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 多国货币惨跌 人民币破7箭在弦上!(图)

作者:巩胜利 发表:2018-10-14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月多国货币惨跌人民币破7箭在弦上!
货币(图片来源:William W. Potter/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0月13日讯】10月1—7日是中国长假期,然全球股、债、汇市并不太平,受强势美元加息和高油价冲击,新兴23国家市场货币这一周又跌惨了。土耳其里拉、印度卢比、印尼盾,甚至是澳大利亚元也惨遭受“血洗”,香港港币更是遭遇近十年加息之重创。

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也加剧了市场恐慌。全球恐慌指数VIX涨近30%至15.03左右。对汇率来说,从近几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的表现看,预计下周一内地开市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Y)会继续贬值,又可能在1美元对7人民币上下,但幅度会相对可控,市场普遍预计,在最近全球各国向下、或在年尾之前破7很大有可能。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美联储美元超过2—2.25%的持续加息,开始向全球发力,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会不断积累,人民币作为7重要心理关口究竟能撑多久,或许是全球及中国市场最关心的问题。占全球货币市场超过61%美元的近十年来重大加息周期,将掀起各国货币上下大震荡的21世纪以来的一个新周期。

新兴23国市场货币遭遇大贬值

9月27日,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将美元上调至2%—2.25%,符合市场预期,这也是2018年以来的第3次加息,前两次加息发生在今年3月和6月。美联储提供的最新位图显示,美联储官员对2018年年底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测中值为2.375%,与此前6月一致,这意味着美联储年终前还将再加息1次。市场预期下一次加息时间或在12月。

美元基准利率超过2%之后,将对23新兴国家经济体构成上下大震荡,也可能是21世纪以来美元对其它新兴国家货币的一次最剧烈的大贬值。全球金融市场遭遇“浩劫”:香港股市10月第一周,创近8个月最大单周最大跌幅,美股延续疲弱、欧洲三大股指和亚太股市集体下跌、香港富时A50指数国庆期间累计下跌4.11%。

新兴23国最具代表性的有:

(A)、土耳其里拉今年跌幅已近40%。作为今年全球新兴市场货币的领跌者,土耳其里拉近日再度大跌。10月4日一度跌超2%,10月5日则继续下跌,10月5日已跌超0.42%。土耳其里拉2018年已经下跌近40%,货币大幅贬值也进一步恶化了通货膨胀。据路透社周三报道,土耳其9月CPI较上月环比上涨6.3%,远超路透社调查的分析师预期的上涨3.6%,显示出土耳其货币危机的影响已经扩散到更广泛的经济领域。彭博社更是指出,土耳其物价的飙涨,显示出土耳其央行此前加息策略收效甚微,而土耳其经济发展已显著放缓,土耳其央行可能已经无计可施。

推动9月土耳物价指数上涨的主要因素是:交通成本和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涨幅分别为37%和28%。此外,杂项货物和服务价格上涨31%。

土耳其物价的飙涨,显示出土耳其央行此前加息策略收效甚微,而土耳其经济发展已显著放缓,土耳其央行可能已经无计可施。6月刚获得连任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尽管将央行和经济大权抓在手中,面对各种危机和挑战:高外债、依赖石油进口、经常账户赤字、政治不稳定、高通胀等等,至今也没有没有提出什么治国良方,和北约盟友——美国的外交关系也冲突不断。在强势美元和高油价的轮番冲击下,埃尔多安可谓是如坐针毡。9月20日,土耳其财政部长阿尔巴伊拉克公布新经济计划,大幅下调土耳其经济增速目标,由2018年的3.8%,降至2019年的2.3%(此前这两年的增速目标均为5.5%)。

(B)印度卢比贬值20年来新低。美联储加息使得新兴市场资金持续外流,加之高企的贸易赤字,使得印度卢比今年大幅下跌,兑美元汇率累计下跌约15%,5日卢比甚至一度跌至73.77,创20年来新低。不过,随后跌幅开始收窄。为此,印度政府9月26日已经出台了限制进口的措施,包括宝石、航空燃油、塑料、家电和鞋履等十九种商品进口关税提高,以阻止卢比继续贬值,但仍是年初至今亚洲(如果土耳其除外)表现最差的大国货币。

(C)印尼盾跌至20年来新低。10月4日,印尼盾兑美元跌0.6%至15160印尼盾,逾20年来新低,年初至今跌幅约10%。印尼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8.306%,为9月19日以来最高。印尼股市日内跌幅一度扩大至1.7%,至近一个月新低。印尼央行五月以来已经5次上调了基准利率,上周刚紧随美联储加息,但从近几日金融市场的表现看,并未成功安抚市场情绪。

(D)澳大利亚元成表现最差发达国家货币之一。值得研究的是,因高度依赖海外资金的澳洲银行受全球流动性紧缩承压,叠加市场对保护主义及澳洲经济的担忧,澳元跌成今年表现最差的发达市场货币之一。

