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负面情绪 别让“职涯”变“职癌”(组图)

发表:2018-10-12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工作环境的情绪控管很重要。
工作环境的情绪控管很重要。

相信每个人多少都有以下的工作经验:

没日没夜赶完的方案,直接被客户打枪;跟同事无法沟通,各做各的;主管情绪起伏大,动不动就受气。

于是渐渐地,有人从一开始充满活力,到后来疲惫不堪,从“上班族”变成了“丧班族”。工作也提不起精神,毫无斗志热情,每天更不断衍生各种负面情绪,却又得强颜欢笑,美其名曰“职业化微笑”。

有个社会新鲜人,刚出社会就找到一份令同学欣羡的工作。只是这份工作并没有为他带来太多的成就感,因为对他而言,他只感觉到无尽的焦虑、疲惫。为什么会这样呢?

他说,“我很讨厌自己的工作环境:内容枯燥乏味、主管颐气指使、动不动还要面对奥客的无理取闹,真是够了!”

听着这人对自己工作环境的感受,难免让人产生不好的预感:他可能在这个环境待不久,将另谋它就。

果然最后他也离开了这个工作岗位,同时接下来的几个工作也都待不住,永远抱怨连连,理由也总是千篇一律,不外乎主管、客户、同事都找他麻烦,跟他格格不入……等。

这些长期处于情绪压抑的职场人,由于职业生涯动不动就遭受重创,若不能及时宣泄或转化情绪,就会像“毒素”一样累积在自己身上,连带精神也容易走向崩溃的边缘。

职场也是生活的一部份,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不顺心的事,引起不良情绪:同事在办公室交谈声音过大,让人无法专心工作;部属嘴上说了解交办的工作,但做出来的东西却完全不是自己要的;新人只是被念了几句就玻璃心碎,递出辞呈……等。

转化负面情绪别让“职涯”变“职癌”
情绪控管不只影响到职业发展,对身体也有长远的影响。(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情绪控管 关乎职业发展

无法控制情绪,容易被左右的员工,常常无法看清自己所处的工作环境与未来发展。每份工作可能都待不了太长时间,只要工作中的人、事、物不如己意,负面情绪便开始累积。累积到一定程度后,便会选择离开。

这个循环往复的周期长短不一,短的可能只有数月,长的或许可以撑到一两年。但共通的现象就是:感觉力不从心,觉得自己撑不下去了,所以想试着更换工作环境,冀求情况有所改善。可惜换了环境,才发现没有想像中的美好。

这类症状,也被称为“癌症性格”。他们总是焦燥不安,情绪容易紧张,长期处于沮丧、压抑、恐惧的情境中,并不断的否定自己。

虽然精神因素不会让人罹癌,但这种慢性的影响会降低人的免疫力,增加罹癌的机会。

要改善这样的处境,就必须先改变几个观念:

1、不要把工作理想化,认为身处其中的自己,就应该得到大家的尊重与欣羡。否则当现实与理想产生落差,负面情绪就会开始出现在落差中。

2、看清工作的本质,试着从对方的角度设身处地着想。除非是刻意为之的职场霸凌,否则相信没人会想把工作环境搞的乌烟瘴气,影响自己的情绪。

现今的职场,总有那么几件事会影响自己的心情,甚至因为一点小事,就让好心情消失无踪,只剩满满的负能量。而这些问题,公司的前辈一定也有自己的方式去应对。只要我们能静下心,好好看清一切,就不会被自己莫名的情绪影响,否则到头来受伤害的还是自己。

责任编辑:朱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