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文苑】谈京剧《南界关》的传承(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8-10-14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京剧舞台剧照。
京剧舞台剧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在〈《京剧知识浅谈》(二)〉一文中,曾提到四小名旦毛世来。这次谈京剧《南界关》的传承,就与毛世来有关。

毛世来祖籍山东省掖县,1921年生于北京。他七岁入富连成,先学小生,青衣,花旦。后来又工花旦兼武旦,九岁登台,曾是富连成有名的童伶。他曾师从肖长华,梅兰芳,于连泉(筱翠花)等名优。1936年又拜尚小云为师。1942年又师从荀慧生,因此他是旦行的全才演员。1939年他与李世芳,张君秋,宋德珠同被评为四小名旦。毛世来功底好,戏路宽,嗓音洪亮,扮相俊俏,能唱能做,文武兼备。1958年任吉林京剧团长兼吉林戏校校长,1966年“文革”遭受迫害,1969年他全家被遣散到农村落户,直至1978年才回到长春。后来得了脑溢血,半身不遂,1994年病逝。

京剧《南界关》是一出传统戏。原是清朝富连成科班的传统戏。清朝时就演出过此戏。此剧最早的演出是剧本是33场戏。后来又改为23场戏,到中共掌权以后,曾改为16场戏。1956年12月毛世来曾在长安大戏院演出过此戏。毛世来曾将此戏传授给他的弟子邢美珠,最近我是在网上看到的演出,是黑龙江京剧团在2017年12月13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的演出录像视频。张欢和赵小兵等为主要演员,一共有十场戏。贾喜麟为艺术指导。张欢扮演徐金花,张欣操琴。张欢是邢美珠的弟子。

南界关》这出戏又名《战寿春》,这是发生在中国五代十国历史时期的故事。此戏的剧情是:周世宗柴荣令南平王赵匡胤南征寿春,赵的先锋将领高怀亮受命攻城。南唐主帅刘仁瞻(zhan)守寿春作应战准备。此时刘妾花迎春与参将何延锡私通,被刘妻徐金花夜巡时撞到,花迎春哀求,因军情紧急,徐金花答应缓作处理。在刘仁瞻出城迎战时受箭伤。刘仁瞻负伤后,徐金花出城迎敌并夜巡城池。花迎春为保命和想与何廷锡做永久夫妻,盗令箭与何延锡私开城门献关。他们投降周营,致使城被攻破,刘仁瞻被周兵擒获。徐金花负子力战,闯入周营,意与其夫生死与共。刘仁瞻被周兵带到赵匡胤的帅帐内,徐金花也冲杀进来。赵劝告刘仁瞻归顺,刘宁死不屈,赵匡胤敬其忠,乃允徐金花处死花迎春和何延锡。赵匡胤取得寿春后,命徐金花镇守寿春。

《南界关》这出戏是出好戏。我在〈《中华历史歌谣》(四)〉中曾讲过,后周皇帝周世宗为结束五代十国分裂局面,欲统一中国。但不幸在挥师北征收复燕云十六州时患病回朝。我在〈《说说古代皇帝灭佛》〉一文中,已经说过,他在北伐回朝不久,就去世了。后来赵匡胤就是在继承周世宗宏图大业的基础上统一了中国,建立了宋朝。《南界关》这出戏,就发生在周世宗北伐回朝后,令赵匡胤率兵南下攻打南唐时。

《南界关》这出戏反映了在历史大变革中,顺应历史发展规律而行的君王将领,是深明大义,利国利民的明君良将。而于此同时还有只图自己私欲,私利而被历史淘汰的叛逆之徒。《南界关》颂扬的是徐金花这样一个有传统道德,有修养,有母爱,又明忠义的文武双全的女性。戏的结尾,伤风败俗的叛逆之贼人花迎春和何延锡,都无有好下场,这也是恶有恶报,自作自受。

