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的黑白条纹有什么功能?(图)

发表:2018-10-11 1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斑马的黑白条纹有什么功能?
斑马身上有黑白条纹。(图片来源:Pixabay)

马、驴、斑马是物种相近的有蹄哺乳类,但是斑马身上却有黑白条纹,数十年来许多专家研究黑白条纹存在的原因,有多种假设,比如:马、驴的体色和大自然土相近,是环境保护色,斑马黑白条纹应该也是这种效果,有“迷彩”的伪装作用。加州大学研究,认为黑白条纹有防蚊的效果。

另一假设是视觉混乱掠食者。条纹黑白两色在日光照射下,吸收和反射光线程度或许不同,可以迷惑肉食性动物视线。也有假设是黑白条纹具社会功能,黑白条纹作为不同种之间的区隔,每一斑马有自己独特宽度间隔的条纹,而且条纹的区别也可以用来吸引异性,作为择偶选择,来繁衍后代。

其他假设是起自于斑马是非洲物种,长年处于热带草原,黑白条纹可以控制热量,做为热处理的机制。

最后一种假设是抑制体外寄生虫──蚊蝇,最新研究报告证实这项假设。非洲有许多吸血蝇,例如马蝇、舌蝇,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卡洛(Tim Caro)非常惊讶研究结果,这些吸血蝇不喜欢叮咬斑马。

他们发现斑马在非洲的分布区,很多区块是吸血蝇活跃的繁殖地。反观同属马科的马、驴分布区域中很少和吸血蝇区块重叠。吸血蝇是一大问题,以美国而言,每头牲畜每天损失200~500cc血液,而且吸血蝇也是牲畜传染病引起的原凶之一。但是非洲斑马似乎没有这项困扰。

卡洛研究团队发现吸血蝇很少攻击间隔少于5公分的条纹,所有斑马都符合这一条纹。他们仍然不知道为何斑马有这些天然着色的条纹,但是结论认为这些条纹有如驱虫剂,可远离吸血蝇的攻击。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