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台湾民主 揭假新闻背后的“真相”(组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09-18 0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台湾选举日近,假新闻横行现象愈发严重。
随着台湾选举日近,假新闻横行现象愈发严重。图为情景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9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日本大阪关西机场日前受到台风燕子影响,导致台旅客受困,救灾过程中因网络“假新闻”疯传,导致台驻大阪办事处处长苏启诚不堪压力轻生,引发民众愤慨。

杜绝假新闻把握3原则

中华民国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17日表示,网络谣言、假新闻氾滥确实是当前公共治理跟社会稳定的高度风险因素,希望民众与媒体对不明来源的讯息,要把握3点关键:“迅速查证、不要传播、获正确资讯后帮助澄清”。

自由时报消息,关西机场网络假新闻事件,大阪办事处处长苏启诚因此上吊轻生,随后日本政府和媒体都证实,所谓中国政府派巴士“撤侨”的新闻纯属谣言,但该事件连日来被网友与媒体大肆讨论。

而驻日代表谢长廷也遭假新闻画面散播,捏造文字“就算大阪办事处都死光光了,我也不辞职”,让他痛批“根本想逼人致死”,呼吁外界不要转传假新闻。

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17日指出,从错误健康知识、迷信、公共事务谣言,乃至于干预他国内政与选举为目的、跨国性的假讯息攻击,“错假资讯冲击社会信任,紧急状况时更可能带来安全危机”。

总统府呼吁,民间与媒体应建立更严谨的资讯使用习惯及公共责任,对于未查证的讯息不传播,把有问题的错假资讯,可能对人们健康、社会安全秩序的威胁降到最低。

陆生:不要相信统媒的消息

据上报称,随着台湾选举日近,如今假新闻横行现象愈发严重,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16日还特别谈到,现在很多假新闻、假消息,有些来自对岸,要让台湾社会对立、误解甚至起冲突。

一位来台的陆生更语重心长提醒,“大陆政府的手段卑劣早已超过习惯良善社会的台湾人想像的极限,不要相信来自大陆媒体和亲中统媒的任何消息,并对于任何亲中消息予以警惕。”

该陆生指出,关西机场网络假新闻的有关谣言,来自中国并非空穴来风,传播最广泛的PTT乡民检讨后,发现最早发文者帐号IP是来自北京的221.219.231.115。背后是4年之内,曾经作为反服贸动员最重要工具之一的PTT八卦版,早已被中国网络水军洗帐号攻陷。

虽然反媒体垄断和反服贸抵挡了中国完全控制传统媒体的操作,但今日部分统媒配合大量假帐号也能垄断舆论,让台湾的言论自由岌岌可危。

事实上,如今假新闻、网上造谣不再是“个别事件”,内容农场更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特别是“自媒体”传播迅速又良莠不齐,年轻人对假新闻免疫力低,以至愈来愈多人亦爱在网络分享未经证实的消息。

学者倡议“言论自由保障法”

针对此问题,知韩学者朱立熙近日提出“言论自由保障法”的论点,他认为,政府应制订“言论自由保障法”,借由此法来界定与厘清何种言论自由是必须受到保障,何种言论是不容享有自由的。

朱立熙进一步指出,已经民主化30年的台湾,面对强大的敌国,一再由其豢养的同路人、第五纵队、附随团体,不断在鼓舞、赞扬、唱和,甚至制造恶意的谣言、假新闻,来混淆视听、动摇台湾社会的安定,为了防堵假新闻而制订“国家保安法”有绝对的必要性,这也是保障台湾优质的民主必要措施。

他强调,台湾与中国社会的本质不同,台湾社会的自由民主与开放,不能成为北京肆无忌惮渗透与统战的场域。台湾的新闻自由已经被滥用,媒体享尽无限的自由,却完全不负起社会责任,这种变质与恶质的现象,只有靠法律制裁才能够奏效。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陈世民也表示,中国网军散布假新闻有迹可循,对台湾的民主与选举会造成很大冲击。政府应有因应机制,但打击假新闻的同时也要兼顾保障言论自由,中间分寸的拿捏,相信只要秉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对外说明清楚,就不会成为被攻击的借口,民众也会信服。

据悉,针对外界热议对于媒体是否该为假新闻负责的议论,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表示,未来将依法强化广电媒体的内控与查证监管,确保提供视听众正确的资讯,避免争议讯息转载对社会造成伤害,如有违反最高将开罚200万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