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绿卡算什么?这个国家的永久居留最难申请!(图)

发表:2018-09-29 0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除美国外 还有一些国家的“绿卡”更难拿
美国“绿卡”不好拿,但还有一个国家的“绿卡”更难拿。(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9月29日讯】自美国川普(特朗普)总统收紧移民政策以来,美国绿卡越来越难拿。但其实除了美国外,有些国家的“绿卡”也不好拿。其中日本的“在留卡”,号称世界最难申请的“绿卡”。

据台湾媒体《联合晚报》报道,为加强对外揽才,吸引外资投资,世界不同国家也纷纷推出永久居留权措施,不过这些国家的“绿卡”并不好拿,如果申请人没足够的“含金量”,也只能“望卡兴叹”。

台湾“梅花卡”:168人持有

外籍人士申请台湾永久居留,分为一般外侨永久居留证和外侨永久居留证(梅花卡),外籍人士在台湾合法连续居留5年,每年居住超过183日,或居住台湾地区设有户籍国民,其外国籍之配偶、子女在台湾合法居留10年以上,其中有5年每年居留超过183日,得申请永久居留。

另一种梅花卡,则是对台湾有特殊贡献,为台湾所需之高级专业人才,或在文化、艺术、科技、体育、产业等各专业领域,参加国际公认之比赛、竞技、评监得有首奖者。

至于投资移民,则须在台湾投资金额在新台币1500万元(约49万美元)以上,并创造5人以上之本国人就业机会满3年。外国人投资中央政府公债面额新台币3000万元以上满3年,也可办理梅花卡。

台湾从2009年起核发梅花卡,至今已有168人持有,其中包含许多曾在台任职的外交官。美国在台协会前处长司徒文是第47位取得台湾“绿卡”的人。报道称,他拿到梅花卡之后,兴奋地说从此就是“小土豆”了。

此外,马来西亚籍、噗浪创办人之一的云惟彬,也是持卡人之一;德国籍牧师夏义正与妻子夏伊丽,到台湾担任辅导志工,在各监狱、收容所间奔走15年,于2015年获得梅花卡。

中国“绿卡”:

中国大陆从2004年8月开始实施“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即大陆“绿卡”制度,对在大陆任职的外国籍高层次人才,或在大陆有较高数额直接投资的外国人、对大陆有重大突出贡献或国家特别需要的人员以及夫妻团聚、未成年人投靠父母、老年人投靠亲属等家庭团聚人员等,可以授予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但获中国永久居留的外国人,每年在中国累计居留不得少于3个月。

有别于永久居住证,大陆特别针对港澳台人士,推出有效期的居住证,以台湾人士为例,需在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根据本人意愿,可以依照规定申请领取居住证。而未满16岁的台湾人士,可以由监护人代为申请领取居住证。

不过陆方目前实际受理台湾人士申请时,采取从宽认定的做法。虽然规定居住证申领条件之一必须在大陆居住满半年以上,却有许多台人指出,申办时,大陆受理单位并没有依规定仔细核对出入境纪录及计算是否待满半年。

如果台湾人领了中国居住证,会否影响台湾籍?(请看详情报道:领“中国居住证”将除籍?台商们发声了(组图) )

美国“绿卡”路越来越窄:川普想缩减亲属移民

申请美国永久居留证(俗称绿卡)的常见方式包括亲属移民、就业移民、抽签移民等。美国公民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皆可透过亲属移民方式申请绿卡;专业人才、投资人士等则可申请就业移民。

若在美国境内申请绿卡,流程大致为:决定移民种类、提出申请、确认进度、填写调整身分表格、按指纹、面试、收到结果信件;若在美国境外申请,则流程有些不同。申请绿卡的等待时间依据移民种类而不同,也可能需经其它程序或递交其它文件。

美国每年绿卡名额限制为67万5000人(弹性限制),亲属移民名额48万人,就业移民名额14万人,抽签移民名额为5万5000人;每个国家的名额上限为总名额的7%。

不过,美国总统川普上任后,对移民政策转严,打算取消绿卡抽签,并希望绿卡发放制度转向强调积分和技能,而非看重家属关系,即可能减少亲属移民的名额。此外,最近报导指出,白宫官员正研拟一项有关“公众负担”的移民法案,主要影响已在美、正申请绿卡的合法移民,白宫可能拒绝给予享用政府福利的移民合法身分。

新加坡:外来人口抢工作 近年紧缩移民

新加坡移民政策像是一个由国家操作的水龙头,水量大小,政府依需要宏观调控。例如生育率下降,新加坡会放宽移民数量。此外,新加坡会审视自己人民强势就业项目,能增加新加坡竞争力,且本地人民专业人数不足的,就会增加。

近十年新加坡本地人对外来人口抢走本地人工作机会,累积情绪逐渐增加,政府藉增加移民成本,紧缩部分移民数量。2008年获永久居留权人数达7万9千人,近年已降到每年仅3万人左右,让永久居民维持在50万到60万人,除非有人移出,否则移入的数量增加有限。

至于最快的移民方式是成为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的配偶,或是拿出250万星币(约182万美元)当投资移民客。

日本“在留卡”:世界最难申请的“绿卡”

日本过去被戏称是“最难取得永住资格”国家之一。

申请日本永久居留权,除必须持续居住日本超过10年,还须与日本国利益一致,须符合品行优良、具能独立生活的能力。居住日本10年间,履行纳税等义务,不能被判刑、甚至不能被处过罚款,且从“公共卫生角度,无有害的可能性”。

日本拥有1亿2000万人口,但拥有永久居留权的外国人仅约75万人,每年取得归化日本籍人数也仅1000人上下。

为了与其他国家竞争人才,日本政府几经挣扎,2017年4月26日终于放宽永住申请资格,有雄厚财力或高度专门技术,符合“高度外国人才”者,综合评分达70分3年可申请,达80分1年就可能申请永住。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