮’将会显著提高受到光污染城市的夜间亮度,给想远离光线的成都市民带来麻烦。”巴伦丁说:“这可能会产生显著的新环境问题。”

根据去年发表的一篇学术报告,在理想的状况下,满月的最大照明度约为0.3勒克斯(lux,照明度的国际单位),但它通常只有0.15至0.2勒克斯。而中国制造的“人造月亮”的光照强度将是现在月光的8倍,这也意味着成都山寨版月亮的照明度有1.6勒克斯。如果这1.6勒克斯由整个天空均匀地散发,那么天空亮度将高达1.6/(2π)=255微烛光/平方公尺(mcd/m²)。这等于人口稠密都市地区的光的强度,就像那些全球最大都市一样。

巴伦丁表示,山寨版月亮会导致比任何人想像更多的光害,据他估算,山寨版月亮会使地面光害增加47倍。

英国《镜报》的报道则担忧,中国会在人造月亮上安装监控装置,届时地球上的人们的一举一动都会被记录,就像一个全球的真人秀节目一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