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帝王在位时间排行榜 差距惊人!(图)

发表:2018-10-1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圣祖康熙在位61年,是中国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
清圣祖康熙在位61年,是中国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网络图片)

许多人都很好奇,中国五千年历史长河中一朝一代更替轮换,哪些皇帝在位时间比较久呢?谁是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谁又是即位时间最短暂的皇帝呢?这长短差别也太大了吧!以下就带您一起看看中国10大在位时间最长的帝王排行榜

自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灭六国首称皇帝以来,中国历史上共历408帝(秦朝2位,汉朝31位,三国11位,晋朝16位,五胡十六国78位,南北朝59位,隋朝3位,唐朝22位,五代十国55位,宋朝18位,金辽西夏35位,元朝18位,明朝16位,清朝12位,南明、北元加上李自成、张献忠,洪秀全父子、袁世凯共408位,若把秦始皇以前历时840年的东、西周和春秋、战国时代121位君主,商朝、夏朝60位帝王也算进去,中国皇帝应该有589位。

按照比较公认的正史明确记载的排行榜如下:

1、爱新觉罗・玄烨

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满语发音:Hiowan Yei,1654年5月4日~1722年12月20日),在位61年(1662~1722),年号康熙。他在位时间最长,一是福临死的早,他8岁就继位了。再就是他一生生活习惯健康,寿命较长,68岁在当年算是长寿了。

2、爱新觉罗・弘历

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在位60年(1735~1796),年号乾隆。值得说一下的是,他是为了不超过自己的爷爷——排名冠军玄烨,在位满60年时禅让给儿子颙琰,但是皇帝的印玺还没交出来。直到他去世以后,儿子才算是真正执政。弘历继位年龄比冠军爷爷晚16年,但是,他更是懂得养生,一直活到89周岁。实际执政时间63年。

3、大钦茂

渤海国三世大钦茂,在位57年(737~793年),年号大兴。他在任期间,渤海国的国力扩张至现在吉林省的珲春。并因协助唐朝平定安史之乱,获得晋封为渤海国王。贞惠公主、贞孝公主的墓志铭称大钦茂为大兴宝历孝感金轮圣法大王。如果您觉得他是被封的属国,不应该算,那就把觉得不算的跳过去,继续往下看。

4、刘彻

汉世宗武帝刘彻,汉朝第7位皇帝,在位54年(公元前141~公元前87年)。汉武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使用年号的皇帝。他在位共使用“建元”等11个年号。16周岁继位,活到69周岁。

5、李干顺

西夏崇宗李干顺,在位54年(1086~1139年),西夏第四位皇帝。李干顺能上榜,主要是运气不错,实际上活得并不算长,57周岁就死了,可是他3周岁继位,这个比排行榜前10名的其他人都早。

6、李仁孝

西夏仁宗赵仁孝,在位54年(1140~1193年),西夏第五位皇帝。15周岁继位。西夏连着两位皇帝都是执政54年,在西夏189年的建国史上,占去了108年。另外7位皇帝总共才做了71年。

下面是在位时间在40~50年之间的,共有11位。辽圣宗耶律隆绪(49年)、明神宗万历帝朱翊钧(48年)、梁武帝萧衍(47年)、辽道宗(46年)、元顺帝(46年)、明世宗嘉靖帝朱厚熜(45年)、唐玄宗李隆基(44年)、宋仁宗(41年)、宋理宗(40年)和刘备儿子,蜀后主刘禅(40年)。

7、耶律隆绪

辽圣宗耶律隆绪,在位49年(982~1031年)。他上榜有点名不副实,虽然10周岁继位,但是38岁之前,都是妈妈萧太后摄政。38岁他才开始亲政,59周岁驾崩。

8、朱翊钧

明神宗朱翊钧,在位48年(1572~1620年),年号万历。他在位这么长时间,却有30年左右的时间不上朝。他在位时间长,主要是因为爸爸死的太快了。10岁就继位。58岁死,也不算高寿。可悲的是,他的尸骨在文化大革命之中被挖掘出来,随着烈火灰飞烟灭。

9、萧衍

南朝粱武帝萧衍,在位47年(502~549年)。这位皇帝活得寿命长——86岁。不过,说长也不长,因为他是排行榜前列的皇帝里,死的最不正常的,如果不是活活饿死,他估计能比弘历活得时间还长些。不过,就算活到90岁,也没办法排名前5,因为他是排行榜前列的皇帝里,唯一的建国者,不是帝王的后代,没有10几岁继位的机会。

10、朱厚熜

明世宗朱厚熜,在位45年(1521~1566年),年号嘉靖。他的长寿基因(跟明朝皇帝平均寿命比)和不上朝的毛病,都遗传给他的孙子了。

前10名,看了半天,除了刘彻和萧衍,汉族皇帝就剩明朝这两个了。

接下来在位30~39年的有19位,包括:秦始皇嬴政(36年)、宋高宗赵构(35年)、宋徽宗赵佶(35年)、唐高宗李治(34年)、光绪帝载湉(33年)、道光帝旻宁(30年)和明太祖朱元璋(30年)等。

然后是在位20余年的有31位,包括:宋孝宗赵昚(27年)、唐太宗李世民(23年)和元太祖成吉思汗(21年)等。

之后还有在位10~20年的有103位,包括辽太宗(20年)、顺治帝福临(18年)、明思宗朱由检(17年)、宋太祖赵匡胤(16年)、武曌(15年)、同治皇帝载淳(14年)、南唐李后主(13年)、雍正帝胤禛(13年)和咸丰皇帝奕詝(10年)等。

最后看在位不满10年的皇帝超过240位:在位9年有6位,8年有9位,7年有15位,6年有18位,5年有18位,4年有21位,3年有29位,2年有39位,1年有42位,不满1年有40位,在位最短的皇帝是金末帝完颜承麟,从登基到驾崩仅有半天时间。

补充一下:据《史记・齐世家》记载,早在西周末年,齐国第12代君主庄公姜购(非200年之后的齐庄公姜光)在位64年。

宋国也出了一位在位很长的君主:宋景公——子头曼,《史记・宋世家》载:“六十四年,景公卒。”从这里可知这位景公也在位64年。

据《史记・南越尉佗列传》记载,南越主赵佗于秦亡时,并桂林、象郡,自立为南越武王。汉十一年,汉立佗为南越王,后来,赵佗自尊号为南越武帝。“然南越其居国窃如故号名,其使天子,称王朝命如诸侯,至建元四年卒。”从秦亡时(公元前207年)到汉武帝建元四年(公元前137年)赵佗在中国南方称王称帝71年,由于汉朝历来被奉为正统,赵佗所建立的南越国没有被承认,赵佗生前是帝王的实际待遇,而死后的两千年里没有享受皇帝的名号而已。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