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墨贸易协议:WTO正式解体的标志性事件(组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8-10-13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总统在美国墨西哥加拿大贸易协定落定后召开记者会
川普总统在美国墨西哥加拿大贸易协定落定后在白宫召开记者会(图片来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13日讯】据有关媒体10月7日报道,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0月5日表示,在新签署的美墨加贸易协定中,一项旨在阻止与某国达成贸易协议的“毒丸”(poison pill)条款,可能会在未来美国与诸如日本和欧盟等其他国家和地区达成的贸易协定中被复制。根据这项新的贸易条款,如果美国─墨西哥─加拿大贸易协定(USMCA)中的任何一个国家与一个“非市场经济国家”签署贸易协定,另外两个国家可以在六个月内自由退出,并达成双边贸易协定。

无疑,美墨加协议的涵盖范围更宽广,绝对不仅仅是贸易方面的协定,而是深入到了贸易背后更深层次的内涵。全球贸易表面上是商品的流动,但商品的背后反应的是投资来源、成本构成等极其复杂的因素。比如,如果一国有强大的国有商业银行的时候,一些特定的企业就可以获得低价甚至折价的金融资源,降低了投资成本,提高了商品对外竞争优势;而成本构成就更为复杂,包括对人工、环境的态度,对财政支出和国有银行融资的管理、对技术的保护等多方面的内容。而美墨加的贸易协定,涵盖了这些方面的内容,显然比WTO的层次更高。

川普(特朗普)欲退出WTO的心态已经跃然纸上,这仅仅是明棋,要经过很复杂的程序,无论国内还是国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美墨加的贸易协定,是暗棋。当美墨加的一些排他性条款在北美实施之后,北美就形成一个比美国更大的市场,以往,世界各国难以放弃的是美国的市场,现在,美墨加形成新的贸易区之后,就形成了一个更大的、让其它国家更难以放弃的市场。

可是,其它国家不放弃需要怎么做哪?老川普的目的也很明确,那就是签订与美墨加类似的贸易协定。当这个使用更高级别条款的贸易区越来越大的时候,其它国家就更无法放弃,只能加入。WTO也就近似不存在了。

笔者在2015年11月写过《正在走向末路的WTO》,现在签订的美墨加贸易协定,就是WTO正式解体的标志性事件。未来,这些条款覆盖的贸易区很可能会快速扩大,在经济上,把世界分成两级,新的经济冷战也就来临了。

大家都知道有一个经典的理论,那就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也就决定了军事。当经济冷战开始的时候,上层建筑和军事方面的冷战就会快速到来,这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由此会给世界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就是这颗毒丸不断分裂的威力。

其实,世界上的很多人都明白这其中的逻辑关系,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忙于战队:第一,乌克兰宣布中止已经签署20年的《乌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第二,东边的三胖子希望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废除南北韩各自与其它国家签订的盟约或协议,并永远保持中立;第三,波兰希望自掏腰包20亿美元,请美军在波兰建设永久性军事基地。要注意,波兰2017年的军费总支出才95亿美元,为了请美军进驻可说是花了血本。

为什么这三个国家急忙站队?因为它们都处于非常尴尬的地理位置。

三胖家就不说了,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亚洲一旦爆发大规模战争,大多都从他家开始点燃。所以,面对新冷战局势,半岛首先紧张,以三胖的性格,提出永远保持中立,不简单!相当于他在向世界大喊:要冷战或热战,你们随便打,但我不搀和,也不要到我的地盘上开火。但估计很难做到,因为中立必须以坚强的实力做后盾,望望周边的各股势力,谁都够他喝一壶的。

波兰和乌克兰一线是什么位置哪?他们的地理位置更尴尬!

波兰和乌克兰的地理位置
波兰和乌克兰的地理位置(网络图片)

注意,上图中红点的位置是俄罗斯的加里宁格勒州(俄罗斯的一块飞地),俄罗斯这只虎就在波兰的枕头下,而白罗斯是俄罗斯的盟友,波兰自然夜不能寐.

东欧大平原(图中下部的绿色部分)是欧亚大陆最重要的一块地区,不仅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地下还有丰富的石油、煤炭、铁矿等资源,战争爆发的时候,这里可以从人力和资源上长期支持战争,所以一直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俄罗斯一直是左右欧亚大陆的一只重要力量,而英德法又一直是中西欧的强国,无论英德法向东争夺战争资源还是俄罗斯向西扩张,处于东欧大平原西部的波兰和乌克兰都是要冲地带,而自身又不具备强大的军事势力,让波兰和乌克兰异常尴尬。所以,波兰在历史上三次被俄德等国瓜分,乌克兰更是俄罗斯和英德法进行历史争夺的要冲地带(尤其是克里米亚)。现在,作为本身军事、经济势力不强的波兰和乌克兰在新冷战将起的时候,它们的第一个选择当然是站队。

美国的贸易“毒丸”会加速推动世界各国站队,未来将很可能是土耳其、菲律宾、越南、埃及等国站队的时刻,它们因特殊的地缘关系而必须选择。

古人有怀璧其罪的说法,对于那些处于特定地理位置的国家来说,“站队”是一门必备的艺术。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