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升级 台商回流涌现(组图)

发表:2018-09-19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雄港
高雄港

【看中国2018年9月18日讯】美国国总统川普9月17日下令贸易代表对另外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美中贸易战严重升级。生效日期是9月24日,初始税率10%,2019年初提高至25%。行政院经济部表示,目前已有20家台商计划回流,包括自行车大厂巨大、美利达。此外,行政院长赖清德向台商喊话,“有专案计划协助大家”。

美中贸易战的严重升级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国总统川普9月17日傍晚下令美国贸易代表对另外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这将是美中贸易战的严重升级。新关税生效的日期是9月24日,初始税率是10%,到2019年初提高到25%。推迟加征25%的关税是为了给美国进口商一个过渡时期,以便他们调整供应链,同时也会缓解美国消费者圣诞购物期间的价格压力。

台商回流并非首见

事实上,在美国总统川普上任前,不少台资都已经准备从大陆撤离。原因之一是台股上市柜公司“钱”进中国投资后,虽然累积金额已近2.3兆元新台币,但营运却出现“亏损普及化”趋势。上市公司逾4成认列亏损,上柜逾半赔钱。目前不少台商大排长龙申请汇出股利或处分资产所得。(详报导:台商“钱”进中国后:几家欢乐千家愁)

第二,该篇报导中也提及电机电子公会发布的最新“中国地区投资环境与产业发展调查”显示,中国投资风险度创2009年来新高、投资环境力连续9年来一路下滑,投资风险度却出现8连升,报告也发现台商在中国布局意愿下滑。

第三,台商被要求“赞助对台工作”,不听话者“大刑伺候”。而且还发现惠台、经济特区、双创等北京当局的承诺,都无法完全兑现。(详报导:以台制台?原来大陆台商须“赞助”中共对台工作

台商掀起回流潮,行政院专案协助回流

随着美中贸易争端愈演愈烈,台湾科技大厂为避免美中贸易战炮火,纷纷掀起返台扩厂的热潮。比如中磊预计开出竹南生产线、台达电将在南科投入27亿设厂、仁宝规画启动桃园平镇厂、广达在林口厂开始生产服务器等等。(详报导:台媒:台商怕了!科技大牌都返台扩厂)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还有不少台商已敲定搬迁计划。行政院经济部透露三大族群,包含网通、资讯终端产品,还有自行车业,大概20家台商有意回到台湾。比如自行车大厂领导业者,巨大和美利达都敲定,要将高阶产能移回台湾生产。

经济部长沈荣津说:“大概比较有影响的还是,网通业,以及这个自行车低阶的部分。有些可能10%就受不了,那他一定要调整,有的呢,可能,他所做的是比较属于高质化的部分,说不定到25%才会影响”

经济部长沈荣津
沈荣津

9月17日赖清德出席中部科学园区二林园区开发工程跟进驻厂商联合动土典礼,他呼吁台商回流:“政府展现了拚经济的决心,一定会改善台湾的投资环境,因此我们恳请台湾的企业,加码投资台湾,在外国投资的,特别是在中国投资的企业,如果想要回来台湾,我们有专案的计划,在协助大家。”

行政院长赖清德
赖清德(以上图片来源皆为视频截图)

行政院方面日前预告,年底前可望端出办法,包含海外资金汇回租税特赦,以吸引资金能够顺利回到台湾。赖清德早前表示,对该园区动土有三大期待:

1.解决“五缺”问题

首先,许多企业都想投资台湾,但是希望能够解决水、电、土地、人才和人力等“五缺”问题。二林园区是地方争取了十余年的科学园区,“今天开辟这个园区,(面积)有631公顷之多”,而彰化县未来还有数百公顷的工业区土地能用来服务厂商。

2.串连北中南的科学园区

其次,二林园区本身跟中科的台中园区串连,但“这样还不够”,当局将积极考虑往北跟新竹科学园区、往南跟台南科学园区、北中南互相串连。由于都是高科技园区,如果彼此互相串连,相信对于台湾经济发展的效益一定更大。

3.工程如期完工

第三,将请科技部长陈良基跟中科管理局局长陈铭煌如期、如质完成后续的兴建工程,同时要积极招商,让更多先进的企业,无论是智慧科技、智慧制造、生物科技产业或其它先进机械都能进驻,让彰化县的产业能够加速升级转型。

二林园区后续有东西向的76号道路要开工,行政院总共投入363亿元,而园区首波进驻的12家厂商,占地为120公顷,且总投资金额达600亿左右,未来年产值约575亿元。赖清德对带来的就业机会与经济效益表达乐观。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