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级的聪明是什么?许多人不知道!(图)

发表:2018-10-13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聪明有很多种,最高级的聪明是靠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聪明有很多种,最高级的聪明是靠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靠谱就是:凡是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聪明有很多种,最高级的聪明是靠谱。“靠谱,说起来简单,落下去复杂”,世上聪明人太多,靠谱的人却很少。

巴菲特曾说:靠谱是比聪明更重要的品质。如果说聪明是一株果树,那靠谱一定是最甜的果实;如果说聪明是攀登的云梯,那靠谱一定是最结实的踏板。靠谱,是对一个人最高的评价,也是最高级的聪明。

靠谱的人,讲诚信

看一个人靠不靠谱,要看他是否遵守承诺,是否具有执行力。生活中总会遇到这种人:明明答应的好好的,事到临头却突然变了卦;嘴上说的很好听,却从来不行动。这些都是不靠谱的表现。

一个不靠谱的人会失去很多机会。不论是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你总是不靠谱,让人不放心,久而久之就再也没有人把任务交给你了。所以不要怪别人看不到你的才华与能力,可能是你的不靠谱害了你。

不靠谱还可能会让你失去朋友与人员,人人都喜欢跟守承诺讲诚信的人在一起,你总是说到做不到,时间长了,朋友们自然会疏远你。

梁启超十分重诚信,他在教育子女中,也把诚信教育放在首位。他常说“一个不诚实的人要想在社会上立足是很困难的”。嘴上靠谱不如行动中靠谱,答应别人的事就要做到。

靠谱的人,懂筹谋

靠谱的人对万事万物都是有准备的,他们从不会临时抱佛脚,所以当困难或挑战来临时,他们总能比别人游刃有余,也更能让人安心。

一个靠谱的人懂得未雨绸缪,居安思危。他们会认真准备每一个环节,不放过生活工作中细节,给自己留够时间。

一个靠谱的人,总能做到事事有着落,他们从不会敷衍应付,因为你糊弄生活,生活也会糊弄你。与其等将来返工,不如一次做好。

一个靠谱的人,有格局,有目标。他们做事踏实,从不朝三暮四,他们对自己的人生有很好的规划,从不走一步算一步。

梁启超曾写过一片文章《人生目的何在》,他在文中说“禽兽为无目的的生活,人类为有目的的生活,这便是这两部分众生不可逾越的大界限。”人生多变,懂得提前规划的人才是真正的聪明。

靠谱的人,守厚道

一个靠谱的人,也必然是一个光明磊落有大德之人。靠谱的人能让人放心,让人依赖,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他行事光明,心胸坦荡。

一个靠谱的人,会给别人留余地,他们不占小便宜,不贪婪,懂得让利。

一个靠谱的人,会为别人着想,他们不自我不自私,懂得推己及人。

一个靠谱的人,会尊重他人,他们不强势不霸道,心胸宽广。靠谱的人,通常是厚道人,因为厚道所以才能更让人放心。

1922年梁启超应邀到苏州大学进行演讲,在演讲中他说:“你如果做一个人,知识自然是越多越好;你如果做不成一个人,知识却是越多越坏。”知识与聪明类似,如果一个人无德行,那聪明只会变成害人的利器。厚道靠谱才是真正的聪明。

聪明常见,靠谱难得。最高级的聪明,是靠谱。靠谱就是“凡是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靠谱做事的八大原则

一、守时守约

和别人约好的时间,尽量提前5~10分钟到达。如因特殊原因迟到或不能如期赴约,要尽早告知对方,说明情况并诚恳致歉。

二、有责任心

认真对待交给你的每一件事情,做到有始有终。不为自己找借口,敢于承担责任。

三、做事不拖延

懂得提前规划,有时间观念,做到“今日事,今日毕”。

四、不要经常“失联”

保持“开机”,不要随意“失联”。即使10年手机不响,突然某日深夜来一个电话也一定要接到!不为别的,只为在朋友需要时能立刻联系到我。

五、认真仔细

做事认真仔细,不丢三落四。不要因为自己一时粗心大意,影响了整个计划。

六、为人谦逊

为人谦逊,不吹嘘。做不到的事情不轻易许诺。

七、能控制情绪

面对现实生活有较好的态度,对挫折、困难有相当的承受和抵抗能力,不能像个“火药桶”沾火就着。

八、懂得好好说话

懂得好好说话,不能口无遮拦。有时候,一时的口无遮拦,会变成“祸从口出”。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