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的讲话是对中国发出战斗的号角(图)

发表:2018-10-06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
美中关系处于十字路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0月6日讯】美国副总统彭斯在美中两国易战升级之际发表了有关川普(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的讲话,对中国的内外政策提出严厉的批评。美国的一些中国问题专家认为,这是川普政府对中国发出的战斗号角。这些专家对美中关系的前景感到担忧,认为这种对抗可能会在美中之间引发新的冷战。

副总统彭斯10月4日在哈德逊研究所发表的有关中国政策的演讲从多方面对中国提出了批评,包括在南中国海军事化、打压台湾、对国内民众进行监控和压制以干预美国的民主制度等等。

葛来仪:美政府试图采取更具对抗性的对华政策

华盛顿智库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亚洲事务高级顾问兼中国实力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说,看来,川普政府正试图在诸多议题上对中国进行反击。

她说:“这个讲话的确代表了川普政府对中国关切的综合阐述。川普政府里的人已经谈到了美国在与中国打交道时加强竞争性的必要。对我来说,这看起来像是他们也正在试图加强对抗性。”

傅克斯:美对华政策将更为强硬

美国进步中心的高级研究员傅克斯(Michael Fuchs)也认为,这个讲话表明,川普的对华政策将更为强硬。

他说:“副总统彭斯的演讲清楚的表明,川普政府的对华政策正在走向对中国更为强硬的阶段,这从今年年初的贸易战就开始了。”

曾经在奥巴马政府任内出任副助理国务卿的这位专家说,彭斯的演讲里列举了美国对中方的很多抱怨与不满,但他没有看到多少应对这些挑战的具体政策。

包道格:美发出了战斗的号角,没给中国下台的台阶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副总裁包道格(Douglas Paal)认为,这是因为川普政府认定中国会很快输掉与美国的战略竞争,因此没有必要提出条件,而是等待中国投降。

他说:“这是一个进行战斗的号声,但没有提出一个获得共同结果的前进之路,基本上是美国与中国进行存亡之争并认定美国会赢得这场斗争,因此他们不需要在贸易、知识产权或是区域与国际安全领域给中方提出一个下台阶。”

这位担任过老布什总统的特别助理以及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的专家对这种做法提出了批评。

他说:“这个政策没有做到两点:一是给中国对压力做出让步的理由;二是创造让中国想做出让步的有效压力。”

包道格认为,美国的这种做法使得中国政府很难做出让步与妥协,因为如果中国政府让步,会被中国民众看作是像19世纪那样丧权辱国。

在他看来,美中关系在变好之前会变得更糟糕。

傅克斯认为,在今后,人们可能会看到美国在关税和贸易领域对中国采取更多的行动,也可能会看到美国对中国进行更多的公开指责。他认为,在安全领域,尤其是在南中国海和台湾问题上,美国也可能会对中国采取更为强硬的行动。

葛来仪:美中关系处于十字路口,新冷战不是不可能

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的葛来仪认为,美中关系很可能处于一个关键的节点。

她说:“这个讲话与川普政府一直采取的立场是一致的,但在美中关系上,我们很可能处于一个十字路口。如果我们不找到消除双边关系中的摩擦的途径,我们可能正在走向一个更为负面的方向,进入更多的战略竞争和对抗的阶段 ,人们开始谈论新冷战。这不是完全不可能的。”

傅克斯:担心走上新冷战的滑坡

研究美国外交政策的专家傅克斯也对美中关系的前景感到担忧。

他说:“我担心的是,川普政府现在正朝着这样一个方向前进,即它用粗线条来描绘中国所做的一切,这种方式可能会导致我们滑向新的冷战。”

何瑞恩:讲话主要针对美国国内民众

曾在2013年至2017年间担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台湾及蒙古事务主任的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项目研究员何瑞恩(Ryan Hass)认为,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发表任何有关中国的公开讲话一般会针对三个对象:即美国国内民众、区域国家和国际盟友以及中国,但权重会有所不同。

这位前白宫官员认为,彭斯的这个讲话针对的关键对象是美国国内的民众,即通过列举中国试图影响美国公共舆论的诸多例子来强化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他指出,彭斯在讲话中也向美国公司发出严厉警告,敦促他们不要助长北京的压制。在干预选举的问题上,哈斯认为,彭斯副总统试图把公众对俄罗斯的关注转移到中国身上。

哈斯说,看起来,川普总统的基本盘支持对中国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但是美国民众是否会支持这样一个政策目前并不清楚。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