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证监会全方位“打虎” 最快明年初行动(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0-11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香港爆发细价股小股灾,掀出背后“邪恶集团”之一的康宏金融藉“自制交易”获利,资金来源亦相当可疑。
去年香港爆发细价股小股灾,掀出背后“邪恶集团”之一的康宏金融藉“自制交易”获利,资金来源亦相当可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证监会最近处理大案作风日见凌厉,法规执行部执行董事魏建新(Thomas Atkinson)昨日表明,将在明年上半年采取法律行动,向操控香港市场的“邪恶关连网络(nefarious networks)”宣战。

《苹果日报》报导,魏建新昨日透露,证监会已经着手“对付数个由放债人、配股经纪,以及上市公司等金融机构组成的网络(nefarious groups)”,他们的手段是以不寻常的低价将资产卖出,再以“人头户”安排,进行对市场的操控活动,谋取不公平利润、以及损害投资者利益。

那这个网络涉及的是什么公司和人士呢?魏建新表示,这个操控网络“非常容易辨认”,但很难建立佐证提出指控。他透露,过去1年警方和廉政公署动员700人进行联合行动,并搜集逾4,000件证物,包括个人电脑、电话等、正进行查阅搜证。他表示,“在证监会重组、集中火力打击大规模严重案件后,这写关连操控网络的人士将难有安乐日子(life is getting very uncomfortable for them)”。

勒令停牌大多为内地公司

去年今年6月香港爆发细价股股灾,谜网股份急挫,合共蒸发市值达数百亿,引起证监会关注。其中康宏环球(1019)高层被曝涉贪及挪用资金、更掀出背后的“潮州帮”势力、以及一批来自国内资金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包括互娱中国(8081)、中绿(0904)、君阳(0397)、香港教育国际(1082)等俗称“谜网50”的网络。这些股东的资金来源不但可疑,在有关配股完成后,康宏旗下的康宏财务及康宏证券即向有关人士批处大额贷款,至2016年3月该批借贷金额已经膨胀至9.5亿元,意味着当时蔡家向康宏注入的资金,就是从这种方式流向与大陆资金有密切关系的“谜网”。

此后,魏建新领导的证监会在一场泛亚会议上提及已经订上“邪恶集团”,他又强调,证监会近年将注意力放在严重的企业造假行为,包括可疑的集资活动。

他表示,企业造假已经对于香港的声誉构成极大威胁,2017年调查的136宗企业造假案件,有28个情况尤其严重,并已强制14间公司停牌。至于目前已经锁定100个团体及个人,预料调查会在今年年底结束,并在明年上半年对约60间公司或个人展开法律程序。

去年3月至今,被证监会勒令停牌的股份,包括辉山乳业(6863)、长港敦信(2229)、天合化工(1619)、泰丰床品(873)、隆成金融(1225)、国农控股(1236)、神州航天(692)、铭源医疗(233)、新锐医药(6108)、德普科技(3823)、康健国际(3886)、华仁医疗(648)、瑞年国际(2010)、昆明机床(300)。大部分都是被称为“北水”的内地公司。

谜网50
香港证监会及廉政公署等监管机构正逐步调查“谜网50”。(图片来源:David Webb网站)

有知情人士向港媒透露,近来频繁整顿细价股与大陆资金在港操盘、洗钱等引起中港监管部门关注有关,据悉近期异动是由于大量来自大陆人士来港,并开设数以千计的个人户口在香港炒股,而有关资金疑似从大陆募集。

香港股坛近年出现另类“散货”渠道,有关大陆公司在国内多个地方开设投资公司,并以黑市形式非法销售股票,投资者随时血本无归。例如去年出事的康宏,也涉嫌与大陆投资骗案有关,上周中盛传康宏出事之时,就有7名报称大陆投资者,指自己向康宏购买的合共2300万人民币的投资产品,康宏再将资金投资给另一家大陆公司,结果投资者血本无归。

港媒指出,大陆资金涌入香港后,香港股市年初至今已经上涨超过3成,引发忧虑热钱流入导致香港股市过热,而证监会亦表示未来监管香港股市的措施会陆续增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