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吸才“千人计划”疑转地下秘密实施(图)

发表:2018-10-06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人计划
“千人计划”转入地下秘密进行(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18年10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大陆此前高调实施引进海外高阶人才的“千人计划”,引起多国警惕。近日,网络传出一份官方文件明确要求,招聘海外人才时不得再出现“千人计划”字眼。

10月5日,网络流传一份“千人计划青年项目评审工作小组”署名、盖有“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代表”公章的文件,内容显示,该小组在招聘海外人才时,不得使用邮件,只能采用电话、传真等方式,通知他们到中国大陆参加面试。

公文明确要求:“文字通知中不出现千人计划的字眼。”

该通知附有的电话及邮箱经确认是“千人计划”专项办公室所使用的电话及邮箱,但记者致电“千人计划”专项办公室电话,却无人接听。

一位在美国从事生物科技研究的青年学者林小姐对自由亚洲电台透露,中国官方推行的“千人计划”分“国家千人计划”和“青年千人计划”两种,前者是为从国外引进具有较高成就的科学家,后者主要引进具有较大潜力的年轻科学家。

林小姐指出,为了能引进这些人才,中国各地的大学或研究机构开出很高待遇,比如,广东或厦门的一些大学,除给入选“青年千人计划”的年轻学者年薪50万外,还附加300万至500万的研究启动资金。据她所知,许多在海外的中国学者都无法抗拒这份诱惑。

林小姐说,“第一轮评审完,决定你是否进入面试;第二轮有一个专门的面试小组进行面试。过了的话,回国直接是青年千人、直接是教授、直接是博导。普通教授待遇大约(年薪)20几万。”

美国之音报导引述一名大学副校长发出的信件称,美国国务院和FBI相信,“千人计划”的一部分与中国军队密切相连。因此,有消息传出,FBI要求美国研究机构开除“千人计划”的学者,还有学校与工作单位要求相关学者提出自清。

事实上,“千人计划”的华裔科学家确实曾因涉及间谍活动而被美方拘捕。包括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主任工程师郑小清、美国维吉尼亚理工大学教授张以恒,及美国气象专家王春等人。

陆媒财经网报导,一位不具名的美国知名大学华裔教授透露,目前还在美国的部分千人计划学者,有一些人已被FBI约谈,有些地方的警察局也在参与相关排查。

中央社报导,“千人计划”是中国为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引进海外人才而推进的计划,自2008年至今已有近8000名海外专家入选,多数为华裔且来自美国。

但这项计划被外界批评为盗取外国先进技术和商业秘密,因此引起多国警惕。近日有消息指,美国网络传出联邦调查局(FBI)将千人计划学者列为调查重点,并按名单一个一个调查。但该说法未获官方证实。

根据官网此前发布,2018年“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申报推荐工作于5月启动,计划评审工作集中安排在8月、9月份进行,建议人选名单于10月底前报送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专项办公室、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专项办公室,目前仍在作业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