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被联合国“遗忘”的台湾(组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09-20 1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大会目前正在美国纽约召开。
联合国大会目前正在美国纽约召开。(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9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法国发行量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费加洛报》19日刊文指出,因受北京压迫,台湾的国际空间越来越受限,即使台湾主动依循联合国各项建议,还协助消弭贫穷,但“这些努力没带来什么好处,北京仍紧锁联合国的大门”。

法国媒体《费加洛报》(Le Figaro)今天刊登一篇题为“被联合国遗忘的台湾”报导,内文提到,中国自1971年依据联合国2758号决议文,取得在联合国的席位和代表权后,台湾这个民主之岛,就始终被排拒于大会之外。

报导说,一如往年一般,联合国大会目前正在美国纽约召开,台湾又再次被排除在外,中国利用经贸关系压迫各国只能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不得承认台湾地位。

基于中国的经济和军事考量,联合国成员只好以“现实政治”(realpolitik),即以国家利益为内政、外交的主要考量顺从中国。

文章指出,中国的打压策略是要让台湾在国际上失去能见度,台湾护照虽享有165国免签待遇,却无法进入联合国机构,台湾媒体也被拒绝采访。

文章引述台外交部长吴钊燮的说法,认为联合国2758号决议文并未解决台湾及台湾人民在联合国体系里的代表权问题,也未处理两岸关系。

《费加洛报》认为,台湾自20世纪90年代民主化以来,历经过3次政党轮替,选出台湾第一位女性总统蔡英文,现在台湾政府拒绝接受国民党与共产党协议的“九二共识”,认为“只有台湾能决定台湾的未来”,这引起中国政府的不满,极尽打压、孤立台湾。

而台湾方面则不断提醒,联合国辖下机构如国际民航组织(IC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排斥台湾,会带来安全和卫生威胁,“2003年爆发的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事件就是前车之鉴。”

《费加洛报》在文末表示,尽管中国拒绝台湾加入联合国的任何组织,但台湾仍然依循联合国的建议,包括环境保护、医疗、教育和绿能方面的表现都十分优异,人民识字率高达98.7%,与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相当。

除此之外,台湾民众还享有优质的全民健康保险制度,更建立了许多发展援助方案,积极帮助全世界的贫困,只不过“这些努力没带来什么好处,北京仍紧锁联合国的大门”。

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呼吁联合国大门应对台湾打开。
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呼吁联合国大门应对台湾打开。(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据雅虎消息透露,今届联合国大会已于美东时间18日在纽约开议,中华民国政府今年如往年做法,并不提案。外交部日前称,已洽请友邦联名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并在大会的总辩论时为台执言,同时也请理念相近国家在联大会议期间以“适当方式”协助台湾。

除此之外,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连日来投书多家国际媒体,表示联合国片面界定台湾地位是明显“错误”,呼吁联合国为确保为全人类服务,应力抗外来压力,开门欢迎台湾参与。

吴钊燮指出,联合国2015年召开第70届大会,制订2030年永续发展议程,强调重新建构永续发展的全球伙伴关系重要性,所有国家、利害关系人及所有人,均不应被排除在外,但台湾2300万人民却无法参与,这不仅违背联合国创立的普遍性原则,也剥夺台湾及国际社会为众人共同合作努力的机会。

还包括中华民国驻菲律宾代表处最近也投书菲国多家媒体,呼吁菲律宾政府及人民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体系,文章指出,所谓一个中国原则,已被许多联合国会员国挑战,单方面界定台湾地位显然是错误的,联合国排除台湾这样有意愿亦有能力的伙伴,不但违反台湾2300万人民的基本人权,也严重损及全人类的福祉。

截至目前,已有7家菲国主流媒体刊登台湾推动参与“联合国大会推案”的外交部长吴钊燮专文10篇、外交部新闻稿3篇,及徐佩勇投书共17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