近几日也跟着新兴市场货币一起大跌。4日跌至2016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过去三周下跌超3%。市场普遍认为,澳元下跌可能与美国与澳大利亚之间的国债收益率息差扩大有关,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比澳洲高出51.2个基点,为198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成为这论美元加息遭受重创货币的一个典型代表。

(E)进入10月份香港股即遭遇“开门黑”,除了10月1日休市之外,10月2日恒生指数即大跳水,暴跌700点,创近1月最大跌幅;10月3日跌幅收窄仅下跌0.13%,10月4日再度暴跌1.73%。“国庆内地休市,‘北水’少了对港股也有影响,下周中国A股复市,沪港通开通之后港股的情况可能会有所改观”。有评论称。

香港股市这一论震荡的原因主要是投资人担心“美中贸易战”的不确定性因此出现了避险情绪,资金流出香港回流美国。近期美联储加息美元指数走高,美国国债收益率创新高等诸多因素进一步加剧资金回流,但贸易摩擦引发的避险情绪是最主要的。好在香港港币已经加息跟进美元,香港金融当局已经出手连续救市。

站在川普(特朗普)强势经济向好当今,利差、通胀等传统因素已不是关键变量,汇率更多地变成了“美中贸易战”第一大经济体与第二大经济体大国博弈的有力工具,预计人民币将贬中向下,破7是大势所趋。“美中贸易战”,美国2000亿美元关税打中国,到9月25日后才真正发力,是短期 -2018年末?是中期 - 跨越2019年?还是中长期3—5年?全球72亿都在拭目以待……

美元加息,持续掀起全球外汇市场新动荡

2018年第4季度开张第一周,全球23个新兴市场货币遭受的又一轮“血洗”,一端是,囿美国经济自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超半个世纪以来走强,支撑美元强势向上;另一极是,受美联储加息因素影响,美元基准利率超2%之后就会加倍发力。自9月26日美元加息以来,美元指数连续6日走强,一度再次站上96关口。

更为重要的是,美东时间10月3日周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接受PBS采访时表示,美国经济表现“相当正面”(remarkably positive),没有理由不认为当前的经济扩张“可以延续相当一段时间”,“经济非常弱的时候,我们确实需要相当宽松的低利率,现在再也不需要,它们再也不适合了”。

正是鲍威尔的这一讲话,使得美元指数大涨,讲话期间一度逼近96关口,日内涨幅0.5%左右。采访结束后,在纽约尾盘升破96,创近期六周新高。而近几日新兴市场货币大幅回调也主要集中在鲍威尔接受采访之后,美元指数在95.79附近徘徊。

10月5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9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幅骤降至13.4万,远不及预期和前值的18.8万和20.1万,平均每小时工资年增长率下降0.1%至2.8%,不过失业率降至3.7%,为近49年低点。纽约联储威廉姆斯表示,并不担心未来1到2年的通胀压力,预计明年可以看到失业率进一步降至3.5%;在使利率升至中性水平附近还有一段路要走,如果经济处于正轨,渐进加息是合适的。

有分析认为美联储渐进加息节奏致使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10月5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4.3个基点,报3.237%,创2011年5月以来新高;两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3个基点,报2.897%,周涨7.4个基点。五年期美债收益率涨2.2个基点,报3.074%,创2008年9月以来新高。美国十年期、五年期、以及七年期国债收益率均创2月份以来最大单周涨幅。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创最近三周最大单周涨幅。3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2016年11月份以来最大单周涨幅。三年期美债收益率创4月份以来最大单周涨幅。

债券收益率的强劲表现下美股却呈现低迷。10月5日,美股延续疲弱,截至收盘,道指跌0.68%,报26447.05点;标普500指数跌0.55%,报2885.57点;纳指跌1.16%,报7788.45点。苹果收跌1.6%,特斯拉收跌7%。本周道指收跌0.04%,连跌两周;纳指收跌3.21%,创3月份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标普500指数收跌0.97%,连跌两周。

除了美股之外,欧洲三大股指也集体下跌。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1.35%,报7318.54点,周跌2.55%,为四周来首次下跌;法国CAC40指数收跌0.95%,报5359.36点,周跌2.44%;德国DAX指数收跌1.08%,报12111.90点,周跌1.1%,连跌两周。

亚太股市也未能幸免,本周则全线下挫,韩国综合指数创8个月来最大周跌幅。日经225指数跌0.8%,报23783.72点,连跌三日;周跌1.39%,结束三周连涨。韩国综合指数跌0.31%,报2267.52点,连续五日下挫;周跌3.22%,创2018年2月9日以来最大周跌幅。

人民币处于世纪“两难”境地

人民币,限制于无法自由流通、自由兑换,加之“美中贸易战”的前景不可预测,人民币十一长假期间也上演了过山车般的惊心动魄走势:10月2日,CNH短线跳水140个点,失守6.9关口后又迅速短线拉升近140点,收复6.89关口。10月3日,又短线急跌150个点跌破6.9关口。4日,一度逼近6.91。5日,虽然CNH跌幅收窄,但仍在6.9上方持续徘徊。

“美中贸易战”硝烟甚嚣尘上,美元加息2018还将继续,人民币破7箭在弦上……

来源:纵览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