毛世来擅长演出《南界关》这出戏,由于他是旦角这行的全才,可以说演此戏是他的“专利”,除亲授弟子外,别人是很难得到承传。对于现在的年轻演员来说,能将此戏演出成功,真是难能可贵。一个是因为张欢是隔代的传人,她并没见过毛世来演出此戏;二是能演此戏,旦角的功底必须深。戏的前半部分,徐金花的演唱和表演是青衣戏,是文功,而到后半部分是武功,徐金花是以武旦的武打功夫见着的,尤其是在徐金花负子闯周营的戏中,除了全身盔甲披挂,还带着斗篷,还手持兵刃,还怀抱幼子,既要对打,翻腾,又要念做唱表演,因此难度是很大的。十场戏下来,不用细说,就凭舞台上的直观印象,观众也可知演员是何等辛苦,这成功后面的劳动付出是何等的巨大。

黑龙江京剧团的这次演出很成功,舞台设计,人物造型化妆,演员服饰,表演都很到位,演员无论唱念做都给人以美的感受。一出好的传统京剧,其生命力应表现在演员表演的神韵,戏曲音乐的韵律,剧情内容的灵魂等诸方面都应当是优秀的,感人的,我看这场演出基本具备了这样的标准。

《南界关》老戏结尾部分,刘仁瞻是为南唐尽忠,宁死不屈,而自撞而死,赵匡胤令人将刘仁瞻厚葬,寿春城交徐金花掌管,抚孤守城。并应允,她可不听南唐节制,也不听后周调遣,赵匡胤率兵越城而过。现在演出结局是刘仁瞻在自刎时被救下,赵匡胤对他讲了一番肺腑之言:“我等俱是华夏之后,炎黄子孙,同宗同源同族同根。可叹数十年来群雄割据,祸乱纷纷,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唯有华夏一统才能社稷安定”。赵匡胤代周世宗册封刘仁瞻为彭城郡主,徐金花为一品诰命掌寿春帅,“统帅本部人马,换旗不换甲,听调不听宣,护佑寿春城永镇南界关”。

老戏中刘仁瞻受箭伤,是被赵匡胤的左翼将军李重进射伤的。现在演出的新戏是改为何延锡为表功,在赵匡胤的帅帐中对众人说是他射暗箭所伤。新戏在前面增加了一个伏笔,就是赵的先锋将领高怀亮在受命围城前,赵匡胤嘱咐他不得扰民,不得暗箭伤人。这就使观众在看最后一场戏时,听何延锡向赵匡胤献媚表功时所言,更衬托出他的卑鄙可耻。

对于何,花这两个叛逆小人的处死,新旧戏也略有变化。

老戏里是,刘仁瞻问赵匡胤等:“如今二贼是留与不留?”赵的副将一起回答:“但凭主帅发落。”赵匡胤说:“似此卖国求荣,忘廉丧耻的贱婢,留他何用!就请刘公亲手诛之。”刘仁瞻(白):“足见元帅高明。”刘回头对徐金花道:“夫人,何可代我立砍二贼之首!”徐金花(白):“如此请元帅赏刀。”赵匡胤令左右给刀。于是徐金花接刀杀二贼。

在新戏里,当探子进帅帐报:“徐少夫人闯营来了!”时,赵匡胤传令:“只准招架不可还手,违令者斩!”徐金花进帐后,问刘仁瞻为何献关开城?刘仁瞻反问“此话从何说起?”徐金花解释说是听百姓传说,刘仁瞻惊呼:“真是冤枉我也!”此时高怀亮向前回答,道出是何远锡兄弟二人开城献关,刘仁瞻夫妻惊讶,求见此二人,赵匡胤准,传二人进见。徐金花当众揭穿何远锡与花迎春私通,并将献关之事嫁祸于刘仁瞻。花迎春洋洋得意的承认献城,自夸有功,自以为可以享受荣华富贵,可以与何延锡做长久夫妻了。这时刘仁瞻如梦方醒,气的言道:“不杀二贼难消我恨!”这时高怀亮拿出何延锡和花迎春的献城密信,并说明刘仁瞻的箭伤是何远锡所为。刘徐夫妻看过密信后,刘问:“这二贼如何发落?”赵匡胤答:“夫人发落。”刘仁瞻说:“请夫人立斩二贼!”于是赵匡胤赐刀,徐金花将二贼杀死。

我认为以上这些改编是符合常理和人民愿望的。此戏在大陆公演,有利于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道德和文化。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