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连环爆 台湾一线大厂往哪跑?(图)

发表:2018-09-2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郭台铭
郭台铭(右)赴美投资,也为求分散生产风险(图片来源:BRENDAN SMIALOWSKI/AFP/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9月20日讯】中美贸易战持续进入延长赛,部分“中国制造”的产品和供应链已受到严重影响,引发制造业对全球供应链的重新思考,并加剧生产基地的移转速度。那么受台湾大厂注目的落脚处是哪些地方呢?

据《天下杂志》报导,当美国总统川普讲出终结中美贸易争端是“没有时间表”,这场贸易战从七月正式开打,至今进入延长加赛。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克鲁曼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贸易战必定对世界供应链造成很大的破坏,并将导致工业的巨大重组,创造许多赢家和输家。台湾电子大厂也纷纷寻求新出路。

一、鸿海、研华往美国跑

六月底,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与美国总统川普再度同台,一起拿着铲子,为鸿海投资美国100亿美元的“威斯康谷科学技术园区”动土,建造显示面板厂;《彭博》认为:此举似乎十分有先见之明。

郭台铭
美国总统川普(中)与郭台铭(中右)在“威斯康谷科学技术园区”动土 (图片来源:BRENDAN SMIALOWSKI/AFP/Getty Images)

不只鸿海往美国跑,工业电脑大厂研华的执行董事何春盛接受《日经亚洲评论》的专访指出,生产布局着重两岸的研华,将扩大在美国的投资,将产品打上“美国制”的标签。

二、和硕转至捷克、墨西哥

和硕在电话会议中宣布了缓和贸易战冲击的方法。执行长廖赐政表示,目前已启动机制。短期来说,和硕可能会增加捷克、墨西哥与国内的产能。财务长林秋炭补充道,长期的话可能会在印度或东南亚设立工厂。

三、广达、仁宝增加别地产能

为全球大部份大品牌制造笔电的广达与仁宝表示,必要时,它们在中国以外的工厂,皆可提供产能。广达董事长林百里点名了加州、田纳西州或德国,可以备援。仁宝副董事长陈瑞聪则表示,可以增加墨西哥、波兰、台湾或越南的产能。

陈瑞聪还说,在中国之外组装笔电,会让组装每台笔电的成本上升至少3%。最糟的状况是,仁宝上季的毛利率仅略高于3%,所以关税可能把微薄的获利完全吃掉。这是整个笔电产业的现象,仁宝竞争对手广达的毛利稍好,却也只有4.5%。

四、供应链大挪移,东南亚当红

新金宝总经理沈轼荣接受《彭博》访问时指出,川普所掀起的贸易战,为公司带来不少订单。新金宝泰国厂和菲律宾厂正不断地接获洽询。目前营收最大的限制,是来自于兴建新工厂不够快。

新金宝工厂
新金宝工厂 (图片来源 : 视频截图)

其实不只台湾电子大厂积极备战,在中国设厂的国际企业也蠢蠢欲动。如纽约鞋包品牌Steve Madden,准备将手提包的生产基地,转移到柬埔寨;又如Google的硬件制造商伟创力正努力寻找新的生产中心,马来西亚在考虑名单;而真空吸尘器制造商创科实业,则计划于越南发展生产业务。

五、回流台湾扩厂或移转产能

8月底已有报导指出,如中磊预计开出竹南生产线、台达电将在南科投入27亿设厂、仁宝规画启动桃园平镇厂、广达在林口厂开始生产服务器等等。(详报导:台媒:台商怕了!科技大牌都返台扩厂)

在9月中旬,行政院经济部透露三大族群,包含网通、资讯终端产品,还有自行车业,大概20家台商有意回到台湾。比如自行车大厂领导业者,巨大和美利达都敲定,要将高阶产能移回台湾生产。(详报导:美中贸易战升级 台商回流涌现)

尽管供应链移转不会一夜发生,但是想办法寻找更多生产基地,找更多篮子来摆放鸡蛋,是企业不能不做的。伟创力的执行长麦克纳马拉(Michael Mc-Namara,音译)表示,“长期而言,我们相信许多客户会要求就近生产,缩短供应链,减少关税影响。”

历史文化学者文昭在其YouTube频道《文昭谈古论今》中表示,中共领导人认为,其打贸易战的优势是所谓“炮灰优势”,可以把更多的中国人变成低端人口,变成“韭菜”和“炮灰”,他们也不敢说半个“不”字。而美国的炮灰太金贵,不象大陆有“吃苦耐劳”的所谓“优良传统”。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