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重灾区 李嘉诚集团大厦被揭“偷工减料”(视频)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9-21 1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的红磡海滨广场在“山竹”中受灾严重
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的红磡海滨广场在“山竹”中受灾严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红磡海滨广场,原本设计最多可抵御时速280公里的风力,但每逢强台风袭港,外墙玻璃都会“应声爆裂”,山竹也不例外。港媒到现场实测爆裂的玻璃样本发现,全部都不足建筑图则标示的6毫米厚度,并与政府要求的厚度“擦边球”。

每逢强台风都爆裂 被发现“偷工减料”

位于香港市中心海滨的红磡海滨广场,是两座各楼高20层之甲级写字楼物业,每月每平方呎租金约30港元。该建筑由李嘉诚旗下的长实集团在1995年兴建,2016年分别加建了5层写字楼及11层酒店,而大厦全栋都由玻璃幕墙包围。

《苹果日报》报导,这次因风灾爆裂的玻璃,大部分位于19楼以下的楼层,并以二座情况尤其严重。根据当年图则,有关玻璃幕墙的设计,由两层玻璃组成的隔热玻璃组成,外层是一块6毫米厚的蓝色玻璃,内层是另一块6毫米的透明玻璃,两层之间留有13毫米的空隙,因此整块玻璃幕墙的厚度为25毫米。

其中,去除两层玻璃中间的空隙后,主要受风力的外层玻璃为6毫米,而内层玻璃也为6毫米。

不过报导指出,日前记者在大厦外搜集了内外层玻璃样本各6个,并经测量厚度发现,所有样本的厚度都不足6毫米,最薄的一个样本为5.64毫米,最厚的也只有5.81毫米,平均厚度为5.72毫米。

被批评打“擦边球” 商户自行善后

报导指,根据玻璃厂商业界要求,玻璃产品的误差应该维持在正负0.2毫米以内;而根据港府屋宇署发出的《2018玻璃结构作业守则》,则“名义上”要求6毫米的玻璃、最少要达到5.56毫米厚度。

土木工程师倪学仁表示,有关大厦的样本虽然“勉强”仍高于要求下限,但表明会对玻璃强度造成影响。倪学仁指出,玻璃负荷力是由厚度以平方计算,因此如果玻璃厚度由6毫米减至5.64毫米,承受力会大幅下降12%,只有本来的88%。

测量师学会前会长何钜业则坦言,业界一般接受5至10%的误差,“但如果大量样本都比设计低了10%,那就不太理想”。

事实上,红磡海滨广场在10年前强台“黑格比”、以及去年“天鸽”吹袭下都出现大量玻璃爆裂的情况。公民党立法会议员谭文豪对此批评,如今的玻璃生产技术并不会容许超过5%的重大偏差,质疑发展商是刻意打“擦边球”,“屋宇署守则过于宽松,规定6毫米(玻璃厚度),但只要有5.56毫米就可以接受,那是否就故意做薄一点,不少于5.56毫米就可以?”

《明报》报导,其中一家受灾的原材料公司经理张先生表示,公司主要的2间上级工作的房间玻璃爆裂,分隔墙也被整幅吹倒、房门被刮走。他表示,“房间内有一幅100多年历史的字画被吹走,只剩下少量纸碎在画框内、一些古董摆设也损毁了,不少文件及合约被风吹走。心情好难形容,好像灾难片一样。”

张先生也表示,这次灾后才发现大厦用的窗户并非强化玻璃,而是普通的薄玻璃,根本无法阻挡台风。他也表示,不少商户要自己负责维修工作,估计至少要半个月才能逐步恢复业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