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谷歌强迫员工删除中国审查版搜索引擎备忘录(组图)

作者:丁晓雨 发表:2018-09-23 0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曝谷歌强迫员工删除中国审查版搜索引擎备忘录
媒体再爆谷歌强迫员工删除中国审查版搜索引擎备忘录。(图片来源:ALAIN JOCARD/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因开发中国审查版搜索引擎,欲借此重回中国市场的谷歌,在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并引发议员联名问责及员工大规模抗议之后,再次被媒体曝出,高层强行要求员工删除相关备忘录

据《美国之音》报导,周五(9月21日),美国新闻调查网站《拦截》(The Intercept)报导,因研发中国审查版搜索引擎引发舆论哗然的谷歌公司,近日强迫员工删除内部流传的一份有关备忘录,因为该备忘录披露的爆炸性内幕,与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的相关解释冲突。

《拦截》在报导中指,这个由参与中国审查版搜索引擎研发工程师撰写的备忘录,9月初开始在员工中流传。备忘录显示,参与研发及后续的该项目的员工,在今年7月就被告知,做好准备随时启动软件,一旦获得中国官方批准便立即推出。

而在几个星期前,舆论曝光谷歌研发中国审查版搜索引擎引,指谷歌违背了当年立下的“不作恶”(Don't be evil)的企训,面对外界的责问与内部员工的抗议,谷歌首席执行官皮查伊在回应该事件时表示,谷歌还没有到在中国启动搜索产品的阶段,而最终公司是否做或者能否做还非常不明朗。

曝谷歌强迫员工删除中国审查版搜索引擎备忘录
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图片来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2010年,谷歌在巨大的利益面前选择撤出中国市场,恰恰是因为拒绝接受中国政府的网络审查。当年不愿屈服于强权的举动受到外界赞誉,并由此树立了谷歌“不作恶”的良心企业形象。

8年后,谷歌为重返中国,专为中国打造审查版搜索引擎,引发美国政界及公司内部员工的抗议。

在美国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联名5名国会议员致函谷歌,要求做出相关解释后,1000多位谷歌员工联署致函公司高层表达不满,包括高级研发科学家在内的多位员工愤而辞职,对谷歌高层缺乏道德责任和透明度的行为表达抗议。

据《美国之音》报导,上个月,14个人权组织联合致函谷歌,批评谷歌专门为中国打造可让中国政府监控的审查版搜索引擎是不道德的,并呼吁谷歌取消该计划。但谷歌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报导说,9月13日,美国16位跨党派议员对谷歌为中国研发审查版搜索引擎所带来的安全隐患表达了严重关注,要求谷歌解释将如何保证包括外国人在内的中国境内用户,如何免受北京当局监控和迫害。

而谷歌在9月26日参议院一个有关隐私问题的听证会上预计将会受到严厉质询。

此外,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近日批评谷歌公司虚伪,指谷歌在网络审查问题上与中国和俄罗斯合作,但却不想继续同美国国防部合作研发技术。

周四(9月20日),谷歌高级研发科学家杰克・普尔森证实他已于上个月辞职,他表示,对谷歌的他表示抗议,同时谷歌的做法也令他感到忧虑,因为一旦推出审查版搜索引擎,会带来严重的后果,所有在中国大陆储存的用户信息等数据,都可以让中共安全部门获取,迫害异议人士和政治活跃人士,甚至媒体记者等群体将变得更加容易。

普尔森说,在这场争端中,他宁愿与人权组织站在一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