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仙慈怀为怀,上了天台(图)

作者:陆真整理 发表:2018-10-15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然洞穴里藏了许多的动物和昆虫。
 天然洞穴里藏了许多的动物和昆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金刚仙慈怀为怀,上了天台

金刚仙,精通佛法梵音,善解鸟言兽语,只要张口念咒或摇动锡杖,天上飞的、地上爬的,没有一个,不听使唤。唐文宗开成年间,居住在清远峡山。峡山寺里,有个叫李朴的俗家工匠。那天,李朴上山砍伐巨木,准备刳木造船,供给寺用。在山上,他发现一块巨大的磐石,石中有个洞穴,洞穴里爬出一只蜘蛛。那蜘蛛足足有一尺多长,用齿爪将四周的残叶碎片,拖到洞穴里,待填平穴口,又藏身其内。忽然,李朴听见树木的悉嗦声、和刺耳的嘶嘶声,李朴怕是猛兽,便很快地爬到树上窥看。果然,有条数丈长的长虺,窜到磐石上,对准穴洞吮吸。先是吸出穴口的残叶碎片,然后把蜘蛛倒吸出来。蜘蛛挣扎,屈着身子,用肢足抓住穴口,从尾部放出毒气。长虺的咽喉、眼睛,都被灼,顿时昏懵,蜘蛛便乘机逃进穴中。--会儿,长虺苏醒,复又吮吸,蜘蛛再次被吸出。但它一跃,跳到长虺背项,尽情将毒液注入长虺体内,长虺顿时动弹不得。蜘蛛此番,却不罢休,以齿咬断虺首,并吐出蛛丝,层层将虺头裹住,拖入穴中。

李朴从头看到结束,惊得一身冷汗,急忙下山,回峡山寺。刚进寺,金刚仙看他气喘吁吁,便问:“发生了什么事?”李朴陈述所见,金刚仙叹息不已,要李朴领他去看个究竟。李朴心中恐惧,想推辞不去,金刚仙说之再三,才勉强同意,即将金刚仙,带到刚才的穴口。

金刚仙细看石磐后,用锡杖叩地,口中念念有词。一会儿,只见蜘蛛爬出来,伏在金刚仙的面前,金刚仙咒语不断,蜘蛛随着咒语声,慢慢地爬到锡杖旁侧。只见金刚仙猛的一杖,将它击毙,嗣后回寺念经。

及夜,李朴、金刚仙俱做了个梦,梦中有位老人,对他们讲:“我是蜘蛛,多谢大仙(指金刚仙)替我弃身超脱,使我得成正身,我这里有一些丝,献给寺内,愿为福田之衣。”

第二天,金刚仙、李朴,各人都得到了一匹丝帛,其丝精细,非蚕丝可比。金刚仙用它制成衣服,尘垢不染,终年常新。

几年以后,金刚仙打算离峡山寺去番禺,再由番禺到天竺。这天,他到峡山寺附近金锁潭畔,摇着锡杖,高诵抽水咒。俄而,水干见底,他伸手抓起一条三寸长的泥鳅,装入瓶内,对众僧讲:“这不是泥鳅,乃一条龙,我此番到天竺,要出海门。到海门时,用它熬成药膏,涂在脚底下,翻江过海,如踩平地一样。”

峡山寺里,有个役夫叫傅经,这天夜里,在房中休息,有一位白衣长者,拿着转关磕(盛酒器具,中间有活动的隔片,能将酒分离开)来访,对傅经讲:“金刚仙喜欢饮酒,这个榼,是当年晋帝,用来毒死牛将军的酒器,榼一半是美酒,一半是毒酒。我给你黄金百两,你以此同金刚和尚对饮,将他毒死。这个和尚无故要将我儿子,熬成药膏,真是丧天害理。除此,我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对付他。”

傅经原本不想毒死金刚和尚,只是百两黄金,使他迷了心窍。第二天,傅经捧着磕,去找金刚和尚对饮,他将美酒倒入自己杯中,随后转动榼的机关,将毒酒筛给金刚仙。金刚仙刚举杯要饮,身后跳出个小孩,用手捂住杯口说:“这是老龙毒杀大师的毒酒,饮不得。”

金刚仙见身后跳出个小孩,已经吃惊;又听到小孩如此讲,更惊得满身大汗。他责问傅经,傅经只得告诉金刚仙实情。

金刚仙问小孩:“你是什么人,为何要搭救我?”

小孩讲:“我是从前的蜘蛛,蒙大师代为超脱,已脱离恶孽,修成了人,至今已有七年。我的魂魄,且灵且敏,异于常人,知师有难,特以飞魄相救。现在事已明,我走了,后会有期。”言毕,倏忽不见。

金刚和尚,取龙为膏,寺中诸僧原不同意,一则有开杀戒之嫌,另则好端端地毁了一泓潭水,现在见此情形,都借此劝诫金刚仙释放龙子。金刚仙见众怒难犯,不得已将龙子,放归金锁潭,潭水依旧清彻可观。

金刚仙得此教训,更以慈悲为本。不久他泛舟出海,上了天台。

(原自《唐人传奇》)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