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比一比:土豆和大米 哪个更适合做主食?(图)

发表:2018-10-20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土豆比大米更利于瘦身,且具有降糖降脂,美容抗衰老的功效。
土豆比大米更利于瘦身,且具有降糖降脂,美容抗衰老的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们通常都会选择把大米作为主食。有些人虽然也爱吃土豆,但通常仅把它作为辅食配菜。爱美的女性一般不敢多吃土豆,担心吃了会长胖,身材走样。其实,土豆与大米相比,土豆更利于瘦身,而且具有降糖降脂、美容抗衰老的功效。

1、土豆更利于瘦身

土豆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低于日常食用的米饭、馒头、面包等食物。按同样淀粉量来说,1斤干大米,约相当于4斤土豆;1斤煮好的米饭,大约相当于1.5斤熟土豆。

另外,研究还表明,土豆中的淀粉是一种抗性淀粉,具有缩小脂肪细胞的作用,意思就是有瘦身的功效。

专家提醒,土豆富含抗性淀粉(难消化淀粉),因此每次吃土豆不宜过多,一次吃超过500克,很容易导致腹胀不适。如果吃了土豆,再吃栗子、柿子或糖分高的水果,饱胀感更明显,很容易导致消化不良。

2、土豆降糖降脂 美容抗衰老

专家认为,每周吃5~6个土豆可使中风机率下降40%。同时土豆对辅助治疗消化不良、习惯性便秘、神疲乏力、慢性胃痛、关节疼痛、皮肤湿疹等症有良好效果,是胃病和心脏病患者的优质保健食品,还可以降糖降脂,美容、抗衰老等。

3、土豆补肺 利秋季养生

秋天对应着人体的肺脏。土豆味甘色黄,归脾胃经,脾为肺之母,吃土豆的确也有补肺的功效。

专家说,在秋天,烹煮土豆时如能放上一点醋、冰梅酱、番茄酱等酸味佐料或与酸味的食材,如番茄、山楂等一同烹煮,不仅风味佳,食后不会胀胃,而且肺脾同补,十分有利于养生。

4、土豆食谱

(1)土豆淮山枸杞炖排骨

材料:土豆100克,淮山100克,排骨100克,枸杞子20克。

做法:土豆及淮山去皮后切成小块,排骨斩件,用食盐和少许生油腌制片刻,放入土豆和淮山,加一碗水,同炖1小时后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益气,润肠通便,提高免疫力,适合脾胃虚弱、容易腹泻或感冒人士和经常便秘的老人。

(2)土豆红烧肉

土豆红烧肉是中国传统菜肴,川菜系,香嫩酥软,烹饪简单。先把土豆过油炸为金黄色,捞出,锅刷干净,放入净油,葱姜炝锅,加些肉汤再加些水,把做好的红烧肉放入锅中,放入调料文火炖即可。

5、特别提醒

(1)土豆的升血糖指数较高,不利于调控血糖,因此糖尿病病人不适宜多吃土豆。

(2)土豆含有一些有毒的生物碱。土豆发芽后,其幼芽和芽眼部分的龙葵碱含量可高达0.3%~0.5%。所以吃土豆的时候,要把发芽的地方切除。在烹饪时,土豆经过170℃的高温烹调,有毒物质就会分解。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