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这地区也叫中国 有两个北京大 死活不肯改名(图)

发表:2018-10-16 1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这地区也叫中国有两个北京大死活不肯改名
日本景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0月16日讯】如果你去日本旅游,你会惊奇的发现,在日本的本州岛西部。竟然有一块大约3万多平方公里的地区,叫做“中国地区”。有些不知道内情的外国人会问日本导游:“这里是中国的地区?”日本导游会解释说:“不不,这里是日本的地区,地名叫做中国地区。”

据报道,日本“中国地区”位于本州岛的西部,北面紧靠日本海,面积大约为3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为770万,由鸟取县、岛根县、冈山县、广岛县、山口县,5个县组成。因此,有可能遇到来自广岛的日本人,介绍自己是来自中国地区。

日本这个地方名字的由来有很多种说法,有人说是因为古代日本很喜欢中国文化,对中国文化很是推崇,在很多地方都模仿了唐朝,哪怕是一些国家制度都参照了唐朝。

说到底那时候的日本很多人也没什么文化,而他们的取名方式也极其简单。他们取名为“近国”“中国”和“远国”,意思是距离远就叫“远国”,近就叫“近国”,而日本人的姓氏也是同样的道理。还有一个说法就是,日本一些典籍把出云国地区叫做“苇原中国”,也称作“中津国”和“中国”。

到了二战之后,为了与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区别,日本的“中国地区”又被称为山阴山阳地方,是日本本州岛西部的山阳道、山阴道两个地区的合称。当时日本仿照中国唐朝方法,将日本全国分为5畿7道共68国。

这种分类,在大约从10世纪开始普遍使用。当时除了畿内5国,其他7道内诸国也有分近国、中国和远国,但特别将“中国地方”指为山阳山阴两道。将山阳道和山阴道等地方合称为“中国”,最早有文献记载的应该是日本南北朝时代的《太平记》。

书中记载足利直冬初时,被委任为长门探题,后来也管治着山阳道的周防、安芸、备后、备中及山阴道的出云、伯者、因幡等国,故后来称足利直冬为“中国探题”。最迟在室町幕府之后,以“中国地方”来统称以上诸国。

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前,中国的政权是依朝代名命名的,比如大明朝,大清朝,而没有一个统称“中国”的存在,直到中华民国的出现,日语中的“中国”一词的写法和读法也可同时表示邻国的中国大陆。因此,日本称呼中国为“支那”,实际上是中国的英文国名:“China”的译音。

据悉,日本人为区分两个“中国”的区别,会特别以“中国地方”一词加注更正,有时也以山阳山阴地区作为日本中国地方的称呼。

不过,有中国人觉得日本那个地方需要改名,毕竟一个国家和一个地区的名字相同有所不妥。

但日本表示坚决不同意进行改名,解释说中国古代的名字一直是以朝代来命名,中国也不是一个正式的国名,并且强调是他们先叫这个名字的,这个名字属于他们,因此不肯更改。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