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爱面子不如有本事?(图)

发表:2018-10-15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聪明的人看重里子,从内心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强大。
聪明的人看重里子,从内心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强大。(图片来源:Pixabay)

在中国人的传统里,面子这个词,已经上升到了文化层面。

古代有一个笑话:有个读书人家里很穷,却又死爱面子,只好装阔,从来不说家里缺钱。一个小偷以为他真的有钱,一天夜里去他家行窃,却发现家徒四壁,一样值钱的东西都没有,便咒骂道:“晦气,是个穷鬼!”

读书人听见了,急忙从床头摸出仅有的几文钱,追上小偷,说道:“你来得不巧,请把这钱拿去。不过,你到外面给我留点面子,千万不要说我家穷啊!”

爱面子是中国人的特点

英国哲学家罗素说:“中国人的‘死要面子’,经常使在中国的外国人感到荒唐可笑。每个人都要‘面子’,甚至连社会地位最卑下的乞丐也是如此。如果你不想严重触犯中国人的道德规范,那你就不要使他丢面子,不然你就是在羞辱他。”

其实,爱面子在一定程度内,如果是出于个人尊严,也没有什么错,所谓“人要脸,树要皮”,谁不想被人高看一眼,甚至经常仰视呢?但是,如果到了“打肿脸充胖子”的程度,爱面子就成了一种负担,就是“死要面子活受罪”了。

层次越高的人越不在乎面子

过于爱面子的人往往是因为内心的软弱、不自信,所以才需要用面子来证明自己,而内心强大的人并不特别在意是否丢了面子。

另有一则古代笑话:甲乙二人同行。甲望见前面来了一顶华贵的轿子,对乙说:“这轿子主人是我的好友,他见到我必定下轿施礼,我不喜欢攀龙附凤,应该回避。”说完他就躲到附近大宅院的门楼下面,不想那宅院正是轿子的主人的家。

那主人下轿,看到有人躲在自己的门楼下面,非常生气:“你在我家门楼下面鬼鬼祟祟的,想干什么?”于是下令仆人揍甲,把他驱赶了出来。乙问鼻青眼肿的甲:“既然是好友,为什么被他殴打侮辱?”甲回答说:“他从来都是这样,和我开玩笑惯了。”死撑出来的面子,最后往往反而让人没面子。

人生在世,聪明的人看重里子,从内心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强大;而愚笨的人则看重面子,一味追求外在,常常苦不堪言。面子,可以是人心里的一个大包袱,越在意,越沉重,越会受制于它。

面子,说软也软,不去在乎,它也对人无可奈何。学会辨别和放下不必要的面子,一个人的生活,肯定会坦然舒服很多。一句话说得好,一个人越是百无一用的时候,越执念于那些无足轻重的底线,处处都要表现出自己强大的自尊心。因为除了自尊心,那时候的我们,一无所有。

而我们看的是,所谓的面子,对于当时我们这些一穷二白又渴望成功的年轻人,过度强调自尊其实是绊脚石。

尤其对于一些脆弱而敏感的人,自尊却成了要求他人的利器。自尊比爱情大,甚至比天大,太要强太敏感的自尊,其实来源于自卑。法国作家尤瑟纳尔说过:“世界上最肮脏的,莫过于自尊心。”因为有了自尊心,一个人的脆弱、自卑、敏感和无用,都有了最好的借口和掩护。

过分强调自尊和面子,其实是种没有见过世面的体现。因为层次越高的人,越不在乎面子。大家尊重一个人的标准,反而是看你真正拥有的本事。因为本事越大,层次才会越高,看到的东西也不一样。

爱面子和讲究是两回事

有的人在为人处世、人情世故以及生活日常中,比较讲究、体面,一则是要符合自己的身份和价值观,二则呢也的确希望活得精致一点,生活质量较高。但过于好面子、穷讲究,就有爱慕虚荣之嫌,尤其超过自己能力地摆排场、瞎讲究,自己累,没准还拖累别人。

这种面子有毒,会让人心智迷失,误入歧途啊。话又说回来,当下的社会,许多时候,只有“有面子”才会被“买面子”。

真正有实力的人,不会过于热衷大张旗鼓虚张声势。因为有了里子,就不必靠面子来让别人高看自己一眼。

而若是还没有达到一定的条件,没有到达一定的高度,非要打肿脸充胖子,注定会很累很辛苦,到最后疲于奔命,却没有时间去让自己变得更有能力——把时间和精力都用在面子上了啊。

没本事,不仅仅会在求人时丢了面子,还会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甚至错过人生新的风景。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