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廷拿陪葬品当摆设?唐三彩到底啥作用?(组图)

作者:Lu小编(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10-12 1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宫廷拿陪葬品当摆设?唐三彩到底啥作用?
懂大清文化者,难免会看不惯清宫剧的谬误。(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接续Lu小编的清宫剧都是假的?懂大清文化的人看得很痛苦一文。

Lu小编前面已经稍稍提过清宫剧为何会有误的问题了,就是皇帝不爱人家讨论后宫事。至于吕捷所言的清宫摆设有唐三彩是错的,你可能会觉得大清收藏了历朝历代的古文物精品,因此摆了个大唐时期的名釉,这真的没错啊!其实,这是因为唐三彩乃是陪葬之器,而且它算是厚葬式的华丽品。所以,若是拿它来当摆设,那可真是触霉头了。只是,据说现在的研究成果又有些不同了,和Lu小编一齐来看看吧。

首先,我们得先知道何谓唐三彩

宫廷拿陪葬品当摆设?唐三彩到底啥作用?
彩色釉陶马。

唐三彩

唐三彩是一种色彩缤纷漂亮的唐朝瓷器,而唐三彩的“三”,代表的是中国古人所谓的“多”之意,所以唐三彩是拥有非常多种的颜色,而非单纯指涉三种颜色,故多彩的唐朝陶器就被称为“唐三彩”。

虽然它的名称上有“多”字,但其实制作唐三彩的技巧在汉朝就存在了,而它技艺的繁荣和消逝与唐朝国运的兴衰有很大的关系。唐高宗到唐玄宗这一时期,是制作唐三彩最鼎盛的时期,也正是唐朝与西域往来最频繁的期间。因此,这时的国风是与以往大不相同,开始流行起了一股胡风,所以种类向来是以人物、动物与器物三种为主的唐三彩,除了制作出脸面微胖、体态丰满等专属大唐以胖为美的特征的女俑之外,在受到西域文化的影响之后,陶器作品是处处可见中国境内罕见的骆驼,以及身穿胡服、有着落腮胡的胡人。

宫廷拿陪葬品当摆设?唐三彩到底啥作用?
彩色釉陶天王俑。

宫廷拿陪葬品当摆设?唐三彩到底啥作用?
脸微胖的色釉陶文史俑。(以上图片来源皆为Doctoroftcm/维基百科)

只是,唐三彩再华丽,却是唐朝人喜欢用的“厚葬”之器。只是在安史之乱过后,唐朝国势衰颓,厚葬的民间风俗发生了转变,物美价廉又大众化的陶、瓷、漆之器开始取代了唐三彩,致使它日渐消失。

虽然唐三彩鲜少供为日用品与陈设品,多数作为随葬品且在中原地区出产与流行,再加上唐三彩的釉料含有“铅”这一种神经毒性较强的重金属,因此唐三彩陶器总被判定为是陪葬品。但随着不同属性的唐三彩陶遗址一一被发掘,例如洛阳城遗址、饮食业或居住的遗址、扬州手工业遗址、寺庙遗址、仓库与港口的遗址、外国使臣接待所遗址等,考古学者依据现有资料做了番考证后发现,唐三彩陶实际上是用途广泛,不仅具有祭典的功能,还兼具装饰、日常使用等多重性功能。

唐三彩不仅充分展现盛唐的富丽堂皇与胡汉相容的多元文化,亦影响深远。不只是辽、金两代,连日本(奈良时期)、波斯等地都有受到唐三彩影响的痕迹,而目前也已经在韩国、东南亚,甚至是非洲东岸发现过唐三彩陶器。所以,唐三彩已经成为人类文明历史上一项重要的艺术品了。

好了,关于大清宫剧所出现的问题,Lu小编目前就说到这里,咱们下一次再见啰。若是Lu小编再有新发现,绝对会及时与诸君分享的~

宫廷拿陪葬品当摆设?唐三彩到底啥作用?
唐三彩驼和外域商贩。(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参考资料

〈独家专访魏璎珞 戏里开外挂 戏外反差大〉(TVBS新闻网)

〈唐三彩探险之旅-三彩窑址〉(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

〈补教名师吕捷看清宫剧 “拢系假”很痛苦〉(镜周刊)

〈《延禧》乾隆霸气搂妃子睡 正史打脸〉

唐三彩(维基百科)

 

解密大清宫廷古装剧《延禧攻略》系列文章

清宫最大的烂尾楼 藉《延禧攻略》红了!〉(2018-9-6)

揭密:大清皇后居然把多肉植物当头饰佩戴?〉(2018-10-1)

惊!大清皇后爱吃的美食 居然不是给活人吃的?〉(2018-10-5)

《延禧攻略》没交代的她?揭最真的乾隆皇后〉(2018-10-6)

定颜丹让她像活人?乾隆妃子的遗体百年不腐!〉(2018-10-9)

清宫剧都是假的?懂大清文化的人看得很痛苦〉(2018-10-10)

揭密:乾隆再多情风流 为何一生最爱她?〉(2018-10-11)

宫廷拿陪葬品当摆设?唐三彩到底啥作用?〉(2018-10-12)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