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之死”揪出假新闻元凶 但“它”早已渗透网络(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9-19 1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处长苏启诚在舆论压力下,曾痛苦表述“台湾没人听得进去!”,最终不堪重负选择轻生。
驻大阪处长苏启诚在舆论压力下,曾痛苦表述“台湾没人听得进去!”,最终不堪重负选择轻生。(苏启诚FB)

【看中国2018年9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中华民国外交部驻大阪办事处处长苏启诚疑因压力轻生一事后,台民发现日本“撤侨”谣言的源头来自北京,引起台湾各界对“假新闻”的重视,不少网民在社交平台自发联合声明行动,呼吁台湾各界“一起反制假新闻扩散”。

日本《NHK》报导,苏启诚留下写给家人的遗书内容提及关西机场事件,当时台湾驻大阪代表处受到批判,虽然一直尽力处理,但连日的舆论压力令自己无法释怀。旅日台侨王辉生医师早前也向《自由时报》透露,自己2天前才跟苏启诚联系,肯定对方的辛劳,但当时苏直言:“这没有用的,台湾的媒体没人听得进去!”

事实上,当中使馆“撤侨”消息放出后,日本当局及台湾当局均先后发表新闻稿澄清事件,表明当日不可能有使馆直接派车进入关西机场,不过最先由陆媒《观察者网》发表的“撤侨”消息已经经台媒广传台湾。

当日关西机场等待疏散的旅客正排队等待巴士
当日关西机场等待疏散的旅客正排队等待巴士。(Getty Images)

PTT追溯假新闻源头 来自北京IP

对此,以PTT为主的台湾网民追溯假新闻源头发现,关西机场仍然封闭的6日凌晨,就先有人贴出“有没有关西机场中国人先上车的卦”,贴文中更引用中国游客的微博贴文,被认为是为后续事件“洗风向”。

该网民指出,此后,讨论中方“撤侨”的消息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出现,并以同样论调阐述“中方派车接人”。但事实上,日本当局其后证实所有的巴士都是日方安排的,中使馆曾要求日本方面安排“集中撤离中国人”的巴士,并派出使馆人员“随车”到关西机场接载旅客,所以有台湾旅客登车后,发现有中国使馆人员清点车上港澳台人的人数,令人误以为巴士是由中国使馆直接安排。但有关消息早已被众多媒体争相报导。

PTT网友追溯来源发现,有关事件的首位与相关发文者的IP,均位于“中国北京”,虽然IP经过多次变动,但位置均来自“中国北京”。

这名被发现的“北京网友”帐号名为czqs2000(青山),自称记者,其早于6日凌晨发出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派车接游客的假新闻,如同“未卜先知”。此外,网民还发现这些来自北京的帐号,过去也多次配合北京“洗风向”,最近也“配合”央视早前的报导,指自己遇到“台谍”。

PTT上关于假新闻源头的讨论,有网民发现来自中国北京的帐号“未卜先知”
PTT上关于假新闻源头的讨论,有网民发现来自中国北京的帐号“未卜先知”。(PTT截图)

来台中生:中方操控大量假帐号 垄断舆论

台湾网络一直是北京“资讯战”的针对对像。《自由时报》早前收到一名不愿表露身分、来自“中国江南”的交换生投书表示,“中国政府可以直接用谣言杀人,比俄国政府对付投奔自由的情报人员派人毒杀更可怕”。该名交换生透露,“PTT八卦版过去是反服贸动员重要工具,但现在早已被中国网军洗帐号攻陷,现在部分统媒配合大量假帐号就能垄断舆论”。

他形容,“中国政府的手段卑劣已超过习惯良善社会的台湾人所能想像的极限”,呼吁台湾人别相信任何来自中国媒体和台湾亲中媒体的消息,也要警惕消息来源。

事实上,PTT站方在14日晚间发出公告,透露“浮滥注册情况日趋严重”,因此从即日起停帐号申请。有网民指出,停止申请帐号不但与外交官事件有关,也跟台湾年底的大选离不开关系。“今年初开始PTT帐号价格就开始水涨船高,必然会成为各路网军‘带风向’的重点场域”。

“PTT八卦版过去是反服贸动员重要工具,但现在早已被中国网军洗帐号攻陷,现在部分统媒配合大量假帐号就能垄断舆论”
“PTT八卦版过去是反服贸动员重要工具,但现在早已被中国网军洗帐号攻陷,现在部分统媒配合大量假帐号就能垄断舆论”。图为反服贸运动中聚集的部分台湾民众。(维基百科)

台网民自发联合声明抵制假新闻

此外,作为台湾另一主要社交平台的脸书,日前也出现不少粉丝团合作联署声明、发起“抵制假新闻”行动,要求粉丝不得分享散播匿名新闻,像是“某阵营”、“某高层人士”、“某Ptt网友”等新闻来源,以及抵制未经求证即发稿的电视、网络电子媒体、报章杂志等媒体。

目前参与联署的脸书粉丝团及个人帐户数目不断上升,已有至少20个粉丝团参与,期望透过行动呼吁大众“一起努力抵制假新闻的散布,而不是成为假新闻的帮凶”。

台媒:假新闻比真相传播更快 台人须正视

《信传媒》17日的报导形容,即使外交官已经因假新闻走上不归路,“政客之间的政治角力、政治操作还是一刻不停歇。”

报导指出,现代社会信息发达,假新闻的传递速度或许比真想还快,“一个LINE的转贴或Facebook的分享,都可能让使用者成为假新闻的帮凶”。报导呼吁,“不妨在看到一个令人激动的新闻时,先仔细阅读内文、想想来源,并试图找寻其他佐证,第一时间就杜绝假新闻传播。”

报导也指出,中共对台湾的“资讯战”早已开打,如果台湾人不正视有关危机,仍然不警觉、不思考假新闻的存在,“最后劣币驱逐良币的结果,受伤害最大的,恐怕会是生活在台湾的你、我以及台湾的民主体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