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拘一格降人才 林肯启用酗酒将军赢得战争 美刀上有他(组图)

作者:徐荣 发表:2018-10-17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格兰特(左)与李将军(右)会面,美国人的两位英雄。
格兰特(左)与李将军(右)会面,美国人的两位英雄。(Popova Olga/Adobe Stock)

美国中期选举在即,日前,川普在俄亥俄州的竞选集会上,讲了一个林肯总统“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故事。主人公从俄亥俄州走出,这个故事发生在美国南北战争期间。

南北战争爆发前,林肯总统有意让美国名将罗伯特・爱德华・李(Robert Edward Lee)指挥北军。但由于李对自己故土弗吉尼亚的热爱,和基于美国立国精神的探寻,最终选择率领南军与联邦作战。

李将军不愧是名将,在他的统率下,南军屡屡以少胜多,北军则无法取得胜利。

从1861年4月内战爆发,到1863年10月,林肯用了两年半的时间去寻找能够帮助他打开胜利之门的人。

北军的4位统帅,个个顶顶有名,有著名校名将的光环,然而,他们的缺点是,不知道如何在战争中赢得胜利。

尽管林肯一再要求他的将军要主动出击,但许多指令却都如泥牛入海,一去不返。

四位北军统帅

温菲尔德・斯科特(Winfield Scott)将军说:我们先封锁,然后再审时度势再做决定。老将军制定的“巨蟒计划”被林肯断然否定了,很快便成为了名义上的统帅。

欧文・麦克道尔(Irvin McDowel)将军说:我还没有把部队整合为一个整体,焉能轻举妄动。

乔治・麦克莱伦(George B. McClellan)将军说:我还没有装备好我的部队,不可贸然从事。他没完没了地分析敌情,但却按兵不动。

亨利・哈勒克(Henry Wager Halleck)将军说:当我们还没有万无一失的把握时,不应该主动出击。

任人唯贤 格兰特走马上任

1863年10月,林肯发现了格兰特(Ulysses Simpson Grant),并打算启用他,这时哈勒克将军建议:“不要任用他,他有酗酒问题。”

但林肯并不在乎他的缺点,林肯在乎的是,他的将军要知道如何赢得战争。

1863年11月,格兰特刚上任一个月,就有禁酒委员会的人找到了林肯,要求将格兰特免职。

林肯大吃一惊,忙问:“为什么?”

“因为他喝酒喝太多了,他是个酒鬼”

林肯说,“我不在乎他是酒鬼,只要他能打胜仗就行。如果可以,再给我六、七个像他那样的人。”

这就是川普这段讲话的历史事件。格兰特后来成为美国第18任总统,在50元美刀上,可以看到他。

扭转战局 格兰特攻破李将军防线

格兰特上任后,果然不负重托,开始在战争中节节取胜。

1865年3月4日,林肯宣誓就职,开始了他的第二个总统任期。他希望在第二个四年任期内结束内战,缓和战争带来的怨恨和仇视。林肯希望能轻松过渡到和平,不希望对失败的一方采取绞刑等残暴手段,只希望看到南方邦联士兵返回家园,成为统一国家的和平公民。林肯希望国家能重新团结在一起。

这时,南方战局大势已去,李将军知道,他撑不了多久了。

李将军手下原本庞大的队伍现在只剩下不到5万人了,士兵全都饥肠辘辘,疲惫不堪,还要守住从里士满到彼得斯堡一条将近60公里长的防线。

但李将军很快就发现,冲出里士满和彼得斯堡的包围圈并不容易,格兰特的部队似乎无处不在。

李将军在格兰特战线附近部署了一万多人,等待对方进攻。最初,连续一天多的暴雨,天气帮了南方的忙,淹没了道路和农田,让北军部队无法前进。

然而,由于北军的兵力是南方的5倍,最终还是挡不住来势凶猛的北军,只好撤退。在北军紧追不舍下,南军大约一半人当了俘虏。

格兰特又下令,全线进攻李将军的部队。

北方一位军医从远处观战。他说,可以看到南军士兵开枪的硝烟和火光,绵延一公里。没过多久,这条阵线的一部分就没有了火光,接下来,整条战线都暗淡下去,再也没有了亮光。这位军医说,这标志着,南方阵线彻底崩溃了。

接下来,里士满也陷落了。北方部队迅速进驻里士满,在这个一度曾是南方邦联首都的城市上空悬挂起联邦旗帜。

林肯总统4月4日来到里士满,他所到之处,都有数百人把他团团围住,特别是黑人,他们都想靠近他,摸一摸这个给他们自由的人,没有人对林肯采取任何带有敌意的行动。

特别是黑人,他们都想靠近林肯,摸一摸这个给他们自由的人。
特别是黑人,他们都想靠近林肯,摸一摸这个给他们自由的人。(naughtynut/Adobe Stock)

格兰特与李将军会面 美国人的两位英雄

格兰特将军传信给罗李将军,信中说,继续挣扎下去已毫无希望,不如投降。战局已定,打了4年的南北战争终于进入尾声。

1865年4月9日,李将军在一个名叫马克林的人家里恭候格兰特。看到格兰特进门,他起身迎接。

格兰特穿着简朴,军装跟小兵没什么两样,蓝大衣也是脏乎乎、皱巴巴的,只有肩上三颗金星,表明他是北军最高将领。

李将军则穿戴整齐,漂亮的灰大衣外面系着一条红腰带,腰间佩戴着一把镶着象牙的银剑。两位将军握手致意。

格兰特说:“我以前见过你一次,李将军,我们一起在墨西哥打过仗。我永远忘不了你的样子,在哪儿都能认出你来。”

李回答说,“没错,我知道见过你,总想回忆起你的样子,可就是一点儿也想不起来。”

寒暄过后,李将军说:“格兰特将军,我想,我们见面的目的大家都很清楚,我要求见你,是想知道,我们投降,你有哪些条件。”

格兰特:“我的条件跟我先前给你信中提出的一样。那就是,投降将士不得重新拿起武器,你们的所有武器和装备都是我们的战利品。”

李将军表示,这些条件都在他的预料之中。他让格兰特把条件写在纸上,他好签字。

格兰特只用几分钟就写好了投降议定书,在此期间,他停下笔,看了一眼李将军身上的佩剑。

他心想,绝不能缴获这把剑,伤害李将军的自尊心。于是在后面补充道:“不包括军官身上佩带的武器、马匹和其他私人财产。所有将士都可以返回家园,只要遵守投降议定书里的规定,遵守当地法律,就不会受到政府的骚扰。”

投降议定书抄好后,格兰特和李将军分别在上面签名。李将军骑上马,缓缓地往回走。南方士兵看到李将军回来,开始欢呼,但当他们看到李将军脸上的痛苦表情后,欢呼声停了下来。

李将军双眼满含泪水,士兵们纷纷摘下帽子,默默看着李将军骑马从他们面前走过。一群士兵在李将军的指挥总部等他回来,他们把李将军团团围住,都想握握老将军的手。

李将军说:“孩子们,我为你们做了我所能做到的一切,你们回家去吧。做为士兵,你们都是好样的,如果你们能像当兵一样,做个好公民的话,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我会永远为你们感到骄傲。愿上帝保佑你们。”

与此同时,阵线另一侧的北军士兵开始用炮声庆祝胜利。格兰特听到炮声后,下令停止。他说:“反叛者都是我们的同胞,不对他们的失败大肆庆祝,才是我们表现喜悦的最佳方式。”

在50元美刀上的格兰特将军,他也是第18任美国总统。
在50元美刀上的格兰特将军,他也是第18任美国总统。(SMAK_Photo/Adobe Stock)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