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办免税 4年买香港89物业目的曝光(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0-03 1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联办是不少香港市民游行抗议的目标与终点
位于西环的中联办大楼是不少香港市民游行抗议的目标与终点。(摄影:陈瑞熙)

【看中国2018年10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近日香港跟随美国步伐加息,楼市面对不稳定因素,不过无阻中联办香港横扫购买物业。港媒发现,中联办最近又以1700万港元购买了新物业,又因法律规定无须缴税,免去了500万元印花税。不过,中联办购置这么多物业单位的目的是什么?绝不是为了炒卖。

近来香港楼市炽热气氛有所减退,部分地区物业开始劈价出售,但中联办似乎仍意犹未尽。《立场新闻》引述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中联办持有的新民置业有限公司,在上月19日以1720万元新购入了西区屋苑宝翠园2座26楼D室,该单位面积664方呎,每平方呎价格近2.6万元。

事实上,中联办过去多年来不断购买香港物业,目前至少持有89个香港物业。其中最触目的是,2014年12月以4.8亿元购买了李兆基家族恒地(0012)的西环铂峯全幢共48个单位;2015年,中联办以逾5000万元购入10个沙田第一城单位。

港媒统计发现,中联办在香港已经至少以7.5亿资金,在4年内购买了至少89个物业、目前持有至少190个单位。

香港跟随美国步伐加息,楼市面对不稳定因素,不过无阻中联办在香港横扫购买物业。
香港跟随美国步伐加息,楼市面对不稳定因素,不过无阻中联办在香港横扫购买物业。(Adobe Stock)

免交辣税 买入全幢物业 疑扩大编制

事实上,为了打击炒卖房产,港府多次调整俗称“辣招”的印花税。但根据港府的《印花税条例》,中联办等中央驻港机构,与特区政府机构置业均可宽免缴交印花税。以这次交易为例,中联办已经豁免交付516万港元税款。

《苹果日报》2015年曾报导,中联办早年极少“明目张胆”以“真身”购买物业,一般透过个人或公司名义隐藏身分,但随着港府实施买家印花税及双倍印花税后,中联办开始以“真身”买物业,例如2014年购买西环铂峯全幢时,就获免税逾一亿港元。新民置业有限公司由中联办在1990年代成立,其后大部分物业都经由该公司购入。不少政界人士估计,中联办购买物业,主要作员工宿舍用途。

其实,中联办驻港人员到底有多少人,无从知晓。香港支联会主席何俊仁曾指出,其实金额大小对北京来说并不重要,而是“高调”以中联办名义购买物业这一点,反映北京正逐步在港扩张编制,甚至购买全栋物业安置员工。

何俊仁也指出,“中联办在香港已经越来越像扮演政党的角色,协助政府进行政治动员、选举策略等工作,所以也不断增加在香港的人手”。

旗下公司垄断香港书本出版业

除了新民置业有限公司外,已曝光的中联办在香港的公司还包括“新文化事业(香港)发展公司”。早前港媒广泛报导,香港3大书局商务书局、三联书局及中华书局(简称“三中商”)所属的联合出版集团,目前垄断香港书籍发行市场近8成,正是由中联办透过这家公司掌控。

根据查册资料,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管理在香港的新闻文化事业及物业管理”等。另外就只有一位持有一股的小股东——文宏武,此人直到今年初获委任为驻港中联办秘书长后,港媒才从其简介中得知文在2008至2017年曾担任联合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董事长、董事长兼总裁。

香港有课本被发现内容偏颇,用字立场强烈,甚至有《环时》等官媒喉舌的影子。
上月,香港有课本被发现内容偏颇,用字立场强烈,甚至有《环时》等官媒喉舌的影子。(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对于中联办控制香港书店出版业,资深大律师、公民党主席梁家杰曾指出,有关举动或已违反《基本法》第22条:“中央所有省市政府皆不能染指或是干预香港特区内部事务”,并指北京试图“进一步驾驭及操控香港人的思想,这不是一国两制原本的承诺。”梁亦表示,事实上中共不仅在香港进行有关渗透活动,也在全世界尤其西方民主国家进行渗透,试图影响其他国家人民,认同中共宣扬的价值观与世界观。

事实上,中联办所掌控的联合出版集团旗下,除了香港主要书店与出版社外,还涉足课本出版,例如商务书局旗下的香港教育图书公司,出版至少160本中小学课本。该公司去年改版的高中通识课本中,被发现在多处删去一直沿用描述香港政制的字眼,包括“三权分立”等,紧跟中联办口风。

高官护航 港府消极应对

不过,港府历来都不曾评论或调查中联办在香港的活动。例如垄断出版业务方面,港府曾表示,中联办在香港“进行符合其运作及宗旨的工作,只要是依法,我们都不会干预”,并指中联办的市场主导权是“自由市场的结果”。

香港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牵头成立的智库“香港愿景计划”8月也曾提倡修改《基本法》,“加入条文列明中联办职能和地位,让中联办名正言顺履行职务”,并认为中联办不属于《基本法》第22条中限制不得干预特区事务的机构之一,引起社会热议,认为港府已经完全失去自治权。

聂德权回应表示,中联办在香港“进行符合其运作及宗旨的工作,只要是依法,我们都不会干预”
港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聂德权回应表示,中联办在香港“进行符合其运作及宗旨的工作,只要是依法,我们都不会干预”。(新闻截图)

2003年后 干预日增

中联办是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的三个机构之一,2000年成立,前身为“新华通讯社香港分社”。另外分别是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负责香港对外事务)和解放军驻香港部队(负责香港防务)。

港媒广泛报导,从2003年起,新上任的中联办主任高祀仁在香港特区政府搁置《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后,中联办改变过去不过问特区政府决策的政策,干预香港自治事务,破坏香港的高度自治,甚至干预香港的选举,并曾建议在香港设置直属中央的“第二支重要管治力量”。

2003年香港超过50万人上街,反对23条立法
2003年香港超过50万人上街,反对23条立法。(Getty Images)

多年来,中联办的干预触手已经延伸到香港各界,除了联络各界人士进行统战、在选举期间高调活动、评论香港政府施政、给予“建议”之外,中联办今年6月也被披露透过一家在广东省注册的公司掌控香港近八成书籍发行市场,并控制香港超过160本中小学课本的发行;刚卸任的香港大学校长马斐森也曾披露,中联办及港府无时无刻都对大学提“意见”,也是自己不再续任校长的原因之一。

由于香港立法会及特首选举都并非由全民公投产生,存有特定界别投票的灰色地带,也往往是中联办操控选票的空间。过去多名建制派议员、以至现任特首林郑月娥,当选后都曾第一时间到中联办“谢票”,林郑月娥及前特首梁振英也经常拜访中联办,并“征求意见”。不少港民形容,中联办的行径已经无异于“西环治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